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Ksliu:美国遏制中国打“民主牌” 面临艰难选择

2021-05-16 17:44: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美国已无法再定义什么是“民主”》,作者伊万·克拉斯捷夫(Ivan Krastev)是一名特约观点作者、自由战略中心(Center for Liberal Strategies)主席、维也纳人文科学研究所(Institute for Human Sciences)常任研究员。

  文章指出:拜登计划召开一次民主国家峰会,动员民主政府组成广泛联盟,遏制中国等威权国家的崛起,这似乎很明智,它也呼应着美国的进步时刻,因为许多美国人决心修复他们的民主制度,使其更加公平和包容。但这里存在一个障碍:要想成功建立一个反对专制的民主联盟,美国需要放弃在界定谁是“民主”方面的垄断。否则最终将形成一个过于有限、无法服务于美国战略利益的联盟,或者是一个让华盛顿显得无可辩解的伪善联盟

  文章承认,这次新冠疫情,令很多人对“民主”体制感到失望,而“专制”国家则声称自己才是真正的民主。过去一年中,在许多地方与这种流行病作斗争的过程中,民主和专制政权不如过去那样可以明显区分。无论是像韩国和新西兰这样的民主国家,还是像中国这样的威权国家,都成功处理了这个问题,“在封锁之下,民主揭示了它们与其他政治政权的共同之处:在民主国家,政治最终也是关于权力和秩序的。”

  拜登要挽救“民主”体制,把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视为“民主与专制”之间的斗争,他还要召开“全球民主大会”,在全世界范围内恢复“民主”的主导权。

  文章的意思很明确,“民主”和“专制”是两个极端,在这两个极端之间,实际上存在很大的“灰色地带”,世界上这么多国家,很难按照“非此即彼”的冷战观念来进行简单的划分。有些国家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了“民粹主义”的威权领导人,例如印度、土耳其、匈牙利按照“V-Dem”(总部在瑞典关于多样化民主的研究所)或“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是受美国政府资助,每年对各国民主自由程度进行评估的著名研究所)的评判标准,这些都是“民主出现倒退”的国家,但是从美国的战略利益来考虑,这些国家对于美国建立反华联盟都很重要。

  文章指出,华盛顿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要么假装印度和土耳其等国是民主国家,以便遏制中国要么在言辞上把遏制中国的努力与恢复全球民主的努力脱钩。

  文章最后说:“我建议拜登政府采取第二条道路,在我们这个充斥着社交媒体的世界里,虚伪是最大的罪恶。民主活动人士的合法性来自于面对权力说出真相,而民主政府的国际合法性则来自于说出权力的真相。”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