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做毛主席的好学生——像焦裕禄那样做好官

2021-05-14 09:21: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万里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谨以此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并以此纪念焦裕禄逝世57周年

  焦裕禄同志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他一贯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无论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他总是紧跟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在党最需要的地方,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党派他到中共兰考县委任书记。他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带领全县人民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创造了不朽的业绩。他访贫问苦,以一个县委书记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庄严神圣的使命感,把人民领袖毛主席的关怀送到了老农的炕头,他的“大爷,是毛主席派我来看望您啊”话曾感动了无数的人。一九六四年五月焦裕禄不幸病逝。焦裕禄同志革命的一生为广大干部和工农兵群众树立了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榜样。1966年9月15日,毛主席亲切接见焦裕禄的三女儿焦守云,并合影留念。同年10月1日,毛主席又接见了焦裕禄的大儿子焦国庆。

  而在湖南也有一位焦裕禄式的好县委书记,1991年我曾对他进行了专题采访,他鞠躬尽瘁,一心为民的精神深刻诠释了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为官之道。以下为报道全文:

  这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一位共产党员在他的笔记本上这样写道:“一切为了群众——除此以外,共产党员难道还有什么?”——他,就是被中共湖南省委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焦裕禄式干部”的汨罗县委书记,人民亲切地称他为“老黄牛”

  汨罗江,自古以来就与忧国忧民的伟大诗人屈原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她不仅哺育了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任弼时,而且还造就了一大批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英雄儿女。

  彭亮根是喝汨罗江的水长大的一位农民的儿子,同龄人叫他“老彭”,年长者称他“亮根”,青年朋友和孩子恭敬地称他“亮爹”

  三十九年前,他从古老中国农村田间的小路上走来,从偏僻汨罗的古培山村一个放牛娃的路上走来,参加革命工作,曾经先后担任过湘阴县农村部的干事,公社书记和汨罗县委副书记,书记等职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怎样使自己的一生最有意义呢?彭亮根是这样回答我们的。“实况,我想一个人总得有理想,有信念,这种理想和信念最重要的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自己的一切献给广大人民群众的事业”。

  他,就是怀着这种崇高的理想带领汨罗入民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与天奋斗,与地奋斗,终于斗出了汨罗的新天地,彭亮根也以他那永远和人民心贴心的胸怀和奋斗精神,赢得了人民的尊敬和爱戴,并多次荣获上级的奖状和奖章

  一九八五年,汨罗开展机构敢革,组织上考虑到彭亮根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决定让他从县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当县委顾问,当时有人为他惋惜,也有人为他打抱不平,彭亮根本人是怎样对待这一变更的呢?他在一天的日记里写道:“尽共产党员的责任,没有(台上)(台下)之分,(台上)(台下)都是入民的公仆”,寥寥数语展示出了这位共产党员不以进(喜),不以退(忧)能上能下的宽广胸怀

  就在他从县委书记的岗位退下来的第一天,他便主动向新的县委报告,请求让他协助县委,县政府抓绿化荒山的工作,他无论如何也要在他的有生之年让汨罗的全部荒山披上绿装。

  彭亮根,职务退到了二线,可工作从没离开过一线。据统计,一九八六年,他出勤三百二十六天,其中有一百三十九天是在荒山上度过的,全县三百八十多个村和数百座大小山头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汗水,群众满怀深情地说,“亮根还是我们的老书记”!

  “老天不负有心人,小树终于成了林”,今天的汨罗再也看不到昔日的荒山了,取而代之的是林海茫茫,鸟语花香。汨罗县已被湖南省绿化委员会授予“消灭荒山第一县”的光荣称号,彭亮根也当之无愧成为了“全国绿化奖章”的获得者,他的名字还被载入《中国林业名人录》的典籍,在鲜花与赞扬面前,他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不断开拓,勇于创新,奋力进取。

  一九八八年,彭亮根被选为岳阳市政协副主席,当他的一家刚刚在岳阳安顿好,组织上又决定调他回汨罗担任县改市后的市委书记,原因是汨罗发生了闻名全国的聚众冲击检察机关和制造假农药等事件,汨罗人民既盼他回去做稳定与发展的工作,又渴望他回来送走“泪罗”。当时有人猜测“老彭是副厅级干部了,要他再回来在县级岗位上工作,只怕受不了这个苦”。然而,老彭从来是服从组织安排的,他把汨罗这块养育他的土地视为父母,做儿子在父母召唤的时候又怎么能不回来呢?

  带着党组织的委托,肩负着人民的希望,他毅然离开了岳阳市,回到了慈母的身边,回到了曾经朝夕相处的乡亲们中间。

  这是他主持召开的汨罗市第一次常委会。(实况——“今天晚上 我们召开常委会,主要是研究如何把我们汨罗市的各项工作搞上去,我们市里工作近几年来出了一些问题,是我以前的工作基础没有打牢,这次我回来决心和大家一道努力,力争不辜负党和入民的期望”

  汨罗江的黄昏啊!牛也归圈了,放牛的小朋友却偏爱在这时斗斗力气,而我们的市委书记却在以自己的勤奋迎接着这壮丽的景色。

  大地也沉睡了,这里为什么还透出亮光,是主人忘记关灯了吗?不,那是我们的市委书记趁着夜深人静在为市委一班人起草工作准则,面对这些年来汨罗的“吃喝风”,“赌博风”和“懒散风”,老彭又怎能不煞费苦心呢!

  这是彭亮根写的八个大字“送礼求情,不得进门”以此作为推动汨罗市党的廉政建设,他不但身教重于言教,而且对出现的问题坚决查处,不搞“下不为例”

  这是一位乡党委书记在痛切的反省他的过去。

  (实况):“去年,汨罗市春耕生产的流动现场会召开在我乡里,我们按照市委规定的伙食标准,超过了一百四十多元。事后彭书记给我们严厉的批评,通过彭书记的批评,我深深认识到,上头的指示,有令的应该执行,有禁应该则止。于是我们按照上面的标准,将这次超标准的一百四十多元由我和乡长自己掏钱出来退给了乡财政,这一次对我的教训是很深的。

  这位自称为“男子汉”的青年曾经因赌搏而闹得夫妻感情到了崩溃的边缘,如今又重归和好成为“恩爱夫妻”了,他们一刻也没有忘记是彭书记苦口婆心地开导他们,教育他们步入了正途。

  这一位是汨罗镇曾经有名的“赌搏大王”。

  (实况)“我以前总是爱打牌赌搏。当时爱人也不喜欢我,小孩子也成天和我吵,通过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彭亮根一而再,再而三的禁止不准搞赌搏,通过受教育以后,我不再参与赌搏了,一心一意扑向生产,家庭关系也好了,近几年来,家庭的生活也大为改善了,兴建了楼房,这应该感谢党,感谢政府”

  老彭不但在党的廉政建设上狠下了工夫,而且还十分关心群众生活的疾苦,他常以“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这副中国古对联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这位“老实巴交”的农民叫黄小三,全家四口人,他爱人双目失明,自己的眼睛也只有0.1,两个小孩年幼无知,不能自理,是这个地方公认的“特困户”,老彭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一方面自己拿钱出来帮助他购买化肥,农药;另一方面还指派设在附近地震台的一名干部负责为黄小三“脱贫”。致使黄小三正在为摘掉“特困户”的帽子而努力,与此同时,老彭还走访了五十多户“贫困户”,并尽自己的力量给他们送去党的温暖。

  彭亮根始终把人民的疾苦装在心中,自己却从来不以权谋私,是他不会为自己着想吗?不,他是要把党给他的权利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

  人非草木,岂能无情,他也曾经在感情漩窝里徘徊,汨罗有他的亲朋戚友,有他的父老兄弟,更有他朝夕相处的妻室儿女。

  这位女村民姓彭,是彭亮根的侄女,别看她现在是一身农村妇女的打扮,但在十年前她也曾经和城市的姑娘一块工作过。那么,她又是怎样回乡务起农活来了呢?

  (姑娘讲话实况——“我七八年在汨罗水产公司做临时工,公司领导听说我是县委彭书记的侄女,彭书记又一直没有来过,领导就问我,彭书记是不是你嫡亲的叔叔,我说,是的。她怎么不到你这里来呢?我就跑回家告诉了我爹,爹托人带了五元钱搭给我叔叔,并嘱咐他跑一趟水产公司,从而让公司领导知道我是彭书记的侄女,可我叔叔一直没有来公司,就这样公司领导一直不相信我是彭书记的侄女,就把我退回来了,一个叔叔当上了县委书记,一个侄女在公司做事,一个合同工都搞不上,在当时,我心里是确实不好过的。”

  老彭的妻子倪银秀,至今还是一位家庭妇女,从七十年代起,汨罗县委办公室曾经先后两次打报告要为她解决城镇户口,她非常感动,这又怎能不牵动着老彭的情思,老彭看见了,看见了满含着泪水的妻子在焦急地等待着全家团聚的佳音,这又怎能不使老彭牵肠挂肚呢?但是他更爱这里的土地,更爱这里的人民,是祖国大地母亲,党和人民养育了他啊,夫妻恩爱,儿女情长终究难以填补他对祖国和人民的一片深情,就这样他两次收回了为爱人“农转非”的报告,直到一九八一年,彭亮根被委派非洲加纳担任援外组长,才由组织上按政策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彭亮根就是以这样的感情和方式爱着自己的父老兄弟。亲朋戚友和妻儿子女,他总是这样认为,“对自家的人管得严,才是爱得深。”他对自己的一位孩子说:“老一辈在汨罗这块土地上流过血,现在该轮到你们为这块土地流汗了,这位孩子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一直在这块土地上勤奋地工作着。

  彭亮根的思想情操不仅仅只反映在不谋私利上,而且表现在一个共产党员的忘我工作上。

  他经常带病下乡蹲点,和这里的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实践中,他摸索出了一套“三定到丘,模式栽培”的吨粮田经验在汨罗市农村推广,一九九零年虽然这里遭受了严重的干旱,粮食仍比一九八九年增产一千多万公斤,湖南省委书记在这里实地考察时对彭亮根种植示范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党和政府通过报纸,杂志,文件号召干部群众向他学习。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学习考察团和新华总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的负责同志在视察中南五省的农村工作时也专程前往这里参观,带着干部向他求教。

  这是他在湖南省“三学三推”的党员干部表彰会上介绍他学习焦裕禄的典型发言.

  人们从他这里看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追求,看到了我们党的希望。

  踏遍青山人未老,彭亮根虽然年岁已高,可是他依然老当益壮,他的步伐仍然和时代的列车同一速度,他的心脏和时代的脉搏在一起跳动,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啊!

  假如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像焦裕禄和焦裕禄式的干部彭亮根那样,那么我们这一块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又何曾不会更加的繁荣昌盛与兴旺发达乃至对全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呢?

  专题节目在中央台与湖南台播出后反响强烈!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赞扬和很多观众的好评。时任省委书记的熊清泉说:“这部电视片的播出不是一般的好,而是特别的好,为我们省委省政府开展的《向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彭亮根学习》的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已是2013年,距离那次采访已经整整过去二十二年,而彭亮根的事迹一直被人们广为传颂,因为真正为人民爱人民的人永远会被人民记住,焦裕禄、彭亮根都是毛主席的好学生,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好官。今年评出的“岳阳建市三十年感动岳阳人物”人们这样描述彭亮根:

  汨罗江畔的一座座荒山绿了,他的头发一根根白了。

  他在为民路上跋涉,足迹遍布这里的每一座村庄。

  他清廉奉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心为群众谋福祉。

  动人以行不以言,蓝墨水的上游,曾经走过他这样一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