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评迎春的《马克思主义与货币》

2021-05-20 14:05: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光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认真拜读了迎春同志在红歌会网上的《马克思主义与货币》,特评论如下。

  为便于读者阅读,我的评文在多重括号以内,括号以外的是迎春同志的全文,敬请读者留意。

  最近,参考消息报道《马斯克“带火”狗狗币:市值达870亿美元 买家多为中国用户》,再次引起关注:马克思明确地指出金(或银)是货币。为什么在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国家,还有那么多的中国用户购买所谓的狗狗币?经济领导机关、经济学界为什么不明令禁止这种“货币”的买卖?为什么不明确地告诉群众,这种所谓的“货币”是资本家的一个大骗局?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明确指出:“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资本论》第一卷 第107页)

  《〈〈〈〈 此话与空气天然不是效用事物,但效用事物天然是空气一样,是错误的。因为效用物之所以有效用,是对人而言。没有人,任何物都没有效用。没有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社会,就没有货币。所以货币不是天然的。同样的,金银之所以能成为货币,也是由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社会决定的。即然货币不是天然的,金银成为货币也不是天然的。〉〉〉〉》

  马克思“金银是货币”的这个结论,是从商品经济发展的历史中抽象出来的科学论断,是被经济发展史证明的科学理论。人们当然可以不同意马克思是结论,也可以“发展”原来的论断,但是,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必须明确地批判“货币是金银”的观点,说清“发展”的理由。

  以萨谬尔森《经济学》为代表的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货币是什么?货币是交换的媒介,是支付食品、电影、汽车、学

  费的手段。”(《经济学》第12版 萨谬尔森等著 第95页)按照“货币是交换的媒介”的庸俗理论,人民币、美元等纸币就是货币。这种理论与马克思的“金银是货币”是对立的!哪一种论断符合实际呢?事实证明:“金银是货币”是符合实际的科学论断。

  《〈〈〈〈金银之所以成为货币,只是因为金银是稀缺的相对更隹的交换媒介, 而不是因为金银是货币。〉〉〉〉》

  马克思明确指出:纸币如人民币、美元等不是货币。“纸币是金的代表”。从质的方面看,纸币不是商品,没有价值;从量的方面看,“纸币的发行限于它象征地代表的金(或银)的实际流通的数量。”(《资本论》第一卷 第147页)

  《〈〈〈〈 一种无思想意识的事物代表什么,只不过是有思想意识的人认为它代表什么,而不是无思想意识的事物本身能代表什么。纸币是一种人工制造的没有思想意识的物,它什么都不能代表。

  人类科学技术不管怎样发展,都决不可能发现任何产品或效用事物因为被人用于交换,其本身就会转变成一种叫商品的质或生出一种叫商品的属性。什么是人们所谓的商品?生产出来用于交换的产品。即,一切被用于交换的生产物或效用事物本身都不是商品,只是被用于交换才被人们看成是商品,而不是用于交换的产品本身是商品。

  人类科学技术不管怎样发展都不可能发现对象事物具有一种叫作价值的东西。因为一切事物本身都没有价值。价值是主体根据自己思想意识认识到的利害关系评判对象事物具有的正面意义。既然一切事物本身都没有价值的质或属性的存在,一切事物本身也就没有什么价值的量的存在。

  凡是被人们当成的商品,“从质的方面看”,其本身决不具有商品的质或属性,也决不具有价值的质或属性。因此,用“从质的方面看,纸币不是商品,没有价值”等的理由来否定纸币不是被用来进行交换的人们所谓的商品,不能成立。

  纸币是国家生产出来用于国家社会的人们交换国家允许交换的一切其它与它不同的效用事物的产品,既然如此,与其它被用于交换的产品或事物一样, 理所应当地就是人们认为的商品。

  人民币本身决不具有代表包括金银在内的任何事物的能力。象征地代表只能是人们主观的认为,而不是无思想意识的人民币或纸币有能力象征地代表。人民币是信用货币,法定上没有与金银挂钩,更没有法定规定一定数量的人民币必须等于一定数量的金银。现在世界上一切国家的纸币亦然。“纸币的发行限于它象征地代表的金(或银)的实际流通的数量。”与人民币和现在世界上一切国家的纸币是牛头对不上马嘴。〉〉〉〉》

  世界各国出现通货膨胀的事实证明,金(或者银)才是货币,纸币只是代表金(或银)执行流通手段的法定货币符号。

  《〈〈〈〈由于金银与其它一切用于交换的产品一样,本身没有商品这种质或属性,也没有价值这种质或属性及其量,金银必须具有商品这种质或属性和价值这种质或属性及其量、从而才能是货币,是毫无事实根据的臆断。能够证明金银是商品的只能是与人们认定的其它产品是商品一样,它是被用于交换的产品。它与其它绝大多数商品不同的是用它能与其它所有的商品相交换。因为货币就是大家通认的交换媒介。商品和价值不是包括金银在内的一切人工制造的对象事物本身的事实存在,用通货膨胀的事实怎么能证明金银才是货币,纸币不是货币!

  再说一遍,一切非思想意识的对象事物连它们本身都不能代表,更不能代表其它事物。

  货币成为货币符号的时代已经开始,那就是人们称为的数字货币。但纸币明明就不单单是货币符号,而是国家制造的一般人制造不出来、上面印有符号和图像的具有相当防伪功能、法定用它来作为交换媒介的纸这种物。

  所以,“纸币只是代表金(或银)执行流通手段的法定货币符号”不能成立。〉〉〉〉》

  看看人民币吧!毛泽东时期猪肉0.9元人民币一斤,而现在已经涨到30多元一斤了。

  首先,要说明的是人民币作为纸币,为什么能够与猪肉等性质不同的商品相交换?为什么人民币会贬值、物价上涨?

  人民币能够与猪肉等商品进行交换,是作为一般等价物的金(银)与猪肉等商品之间在进行交换,是代表金(或银)发挥的流通手段职能。

  《〈〈〈〈“毛泽东时期猪肉0.9元人民币一斤,而现在已经涨到30多元一斤了”,只能证明人民币贬值了,而不能证明人民币不是货币。

  “说明的是人民币作为纸币,为什么能够与猪肉等性质不同的商品相交换?为什么人民币会贬值、物价上涨”,无助于说明人民币就不是货币。

  商品交换简单明了的事实是,一切商品交换的交换者,决不会要求与自己交换的对方所有的不同效用的商品与自己用来与之交换的商品得有某种东西相等,实现的商品交换也不是被交换的两种不同效用的商品有某种东西相等。因此,作为对商品交换分析、抽像的根据的一定数量的一种商品与一定数量的另一种商品相等的数学方程式是对商品交换事实的歪曲。既然商品交换根本就不是一定数量的一种商品与一定数量的另一种商品得有某种东西相等的交换,由此分析或抽像得出的商品交换是不同效用的商品的等价值的交换,被交换的不同效用的商品相互是等价物,从而这里的金(银)或货币是作为价值的一般等价物与猪肉等商品之间在进行交换,都是伪命题。

  如前所述,任何一个或一种事物什么都不能代表。人民币代表金(或银)不能成立。人民币是没有生命的,从而是没有能动性的事物。人民币代表金(或银)发挥流通手段的职能就更不能成立。〉〉〉〉》

  马克思研究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历史,揭示了商品交换的本质是商品之间的等价交换。在商品交换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出现了一般等价物,由于金银等的自然特点,最终成为货币。纸币则是替代金银发挥流通职能的作用。

  《〈〈〈〈前述已经指出,这里再次指出,根本就不存在人们之间进行商品交换彼此相互要求并实现一定数量的一种商品与一定数量的另一种商品得有某种共同的东西相等的事实。因此,根据一定数量的一种商品与一定数量的另一种商品相等的数学方程来进行分析和抽象及其得出的结论是不正确的。由此断定货币是一般等价物也是错误的。作为人们通认的交换媒介,没有任何人在购买商品时要求和实现他用货币购买的商品得有什么东西与他支付的货币有某种相同的东西相等。即一切用货币购买商品实现的交换不存在一般等价物。因此,用政治统治依法规制的方法,国家能用纸币取代金银,使之成为国民通认、通用的交换媒价,即成为货币。但不是纸币替代金银发挥流通职能的作用。纸币与金银一样,是死的东西,它不能替代金银发挥流通职能的作用。金银也决不能发挥流通职能的作用。是国家社会的人通认和使用金银或纸币作为交换媒介,才使金银或纸币“发挥流通职能的作用”。〉〉〉〉》

  当人民币发行量超过流通中货币(金银)需要量时,人民币就贬值,使之符合流通手段的货币实际需求量。可见,人民币是“由国家发行作为法定流通手段的货币符号”,“是从货币作为流通手段的职能产生的。”(《政治经济学词典》许涤新主编 上 第399页)

  《〈〈〈〈法定人民币从来没有与金银挂钩,更谈不上规定多少元的人民币必须等值于多少重量的金银。因此,无从谈起“人民币发行量超过流通中货币(金银)需要量”这码子事情。人民币的贬值,是相对于包括金银的大综商品而言,而不是单指金银。

  人民币是法定的货币,而不是与货币不同的“货币符号”。包括金银在内的一切货币本身都没有功能,更没有职能。是国家用政治统治法律规制的方式使纸币成为流通手货币,而不是“货币作为流通手段的职能产生的”人民币或纸币的流通手段或“流通手段的货币符号”

  作为货币的金银没有“流通手段的职能”,从而无从谈起金银的“流通手段的职能”产生纸币的“流通手段的职能”或纸币的“流通手段的货币符号”。“一切稀缺的效用事物在国家社会都被政治统治规制成具有所有权的东西。人们为了用自已拥有所有权的某种稀缺的效用事物来交换自已没有所有权但又需要的他人拥有所有权的它种效有事物,主要通过交换来解决。不过,情况往往是,A需要交换的它种效用事物的所有者B的,B却不需要A拥有所有权的那种效用事物,而是需要C拥有所有权的它种效用事物,C不需要B的而是需要D的,D不需要C的而是需要E的,甚至E不需要D的而是需要F的......,交换就很难达成。解决的办法是大家都使用其中某者的相对更便于充当交换媒介的某种稀缺的效用事物。相对更便于充当交换媒介的某种稀缺的效用事物逐渐就成了大家通认的交换媒介,我把它称作自然货币[见我在红歌会网的《读黄卫东“纸币的本质是什么?——评赵建:美国能用印钞机买下中国吗?”感言》。”金银成为货币及其“流通手段的职能”是没有国家政治统治的规制的在社会的交换中自然而然形成的,或者是被社会的交换产生的,不是金银自身能形成的。〉〉〉〉》

  不仅人民币是这样,美元也是如此。原来规定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以后由于美国大量发行美钞,美元就贬值,现在一千多美元才能购买1盎司黄金,表明美元是替代金(或银)发挥着流通手段的职能。

  《〈〈〈〈“美元就贬值”和“美元是替代金(或银)发挥着流通手段的职能”不能证明美元不是货币。〉〉〉〉》

  上世纪70年代,资本主义国家普遍出现了通货膨胀与经济停滞并存的现象,充分表明纸币只是替代金(或银)发挥流通手段职能,纸币不管是人民币还是其他国家的纸币,都不是货币。货币是金(或银),纸币只是替代货币发挥流通职能的法定货币符号。

  《〈〈〈〈“资本主义国家普遍出现了通货膨胀与经济停滞并存的现象”,并不能证明纸币就不是货币。

  金本制使国家根本丧失对流通中货币的调节功[当然,在使用金银作为货币的时代,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居于统治地位的势力也不许国家管理和调节经济],导致的是与通货膨胀相反的严重通货紧缩、物价暴跌和比使用纸币更加严重的多的经济近于解体的对抗性经济危机。纸币比金银作为货币使国家或央行具有大大缓和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的能力。如果现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重新恢复金本制,那就无异于自寻死路。因此,“充分表明纸币只是替代金(或银)发挥流通手段职能”和“纸币只是替代货币发挥流通职能的法定货币符号”的见识,是作为经济学家不应有的严重无知。〉〉〉〉》

  金(或银)作为货币,还具有价值尺度、贮藏手段和世界货币的职能,而纸币则不具备这些职能,说明纸币不是货币。

  《〈〈〈〈包括人们称之为商品在内的一切产品上或产品中,不存在价值。所以,以为金银本身存在着价值,所以“金(或银)作为货币,还具有价值尺度、贮藏手段和世界货币的职能”的论断不能成立。

  纸币同样能用来相对地换算和衡量社会、组织或个人生产和拥有的财富的多少,用来标识商品的价格。但不是价值尺度。因为包括产品在内的作为财富的对象事物上和对象事物中,根本就没有价值的存在,从而在人的头脑外在,根本就没有作为财富的对象事物的价值尺度。

  什么叫“贮藏手段” ?纸币制度下的银行存款,还有各国的外汇储备是不是“贮藏手段”?

  什么叫世界货币? 纸币制度的美元、欧元、日元和人民币是不是世界货币?

  丧什么武断地说“纸币则不具备这些职能”,纸币不是货币。〉〉〉〉》

  “作为价值尺度并因而以自身或通过代表作为流通手段来执行职能的商品,是货币。因此,金(或银)是货币。”(《资本论》第一卷 第149页)人民币不是商品,没有价值,不可能具备价值尺度的职能,不是货币。

  《〈〈〈〈包括人类生产的一切对象事物上或对象事物中都不存在价值。因此,不是货币本身上和货币本身中存在着价值,是一些人把通认的或国家法定的包括纸币在内的货币当作有价值的东西来作为价值尺度。由于如此的尺度本身和尺度的对象事物本身都没有价值,其实货币只能作为价格尺度。所以货币是价值尺度不能成立。

  无思想意识的货币不能以自身或通过代表作为流通手段,更不能以此来执行什么职能。法定的纸币是国家或国家指定的法定机构生产出来使社会的人们用来与他人所有的稀缺的效用事物进行交换的产品,按照人们对商品的定义,就是商品。

  所以,断言“人民币不是商品,没有价值,不可能具备价值尺度的职能,不是货币”是毫无道理的。〉〉〉〉》

  金银作为货币可以贮藏,具有贮藏职能,人民币没有这种职能;金银具有世界货币的职能,人民币也不具备世界货币的职能。

  《〈〈〈〈不时有报道,在拆毁的房屋中,在丢弃的沙发中或其它什么东西或地方藏着人民币币。被发现的贪官污吏的家中、地下更是藏着大量的人民币。上百万亿的银行人民币私人存款是法定的隐私品,如果本人不公开,就是贮藏着的,算不算“贮藏职能”。

  人民币已经开始在一些国家充当结算工具,被一些国家作为外汇储备,而且这种趋势不断在发展。如果仍断定人民币不是世界货币,那么纸币制度的美元、欧元、日元难道也不是世界货币?已经比金本制时代发达了不知许多倍的国际贸易是用什么来充当交换媒介和结算工具的?只要中国能稳定发展,人民币成为与日元、欧元乃至美元那样的世界货币只是时间问题。断言纸币不能成为世界货币,只有金银才能成为世界货币是奇谈怪论。〉〉〉〉》

  可见人民币纸币不是货币。

  《〈〈〈〈 可见,人民币纸币就是货币。〉〉〉〉》

  事实证明,马克思有关货币是金银的理论,是符合实际的科学理论。但是,我国的经济领导机构、经济学界,却把马克思主义的货币理论当作废品扔掉,把现代西方经济学当作宝贝。以马列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我国经济领导机关应该明令禁止“电子货币”交易,经济学家应该大张旗鼓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货币理论,揭露“电子货币”交易的骗局,避免群众上当受骗等。早在2013年报纸报道比特币的消息以后,我就写了《比特币,又一个大骗局》,宣传马克思的货币理论,说明金(或银)才是货币,指出比特币是个大骗局。现在又报道所谓的“狗狗币”买家多为中国用户,再联系到我国的经济领导机构,包括主管发行人民币的央行、经济学界的种种表现证明,口头说的是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实际上信仰、运用的是现代西方经济学、是资产阶级经济理论,而且占据绝对统治地位。因此,所谓的比特币、狗狗币等能够在我国欺骗大量群众;不仅不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货币理论制定政策,反而按照现代西方经济学的理论,运用货币政策来“防范、化解”危机;统计指标也把人民币称作货币,还按照资本主义的理论,把货币分为狭义货币、广义货币等等,充分反映了我国的经济、经济理论已经进入了资本主义的死胡同。我们一定要为马克思主义的货币理论、经济学重新占据统治地位,真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而奋斗!

  《〈〈〈〈 对对象事物认识的科学理论,只能是基于包括实验在内的社会实践基础上根据不断认识到的现象事实不断检验、修正、完善,甚至否定之否定的发展着的理论。以上作者所谓的马克思有关货币是金银的理论,是没有事实根据,不符合实际的非科学的理论。

  在我国国内,法定货币只能是人民币,外国的货币不能允许在国内流通,更不要说什么“比特币”、“狗狗币” 之类的“电子货币”了。所以,赞同作者对所谓“电子货币”的意见和主张。

  对几十年来流毒中国学界和官方的西方自由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经济理论必须批判。但对于“统计指标也把人民币称作货币,还按照资本主义的理论,把货币分为狭义货币、广义货币等等,充分反映了我国的经济、经济理论已经进入了资本主义的死胡同”的见解,则不敢苟同。

  马克思主义,只能是与其它学科的科学理论一样,必须是社会实践基础上根据不断认识到的现象事实和经验不断检验、修正、完善,甚至否定之否定的发展着的理论,而不能把它弄成疆死的教条。但马克思主义最根本,最实质的东西不能变,否则就不是马克思主义。“马列主义的最根本,最实质的东西是:被压迫人民只有在无产阶级性质的民主集中制的共产党领导下通过革命,推翻资产阶级和反动阶级的政治统治,打粹旧的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或无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实行这样的政治统治,在这样的政治统治下,通过包括整党建党治党,不断地反对共产党的脱化变质的斗争在内的全面的政治斗争,才能从根本上改造旧的包括生产关系在内的社会关系或制度,建立、健全、完善、巩固和发展新的制度,发展生产力,才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解放自已和全人类[见我在红歌会网的《是生产力主导,还是政治主导[之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