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破解喜宴“光盘难”还需法律“站出来”

2021-05-11 17:28: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一”假期,很多新人利用节假日举行婚宴。笔者发现,在一些婚宴上,由于菜太多,上菜速度快,不少菜都没有吃完,“光盘”目标更是没有实现。(5月10日《经济日报》)

  眼下,随着《反食品浪费法》的出台实施,家庭聚餐、朋友小聚等都已难以看到各种食品浪费现象,这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据了解,婚宴、丧宴、生日宴、升学宴等喜宴,仍存在着严重的“铺张浪费”现象,喜宴“光盘难”依然是一道“难题”。

  喜宴缘何做到“光盘难”呢?笔者以为,其主因还是在于设宴人“好面子”使然。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人在酒店、饭馆里摆喜宴的时候,往往都是卯足了劲点菜,不但要点五六个冷菜,还要点上二三十个热菜,且鸡鸭鱼肉样样有,海鲜野味全上齐。结果喜宴结束之后,一大桌的菜肴竟有近一半是吃不完的,有些菜甚至无人动筷子。加之,一些设宴人为了不失面子,总觉得剩菜打包太难为情,于是眼睁睁地看着这些吃剩下的美味佳肴被服务员一盘盘地倒入泔水桶,拿去喂猪。真是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啊!

  其实,在酒店、饭馆设宴,大家都知道要节俭为好,够吃就行,但很多人却为了不在别人面前失面子,掉身份,竟“打肿脸充胖子”,明明知道大家吃不了这么多的菜,却非得把桌子摆满为止,使得“喜宴”往往成了“剩宴”。这不能不说是“面子”使然,最终害苦了自己。

  笔者以为,破解喜宴“光盘难”还需“法律”站出来。随着《反食品浪费法》的“落地”,各种食品浪费行为已被列入“违法”。因此,一方面,法律宣传要“站出来”。相关部门不妨乘着《反食品浪费法》已开始实施的有力契机,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和QQ、微信等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让每一位民众知晓食品浪费不仅是一种违背道德的行为,更是一种违法行为,从而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人心,自觉养成不铺张、不浪费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法律严惩要“站出来”。对于各种喜宴“浪费”行为,执法部门不能因为是“喜宴”的特列而“网开一面”,而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罚款的要罚款,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要追究法律责任,让承办喜宴的人和赴宴的人都能认识到“喜宴光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自觉远离“铺张浪费”的不良陋习。

  当然,作为承办喜宴的酒店、饭馆等餐饮部门,也应积极参与到“喜宴光盘”行动之中来,既要提醒喜宴承办人“适量点菜”,又要提醒赴宴人“光盘消费”。同时,对拒不履行“喜宴光盘”的承办人和赴宴人,不妨采取举报的方式,倒逼其自觉落实“喜宴光盘”行动。

  笔者相信,只要法律及时“站出来”,再辅以喜宴承办人“放下面子”,赴宴人“留下光盘”,以及餐饮部门的提醒、监督和举报,就一定能让喜宴“光盘难”得以有效破解,从而让“光盘喜宴”成为一种新风尚、新潮流、新常态。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