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Ksliu:《大西洋》杂志发文称,中国是一条“纸龙”

2021-05-13 17:12: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著名的《大西洋》杂志刊登了资深媒体人大卫·弗拉姆(David Frum)的评论文章,题目是:《中国是一条“纸龙”》。

  这个标题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著名论断——“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现在美国也用这个提法来回敬中国,或是毛泽东“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藐视”军事思想的具体应用?

  文章认为,“中国威胁论”高估了中国的实力而低估了美国自己,提醒读者不要被GDP数据所欺骗。中国的GDP在19世纪30年代曾经是世界第一,但是并没有使中国成为当时的超级大国;中国也许会在203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是同样不会成为超级大国。

  文章这样评价中国军事训练:战机飞行员普遍比美国飞行员少飞120-150小时,军人需要耗费20-30%的时间学习政治。在军事演习中,往往是单一军种而不是多军种的联合演练,而且总是“红队”赢。演习的结果往往取决于主观的观感而不是细致的数据,评分往往取决于是否完成训练任务,而非达到训练所要求的目标。

  文章这样评价中国免费教育:美国的高中是免费的,而中国的免费教育只限于小学和初中。由于高中的收费很高,中国76%的员工只有初中文化水平。

  文章这样评价中国大学教育:很多学生认为他们的大学只是“文凭制造厂”,大学学生和教师的比率是美国的一倍,学校中欺骗盛行,学生耗费1/4时间学习政治,学生和教师往往得不到所需的学术信息和资料。

  文章这样评价中国工业水平:企业在研究和发展(R&D)方面的投资只有美国企业的1/4,生产技术主要依赖外国和手工劳动,生产的自动化程度很低,“机器人”的普及程度是每1万员工中只有19个,而美国是176个。

  文章这样评价中国科学研究:撤回研究报告的数量世界第一,1/3的科学家承认有抄袭或篡改行为(美国是2%),2/3的研究费用被浪费或侵吞。

  文章认为,比较两国的军费开支没有意义,因为美国的军费开支主要是用于对外,而中国军费开支的大部分是用来对付本国人民和维持共产党的统治。

  文章说,19世纪的中国,平均每年发生25起叛乱事件,当时中国的军队有80万人,远多于英国,但是却在两次“鸦片战争”(1840和1856)中失败,其原因在于军队都用于镇压内乱,没有多少军队用来对外。

  文章承认,“鸦片战争”的历史不会在21世纪重演,“核大国”之间也不会远征对方的领土,但是文章强调,用GDP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实力是有严重缺陷的,尤其需要看到今天的中国处于一个有潜在敌意的包围圈之中,从俄国开始,经韩国、日本延伸到菲律宾和越南。

  文章还说,人多不代表力量大,19世纪英国的GDP只有中国的一半,人口只有中国的十九分之一。更何况当今中国的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人口的增速正在下降。

  文章最后说,中国在技术上的“创新”能力远远落后于“仿造”能力,不仅在工厂里是如此,在军队里也是如此。

  文章的作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章的目的在于指出过高评估中国实力,导致“保护主义”政策和过高的国防预算,对美国不利。

  中新社对这篇文章的评论:在涉华议题上,西方媒体在“威胁论”和“纸龙论”之间来回摇摆,仿佛患上了“精神分裂症”,说明美国已经没有了遏制中国强势崛起的底气,需要媒体给美国政府找“心理安慰”。

  值得注意的是,文章作者大卫·弗拉姆(David Frum)是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演讲撰稿人,是“邪恶轴心”这一用语的首创者。《大西洋》杂志创刊于1857年,已有160多年的历史,总部在华盛顿,是“美国国家杂志奖”获奖次数最多的月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