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领导干部带头“控烟”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

2021-05-19 12:21: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国家卫健委近日就做好世界无烟日宣传工作发出通知。通知明确,要展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阶段性成果,各省级卫生健康委要主动公示首批省级及以上无烟党政机关建成名单,展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阶段性成果,并发挥其引领作用,推进全社会无烟环境建设。要动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各类控烟主题活动,为全社会控烟作出表率。(5月19日《西安网》)

  自2011年5月1日起,国家卫生部门新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已正式实施,室内公共场所应全面禁烟。然而,十年时间过去了,很多原本应该禁烟的室内公共场所,像宾馆、候诊室、咖啡馆、酒吧、茶座、超市、商场、网吧和餐馆等场所依然烟雾缭绕。在这些室内公共场所里,“禁烟令”俨然已成一纸空文。

  为何公共场所的“禁烟令”会成为“一纸空文”?笔者以为,这和领导干部没有带头“控烟”不无密切关联的。不是吗?在大大小小的会场里,哪次不是烟雾缭绕,烟熏人晕?走进机关,见面先递烟俨然成了中国特色的“礼节”。更有甚至,前来办事的不递烟别想把事情办得利索、办得顺畅。尤其是逢年过节,领导干部的“香烟腐败”更是令人咋舌。可见,领导干部带头“控烟”,已是很有必要了。

  笔者以为,领导干部带头“控烟”至少有三大好处:其一,能给全社会树立一个“榜样”。公共场所禁烟是一项全民运动,这需要政府、社会和公民的齐心协力,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既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者和落实者,更是一个地方、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领头羊”。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控烟”,不但很有说服力,而且意义重大。

  其二,倡导了可贵的节俭精神。众所周知,香烟属于高消费日用品,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抽的香烟都是高档香烟,如果是自掏腰包买的,或许还说得过去,但有些却是有求于你的人送的,甚至是公款“买单”的。这样的香烟其实就是“腐败烟”。如今要求带头“控烟”,不但减少了腐败的几率,减少了公款消费,而且也利于自身的健康,提升了领导干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可谓一举多得。

  其三,有利于公共环境的净化。吸烟有害健康,尤其是像会议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如果整天烟雾缭绕,不但环境污浊,不利于自身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而且也有损公众形象。

  当然,领导干部能否把带头“控烟”落到实处,一方面要靠领导干部的自觉,另一方面还需相关的惩罚机制跟上,并接受群众的监督。如此,公共场所“禁烟令”才能在普通百姓中得到有效的落实。

  由此可见,领导干部带头“控烟”,不仅是对领导干部作风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反腐倡廉、革除陋习的一次考验。 同时,这也能为全社会控烟作出一定的表率,具有很强的引领和示范意义。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