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平民视觉:今天中国的企业家们更应该有这样的共识

2021-05-14 17:28: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海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什么共识呢?

  就是在大国竞争的关键年代要与国家的发展战略及竞争态势中坚决站在国家大利的队伍中!

  为什么这么说呢?

  以前,我们是在富起来的年代,所以各路企业家是自由的各显神通,赚取财富,走出国门,这些是没问题的,毕竟当时无论是国家还是民间财富都需要大力积累。如今是强起来的时代,在这个路径的基础上,我们得更加强调国家竞争、区域竞争、行业竞争及企业竞争的协调性了,因此,目前国际竞争大局是中美竞争下的包含的诸多竞争,包含美日印澳四国对中国的格局的要害是印度,打蛇狠打的是澳大利亚,对一边有中国合作一边背后搞动作的欧盟的针锋警告,对中国一带一路发展的利益维护等等。

  那么现在得反思一下因为疫情以来的中国企业操作有什么得失呢?

  美国经济的恢复速度是很快的,这在美国是全球防疫最差标签之下,取得比欧洲、日本及除中国外的绝大部分国家的更快增长,是谁推动的?显然这是在中国全力支持美国抗疫的结果,而我们换来的仅是印出来的美钞(我觉得中国的央行未必想要这么多),我们是否要反思一下这个度的问题?

  我们打蛇打澳大利亚,既然要打,得一定打狠了,否则起不到作用,那么,澳大利亚好打吗?看中国的天然气、铁矿石严重依赖澳大利亚的供应,回想到近期的矿石等大宗商品涨价,中国钢铁企业无奈的被动应对及中国出台的钢铁进出品新关税政策,我们理解到的是再难打,也一定要打出效果,那么,中国无论是钢铁、还是对澳贸易往来的所有企业,是否要有这样的共识与配合呢?

  四国联盟的要害是印度,而且也出于印度对中国根深蒂固的敌意与战略的竞争态势,在印度已经对中国进口及中国软件等采取大量不对等打压的基础上,我们对印提出了抗疫的支援,这是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及人道道义是必须的,而且站稳了道义的优势,更不说这个支援已经远超印度现在那些所谓的盟友们。那么,是否有个度呢?防印度疫情恶化能防得住吗?如果防不住,那么我们是否对印的抗疫物资的支援是否要有个度呢?我很欣赏王外长与上个月与印度周边的巴铁、尼伯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进行防疫抗疫的紧急沟通,这已经很明显的表明态度了,中国要优先防止这些国家疫情恶化后波及到中国、影响中国一带一路的稳定与发展,而且这些国家都是中国友好的国家,当然我们更应该优先的支援这些国家,企业自然也应如此,那么这些操作是否应主动配合呢?

  进入大国竞争时代是很现实,也很残酷的,操作不好会影响国运,自然也会影响到这些企业家,无人能自得其外。想到这些,不由得想起抗日战争前,日本企业对中国经济侵略的协调性行动,连大几十年前的日本企业界都有的意识,难道今天中国企业反而做不好吗?

  当然,配合国家的战略,国家应该是要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及优待的,希望国家能够在竞争大格局之下采取更多措施加强国-企之间的联系、联动。

  平民视觉 王海星

  2021.05.14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