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任留柱:社会主义一定要在全世界实现(八)

2021-05-11 09:58: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任留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结束语

——中国必然是未来世界社会主义的引领者

  承蒙红歌会的厚爱,承蒙各位网友的关注,除了有两篇可能是超越了底线,被"枪毙”之外,老汉这次又在这里发了六篇文章。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席。感觉话已经说得差不多了,现在评论也没有,也看不到诸如尚士高老兄那样的大块文章出来解疑释惑,没有人给我争论,我在这里自说自话,啰啰嗦嗦,已经够烦人了。本篇算是结束语,暂时向网友告别。

  在去年美国大选时,特朗普和拜登两人争得不可开交,剑拔弩张,国会一度被占领,人们看到了一个被撕裂的美国。

  我当时想,我们何尝不是一个被撕裂的中国?

  除了那些极左极右别有用心的人之外,中国的知识界、理论界,还有我们这些关心政治的网友,是否都被卷入了前后两个三十年之争?

  现在的年轻人,整天为生计奔波,关心政治的人已经很少了。为了写这组社会主义的系列文章,我曾经在不同层次的人中间调查询问:你认为什么是社会主义?回答几乎是一致的,就是:社会主义就是让人民的生活越过越好。这和我们党提出的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致的。

  由此,我产生了对于新时期社会主义在未来发展的一些设想。

  首先我想到的是,我们整天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又是如何的好,人家外国承认吗?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是不用说了,举世公认;那么,中国的社会主义方案,是否能被世界所接受?

  所以我就想,必须把社会主义作为单纯的一种政治制度来对待;而又必须和经济制度分开来说。这样,我就首先提出了:社会主义是高踞于资本主义制度之上的政治制度。他们不是并列关系,而是从属关系。不仅是高踞于资本主义制度之上,而且是高踞于一切经济制度之上,是高踞于公有制私有制,计划经济市场经济,混合经济等等这些经济制度之上。只有这样考虑问题,才能把事情说清楚。

  我最不耐烦的是有一些好心的网友,动不动让我去学习什么老祖宗一百多年的论述。世界每天都在千变万化,他们如果活过来,是否会谴责你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教条主义者,或者是形而上学唯心主义者?他们会把自己当年的论述,当作金科玉律,当作神仙般的预言吗?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就和马克思预言的不一样;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就和列宁要求的中心城市武装起义又不一样。你这样书呆子似的看待百年之大变局的世界,不觉得可笑吗?

  好了,社会主义,你就关注“社会”这两个字就行了。一个国家,一个政府,一个政党,是为整个社会服务的,还是为少数人服务的,这就是衡量是否社会主义的标准。在这里,为减少网友的查阅而带来的麻烦,请允许把我制定的社会主义的标准,再重新照录一遍。

  1、两极分化缩小;

  2、三大差别缩小;

  3、没有腐败现象或者极低;

  4、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达标(标准可以另定,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程度,治安状况,新科技成果的运用);

  5、整个社会的精神风貌和奉献精神状态良好,有深入的社会主义教育活动;

  6、按劳分配(附加对底层劳苦大众倾斜的按需分配,对做出贡献的资产阶级按资分配,但对于资产阶级财富的恶性膨胀要有限制,对于领导阶层的阶层特权要逐步限制);

  7、在国际交往中,遵循国际准则,没有霸权主义,没有殖民侵略;和平发展;对于历史上的错误和罪行有深刻的反省;

  8、人民当家作主,言论自由(在法律约束下的言论自由)。

  这八条标准,是我的又一个主要观点的展示,即:社会主义的判别标准是看结果而不是起始。

  鞋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各国走什么道路,就是说,采用什么样的经济制度,完全可以结合本国的国情,找到适合国情的道路。但是,只要目标达到了上述八条标准,就是社会主义。

  在这里,我还要对“私有制是万恶之源”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这句话本身没有错,私有制就是万恶之源。问题在于已经发展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了,去看看那些民主社会主义国家,他们是怎么控制的?诸如马克思写《资本论》时看到的曼彻斯特那类血汗工厂,现在还有没有了?如果有,那是当地政府的无能,受压迫者就应该起来造反。就应该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而不应该做鲁迅先生所贬斥的那种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最近从大道消息看到两则令人吃惊的新闻:一、美国的全球难民获准入境政策,从特朗普时期的一年一点五万提高到拜登政府的六点五万。二、美国政府放弃疫苗的专利权。即谁都可以生产,由此还遭到了美国生产商的激烈反对。这两条消息,均是从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电迅中得到的。我写这些不是想给美国涂脂抹粉,而是想说,这是不是社会主义因素在成长?

  全球一体化,人类共同体,和平发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等这些字眼,可不是简单说说,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我们如果没有胸怀祖国,放眼全球的博大胸怀,是难以适应这新时期的潮流的。

  最后说说,为什么说,中国将是未来世界社会主义的引领者?

  通过前面数篇,我得出的结论是,通向新时期世界社会主义的道路,现在起码有四条:

  1、武装夺取政权,战争解决问题。这是中国模式,是最高形式,也是最后形式。

  2、中心城市武装起义,然后进攻农村。这是苏联及东欧模式。是次高形式。

  3、深入议会,开展议会斗争,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是北欧模式。这是初级形式。

  4、依靠统治阶层的信仰和意志,依靠政府强有力的国家机器,一举扭转乾坤。这是委内瑞拉模式,虽然还没有实行,但是已经初露端倪。这是最新形式。

  中国的武装夺取政权,战争解决问题,是最彻底的推翻了资产阶级的老巢,所以中国至今是全世界最稳固的社会主义大国,社会主义的堡垒。苏联和东欧不必细说,已经解体和不复存在。北欧模式虽然令世界瞩目,但毕竟和资本主义是一个思想体系,如果不融入经常性的深入的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就像马克思说的社会主义灌输,退回到资本主义非常容易。第四条倒是值得注意的,不仅在拉丁美洲,而且在亚洲、非洲,许多第三世界的国家自称为社会主义,所以我说,应该来个认证,不管是联合国也好,新成立个什么国际组织也好,为了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把社会主义作为一种要求、一个目标来实现,来认证,这有什么不好吗?

  中国去年实现了贫困县的脱贫,前几个月,我又在电视上看到了,政治局开会,讨论如何遏制资产的无序膨胀,这都是在抓两头,即抓两极分化的缩小,上封顶,下保底。这就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具体体现。

  所以,我们应该充满信心,相信中国的明天是美好的,世界的明天是美好的。我们应该摈弃狭隘的思想意识,减少内斗,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坚持“四个自信”,遵守“两个维护”,坚信社会主义一定要在全世界实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