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把手不是家长,不能一手遮天

2021-05-15 09:20: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老白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9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保山市东河污染问题问责情况”,给予4个责任单位通报问责,对7名省管干部、12名处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进行问责,其中涉及保山两任市委书记。文中提到,今年4月7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发现,云南保山市主城区隆阳区每天约4.5万吨污水直排“母亲河”东河,致使东河成为纳污河。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督察也开展几年了。许多地方的污染治理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报纸、广播、电视经常报道。这一切难道保山市的各级领导都不知道?肯定知道。那为什么“基础设施严重缺失,大量污水直排东河”“水环境形势严峻,水质指标持续恶化”等情况要云南省纪委监委发现?

  是保山市的各级领导不知道自己是干啥的。各级领导干部的第一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保一方平安,管好辖区的各项事务。发展了40多年环境污染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污染问题是关系百姓身心健康的大事情。你那儿污染严重,应该是借党中央重视的东风,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把环境污染问题彻底解决。何况国家还下拨了专项治理费用。保山市怎么干的呢?

  据报道:“隆阳区政府1次、保山市生态环境局3次向保山市委市政府书面报告东河水质下降情况,但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都没有专题研究,也不采取措施,只是简单地一批了之。” “保山市政府分管领导甚至要求市住建局违规挪用借支中央财政中西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专项资金6000万元给保山永昌投资公司,长达8个月才归还,严重违反了财经纪律。”

  保山市委副书记韩开柱;保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贵品;保山市住建局局长李明;保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马文寿;隆阳区区长杨俊波;隆阳县板桥镇党委书记宋安昌,出镜认错。

  真正应该认错的是保山市委书记、市长,要求市住建局违规挪用专项资金6000万元给保山永昌投资公司的保山市政府分管领导。这几个人才是罪魁祸首。应该严肃处理。

  这个事件反映出,在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的不仅是官僚主义问题,是信仰问题、立场问题,还有民主决策问题。

  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根本制度。一把手的责任是及时召集会议,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按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集中正确意见,从本地实际出发落实中央的指示精神,做出正确决策。保山市显然不是这样做的,许多地方也不是这样做。保山市委副书记韩开柱出镜道歉时说:“政治站位不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系统、不深入、不透彻,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差距大。” “统筹不够,没有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这些话是心不由中,大帽子底下开小差。实际是在保山,你说了不算数,一把手就是家长,一手遮天,正确的意见也没人敢坚持。

  一把手不是家长,不能一手遮天。实行民主集中制不是一把手听汇报之后就拍板。就是政府工作一把手也不能这样做。重要事务也要广泛听取意见再决策。

  实行民主集中制的要点是:1是要研究带有全局性、原则性、政策性的问题。形成决议任何人都不能怠慢,必须坚决贯彻落实;2是事务性的工作可以按分工由主管领导决定,不能事无巨细什么事情都拿到会上讨论;3是要下“安民告示”会前要把讨论的问题通知到与会人,要求其深入考察了解情况。一把手更要深入实际、基层了解真实情况;4是会上一把手不要先入为主说出自己的意见,要启发与会人如实发表自己考察的情况,表达自己的意见;5是要认真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6是会议主持人(一把手)在理解上级指示精神(不是照本宣科),依据本地的实际情况,集中正确的意见做出决策。这个过程一把手要耐心、认真听取发言,不可打断发言,不可挑毛病。要听他人的观点,吸收正确意见,也这是考察干部的调研能力,看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好机会。这是形成决策意见的过程,这个过程会有与自己已经形成的看法不一致,只要你是从事业、工作出发,你就能分辨出正确与错误,这时要敢于否定自己,按正确的意见做出正确的决策。这是考验自己心胸气度的时候,也是学习正确的开展调查研究,端正立场的好机会,更是提高决策能力的好机会。

  许多人说实行民主集中制决策慢,耽误时间,这是非常错误的认识。只要按上述6条办,决策不会慢而且能避免许多错误。

  遗憾的是现在许多干部只看重权力,却不知道如何运用民主集中制来运用好权力。大事、小事我是一把手,我就要说了算,不听我的收拾你。调查研究,开会讨论,听取意见,有也,只是走过场。干部各个唯唯诺诺,不敢为民仗义执言,保乌纱、保收入要紧。更有甚者溜须拍马,你说土豆是树上长的,他就会说他看到了。这样的政治氛围早晚要出问题。出了问题无外乎处分、撤职、查办。可是事业,群众的利益却受到了损失,党的威信受到了伤害。

  毛主席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治国就是治吏,用人问题是个天大的事情。必须把那些官僚主义者,撤下来,把那些机会主义者撤下来;把坚定的站在人民立场,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干部,敢于坚持原则修正错误,认真领会中央精神的干部提拔起来。干部要教育,可是18大以来教育了快10年了,有些人还坚持旧观念,不能再迁就了。否则再好的政策也得不到落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