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阿锐简论南水北调“三不能”的建言

2021-05-20 14:57: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思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淮河淡水不能通过多海口被排入海里

  惊悉淮河淡水因开通人工多海口河道被排入海里而一排了之,则倍感痛心! 淮河作为连接长江和黄河的大河,其理应成为一条“内陆河”被疏导利用,而不能被排水入海。

  长江因三峡大坝的建立而出现下游流速变缓,泥沙沉淀的问题;黄河因缺乏绿色植被而造成水土大量流失的问题。对此,淮河如果作为“内陆河”:其一方面可以通过支流对长江下游形成水体平衡作用,而且还可以对其流速变缓,泥沙沉淀起到缓解效用;其一方面可以通过支流对黄河起到补水效用,平衡水体的作用!

  根据网搜资料,淮河人工入海口滨海县地面真高在0.6米~11.0米之间。对此,不仅要问:一,海水对于滨海县的淮河水道是否形成倒灌?二,海水对于滨海县附近地区的地下水系是否形成倒灌?三,洪泽湖的湖水是否因“淮河入海水道”工程而含盐,其含盐度是否不断升高?四,“淮河入海水道”工程,是不是一个无益于淮河淡水利用的愚蠢行为?“淮河入海水道”工程是不是应该废除,恢复当地原貌?

  二,长江之水不能与黄河联系

  自从在长江建立三峡大坝,长江中下游的流速就被其拦截变缓,以至出现泥沙沉淀的问题。而如果在“南水北调”之中再把长江之水与黄河联系,则无疑是对长江中下游又做了再一次的流速变缓事情,从而使长江中下游的泥沙沉淀问题更加严重。因为,长江之水如果在“南水北调”之中与黄河联系,则等于是为长江又开了一个大大的入海口[长江不能有多处入海口],而长江中下游的水动力则会因此再一次被减弱,以至于对长江中下游的水体、水流、水生物、水生物繁殖皆有害!但是,在淮河被疏导为一条“内陆河”的情况下,则长江之水可以与淮河联系,以此在“南水北调”之中形成水系互通、水体互补、水力互动的良性循环,而对黄河水资源的不足起到增补作用,有利于北方的水利建设!

  三,南水北调西线规划不能实行

  在没有正确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论证的情况下,对于南水北调规划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进行东线、中线、西线全面规划!对此,西线规划暂不能实行。而如果要解决青、甘、宁、内蒙古、陕、晋等6省(自治区)黄河上中游地区和渭河关中平原的缺水问题,则可以尝试东线和中线并联的方法,而以此联合利用西线的河流、河汊、河沟,以及建设人工水渠向该地区延伸覆盖[西线除了利用河流、河汊、河沟以外,则应以建设人工水渠为主]。而这样既不需要把淮河之水排入海里,又解决了淮河引起的洪涝灾害。同时,也不减弱长江水动力的作用,也不会因为长江中下游因多处入海口向海里排水而在枯水期产生缺水的现象。

  建言人:张思锐

  2021年5月19日写于镇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