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当代正在重演解放战争历史

2021-05-17 17:12: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01fad16d088d0991b4.jpg

  最近为学习党史,我又看了50集电视连续剧《解放》,感触甚深。

  电视连续剧《解放》演绎的是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光辉历程。电视剧从国民党蒋介石撕毁国共达成的《双十协定》发动全面内战开始,到解放军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结束。全剧气势恢宏,表现了国民党蒋家小朝廷必然灭亡、代表人民的共产党必然胜利的历史内在规律。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为了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的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毛泽东不避艰险亲赴重庆,与国民党进行了和平谈判,双方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1946年1月10日,国共双方又签署并公布了《停止国内军事冲突的协议》,并据此分别发布了停战令。但是,蒋介石虽然表面上说不打内战,实际上为了消灭共产党,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公然撕毁停战协定,于1946年6月26日向中原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接着又将战火扩大到其他解放区,发动了全面内战。解放战争由此全面展开。电视剧形象表现了解放战争的全过程,从最初的战略防御到最后的战略进攻与战略决战,终于打败了蒋家王朝,取得了最后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我感到,整个解放战争的历程,现在正在世界范围内重演。当前中美之间的“竞争”,正在复制国共解放战争的全过程。理由是:

  首先,从本质上看,中美之间的矛盾像共产党与国民党之间的矛盾一样,是不可调和的。共产党要为老百姓媒利益,求解放;国民党则要维持其封建统治,继续剥削压迫全国人民,两者矛盾是不可调和的。而当前世界上的中国,要为全世界被剥削压迫的人民谋利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美国则是要维持其世界霸权地位,继续压迫剥削全世界人民。两者的目标也是不可调和的。

  其次,国民党所以发动内战,是因为它自持抗战后的力量强大,又有美国支持,所以对破坏和平协议有持无恐。战争之初,国民党方面不论在军事力量还是在经济力量上,较之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解放军都占有绝对优势。所以国民党采取了全面进攻、速战速决的战略方针,企图用3~6个月的时间,占领各解放区,消灭共产党。这与特朗普发动贸易战之初所说“贸易战很容易赢”的豪言,何其相似。但一切反动派都是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历史的发展给他们以响亮耳光。蒋介石的3-6个月消灭解放军的豪言壮语与特朗普的“贸易战很容易赢”现在都成了历史笑话。

  第三,解放战争是艰苦卓绝的。战争经历了战略防御、战略相持与战略反攻三大阶段,毛泽东原来估计战胜蒋介石,要用5年时间。但实际上只用了3年时间就打败了蒋介石,解放了全中国。现在中美之间的“竞争”,也是同样艰苦卓绝的,正在重演解放战争的这几个阶段。虽然美国现在还是处于战略进攻阶段,但它已无力像蒋介石那样对中国全面出击了,充其量是在重点进攻。我坚信,像解放战争中的辽沈、淮海、平津张那样的战略决战,在中美之间展开已经为时不远的了。

  第四,从解放战争中我党对国民党的斗争可以看到,尽管解放战争之初蒋介石气势汹汹,不可一世,共产党似乎没有取胜的希望。但由于蒋介石代表了社会腐朽势力而且不可救药,所以其失败如冰雪消融,在解放军的攻势下不堪一击。现在的美国表面上仍然强大,气势汹汹,但骨子里已经腐朽透顶。我相信在世界人民日益觉醒的情况下,美国步入彻底失败的日子已经不会太长久。

  第五,解放战争虽然经历了艰苦历程,但较快取得了胜利,其重要原因是因为有毛泽东思想指导。毛泽东在战争中的战略战术可以说是出神入化,这是解放战争胜利的根本原因。经历了历史常有的曲折,我们欣喜地看到,毛泽东思想已经王者归来,并有了新的发展。在当前中美“竞争”中,毛泽东思想必将发挥关键的作用,指导中国人民在这一斗争中尽快取胜。

  第六,有句话说:历史不会重复,但历史可以重演。我感到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历史,现正在中美之间重演。为什么?因为历史的发展自有其内在规律。中国古代早就总结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世界人民载美国这条舟已经很久了,隨着美国帝国主义本性的日益暴露,世界人民日益觉醒,

  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取代美国的霸权主义,使世界进入一个灿烂辉煌的新时代。

  我们的面前尽管还有艰难险阻,但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