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Ksliu:美教授施毒计,鼓动拜登政府离间中俄关系

2021-05-05 16:01:00  来源: 老夫子杂货铺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2021年5月3日,美国《外交》杂志发表美国著名的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两位教授(Andrea Kendall-Taylor 和 David Shullman)的文章《中国和俄罗斯的危险结伙——如何对抗新兴的伙伴关系》

  文章一开始就指出,3月23日,在中美两国高层外交代表在阿拉斯加进行了激烈的争辩之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会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俄外长会晤的气氛非常友好,他们一起驳斥了西方对其人权记录的批评,并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为全球治理提出了另一种愿景。拉夫罗夫说,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秩序“并不代表国际社会的意志”。

  1 + 1> 2

  文章承认,中俄两国给华盛顿带来的问题是截然不同的,但两国在利益上的结合和能力上的互补,使得它们对美国的共同挑战大于其能力的简单相加

  中国正在利用与俄罗斯的关系来填补其军事能力的空白,加速其技术创新,并补充其削弱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的努力。美国政府任何解决俄罗斯或中国破坏稳定行为的努力,结果都可能深化中俄两国的伙伴关系。拜登政府如果不解决莫斯科对北京的支持问题,将难以管理中国的行为

  俄罗斯在军事上支持中国,不断和中国搞联合军演,对中国出售中国所需要的武器,和中国合作开发新技术。另一方面,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停滞,很需要中国在经济上的援助,增加在俄罗斯的投资,和中国一起建立一个独立于美元之外的金融系统。

  文章指出,拜登政府视中国为其外交政策的头等大事,理所当然地将俄罗斯降级为二线国家。普京不愿意被冷落,正在寻找迫使美国与莫斯科打交道的方法,并可能将与北京的关系视为加强他的实力的手段。

  以“合作”拉俄离中

  文章建议,美国应该与俄罗斯建立某种程度的合作,使俄罗斯意识到好过屈从于中国。虽然不能阻止中俄两国的结伙关系,至少能够防止“中俄结伙”朝更加恶性的方向发展。文章指出,普京周围的精英人士,也担心俄罗斯过于屈从于中国俄罗斯不利,这正是美国可以利用的机会

  文章指出,美国完全有可能拉拢俄罗斯让其疏离中国。文章建议美国构思一整套“温和”与“渐进”的战略,鼓励俄罗斯发展更加“平衡”和“独立”的外交政策。可以利用今年2月俄罗斯和美国已达成协议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 Treaty》作为美俄合作的契机和起点。

  文章认为,美俄还可以在很多国际问题中建立进一步合作关系,例如在伊朗问题上共同促进伊朗重返2015年“核协议”,在美军撤出阿富汗后,共同确保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美国还应该立即采取行动,重启《北极防务首长论坛》(CHODS),这是与俄罗斯和其他美国北极伙伴就该地区日益军事化进行对话的平台,为美俄进一步合作提供跳板。

  “打楔子”不失为妙招

  文章最后强调,中俄关系并非铁板一块,美国不应回避采取积极措施,利用其裂痕。美国利用轻微紧张局势的努力可能不会改变两国关系的总体轨迹。但是,在中俄合作伙伴之间推动哪怕是很小的楔子,也会造成摩擦和不信任,限制合作的程度。例如,俄国向越南和印度推销武器,美国不应该反对他们购买俄国武器,因为这些国家与中国不和,要允许他们购买俄国武器来对付中国。

  不是一般的来头

  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创办于1789年,校址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该校的外交学院为美国培养了大量外交人才和智库人士。《外交》杂志(Foreign Affairs),由美国著名智库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主办,是美国国际事务及外交政策研究领域最权威、影响力最大的学术杂志之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