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拜登的高铁梦必然破碎

2021-05-06 18:09: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微信图片_20210503171631.jpg

  拜登上台以来,继承了特朗普的对华打压政策,处处与中国比赛“竞争”。美国当地时间4月30日,拜登在庆祝美国铁路客运公司50周年庆祝活动上说:美国目前的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世界上的部分国家和地区,需要重新建设铁路系统。拜登表示,中国高铁的总长度和时速均位于世界前列,美国不能落后。

  在这里,拜登终于承认了美国也有比中国落后的事实,这应当给予肯定。

  其实,在高铁方面,美国与中国相比根本不是先进与落后问题,而是有与没有的问题。客观上,美国在高铁领域落后中国太远了。美国根本没有高铁技术,也没有相应施工配套技术,更没有运营能力,一切都要白手起家。可以说,美国在高铁领域和中国的差距,比中国芯片技术与美国芯片技术的差距要大得多。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怎么搞高铁?

  历史也对美国建高铁作出了结论。早在2008年,奥巴马竞选总统时曾承诺向中国学习建高铁。但是奥巴马执政了8年,美国的高铁一条也没有建起来。作为世界头号发达国家、而且是疆域辽阔人口超过3亿的国家,美国是确实需要高铁的国家,而且高铁是已被奥巴马总统列入振兴国家的项目,却为何在长达8年任期内连一条高铁都未能建成呢?

  专家分析认为美国建不成高铁有三大原因:一是利益集团反对。修建高铁,必然损害到航空和高速公路集团的利益,自然竭力阻挠。二是民众反对。因为建高铁需要拆迁,所经之地还会有噪声。三是相关议员要求在他的家乡设站停靠,不然就投票否决。但如停靠如此之多的站,高铁就会变成慢铁。所以,尽管联邦政府承诺出资90%,地方仅承担10%,如此优惠的条件都无法实现美国的第一条高铁梦。

  拜登现在又做起了高铁梦,这个梦可能实现吗?在我看来,拜登说的这些话大概率会和奥巴马同样下场,因为现在美国的社会环境与奥巴马时期相比并没有大的改变,所以他的高铁梦必然会和奥巴马一样被美国的现实所粉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