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新教育革命怎么做

2021-05-22 16:32: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未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已经用两篇文章简要说明了新教育革命,现在让我谈谈新教育革命具体之措施。说到措施,第一问题就是:谁来做?老师与学生都是领导力量,但在革命起初还须老师来带动。在新教育革命的发动前,不会有任何一所学校能逃脱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魔爪。我们的革命则正是要颠覆这一路线的统治地位。于是革命性的学校就必须作出榜样,摒弃以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任何流弊来指导教学工作。要创立、发展这种学校,学生没是没有条件的。学生若要去培养共产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方法,基本不参与生产劳动的人,是需要极长时间才能领悟的,教育革命可等不了他们——我指的受资本主义教育毒害的学生,几乎所有学生都是这样。再说,到新学校里受教育的,如何有工夫去管理学校呢?实在是增添学生负担。

  接着就要问了:怎样的老师才能担负起革命的责任呢?既然说了是革命,也就是走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怎能不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尤是其中的教育观呢?因此需要武装起的这支人民教师队伍: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鲜明的阶级立场,能够认真实践和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无产阶级教育思想、和开展教育革命的地方的人民群众打成一片。除此之外,“又红又专”,本身的专业的水准也要有一定高度。

  谁来做的问题解决了,下一个就是做什么的问题。其实我已提到了,主要的工作就是兴办新学校。

  新学校是什么呢?简单地说,即是以社会主义新教育思想指导一切教育工作的学校。所谓社会主义新教育思想,我以后会谈,现在姑且扔着不管。

  众所周知,在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地区的学生,花费同样的科举上的努力,却比河北、河南、安徽之类地区的学生更容易考上“名校”。这两种地区的城市里教育都已严重内卷化,到那去办社会主义新学校,就有被新教育革命的敌人围剿的围剿,无疑是自寻死路。因此我们只好去那些被应试教育遗弃的贫穷的农村,只有在群众基础稳固的地方,社会主义新教育才能生根发芽。新学校的招生对象,是那些没有“通过考试改变命运”的人和正在上按资产阶级意志操办的学校的受压迫深重的人。

  为了使新学校立足,必须让它们获得政治上的权力。人民政府要允许它们的工作脱离应试教育。

  最后一个问题:怎么使社会主义新学校的势力逐渐壮大,最终达到“农村包围城市”的局面呢?经过我们新学校的教育,与工农联合紧密的知识分子将会成为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一支崭新的、强有力的队伍。他们从这些新学校出来,也能“改变命运”,还能推进当地生产力发展,加速资本主义教育的灭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只要坚持不懈地革命,人民会站到我们一边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