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我国的旅游是旅游吗?

2021-05-06 08:07: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一假期不出所料的非常、非常、非常火,虽不能说处处人山人海,可著名景点或许比人山人海还壮观,高速路也依然长龙蜿蜒,要说吧这有春节假不尽兴的缘故,可主要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恐怕还得另找答案,这下可好五一假有答案了。

  凑了五天的时间休息,不出行憋在家里对不起祖国的山山水水,对不起祖国的人间仙景,对不起这五天假期,对不起那景点翘首以盼游客的急迫心情,但凡非囊中羞涩之辈似乎听到令下般地不扎头甩门而去,不迈腿都由不得自己。

  遗憾的是,每逢节日假这“走走走”都有难题摆在人们面前。

  第一难,旅游一出门就一如既往地碰上行路难。出门旅游的游客们似乎都成为过江之鲫,原本慌慌过江,却不得不停下来,快节奏变成慢节奏,慌得赶路却被堵在路上慢慢挪。很多年了此景长盛不衰,乃中国节日旅游特色之一,一到节假日路就堵!有人也许会说,那是高速路免费的原因,在下可不敢苟同,不免费试试?前面说了非囊中羞涩之辈奔命似地向外跑,想游山玩水还在乎这过路费?

  过去有句话怎么说的,要致富先修路,现在看这似乎过时了,要想旅游顺,路要先修好,难道路修得还不够好吗?

  如今我国这路可谓修得不说是惊世骇俗,亦可称得上榜样天下。且不说那村村通公路,各级公路,各地的环城路,仅就高铁、高速路而言,早已独步天下,甚至那高铁、高速路中的穿山越岭,过江跨河,飞越深涧的各类桥梁都成为了建筑奇观,成为当地新的一景,如此修路能说不好吗?那节日出行怎么还总是堵在路上?

  人口大国是人多路少吗?在下倒是以为是时间少,老人家说过,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五天假能不争吗?

  人们肯定会说,国家一直规划着要修更多的路,可旅游事业的发达似乎总是让规划赶不上需要,况且现在说规划亦属远水不解近渴,是为未来而不是为当下,终归不能解决燃眉之急。当然,这还是出门一迈步旅游的第一道难题,后面还有难题。

  第二难,游客们若有幸到达目的地进入景区、或景点,大多还会碰到游览难,也可称为第二堵。或堵在景区边上,或堵在半山坡上,或堵在名川大山上,或堵在寺庙道观门前,或堵在名窟前,当然,很多是堵在观景地儿,哪哪都爆满,急性子有打退堂鼓的,掉头而回,就当这一趟白来了,也还留个想头,而多数则悠哉悠哉地随着大流挪,人家能等,咱怎不能?来了就等。

  记得在排队上有一妙法可解焦急之心情。“凡是排队,那不要向前看有多少人,一定要向后看还有多少人,只要后面绵延不绝,那你就等对了。”

  话虽如此说,这免不了的第二堵还是让人心烦,不是人人都心宽。

  是景区组织问题,是景点太小,是游客过于集中?有人出主意,所有著名景点一律实行预约制,非预约游客概不接待,不售票,免票景点亦谢绝入内。

  这似乎是一个办法,只是少了旅游的情趣,说走就走没了机会,这不成了计划游?那些捧市场经济的大概是不会乐意的,宁肯堵也不能放弃“原则”?

  说笑别当真,但我国旅游市场的这两大堵难道一直要延续到天老地荒?

  即使终于进入景区了,别说走马观花还是细细品味,时间多花了还累得疲惫不堪,似乎都有后悔之意,下一次绝不能节日出行!

  至于假期一过,诸位回家一交流竟有说不出的朦胧。欣赏到了什么?祖国的自然风光、奇妙美景似乎一晃而过,难道只顾奔忙赶路了?唯一得到的慰藉是区区在下到过某某地儿了。

  在下奇了怪了,虽说那各地的著名景点眼见的银两赚得是叮当响,收得是盆满钵满,各地的旅游部门也忙不迭地统计来了多少游客,收入多少,GDP又增加了多少,可那游客们满意度如何?游客们最不满意的是什么不知想过没有?

  当然,我们不能夸大旅游有什么问题,但回味一趟出行,由于那“两堵”,谁还会感受到幽幽深谷的回响,潺潺流水的诉说?人是太多了,一眼望去,不用想闭上眼就是人头攒动、摩肩擦踵的人流。

  过去的画家在祖国大好河山上着墨颇多,突出的特点是重在景而客或隐或现。巍巍群山、飞瀑直下,远处江中一叶小舟,渔夫撒网,韵味落在山水之间。现在可好,美妙的山水人满为患,同样一幅山水,即使无视人潮汹涌,恐怕美景亦是衬托而已,哪还有什么韵味?

  问题是“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没改吗?我国的旅游还是旅游吗?不知这是旅游部门希望的结果还是游客们希望的结果?

  节日假多一些,节日假拉长些不行吗?难点在哪?总有人要求五一恢复三天假,其实那也不能解决“两堵”之现身,在下呼吁,再次呼吁,我国的节日假应该拉长了,这挪来挪去反而是刺激“两堵”产生的催化剂。

  我国的节日或许不少,可我国的不仅纪念性节日,就是历史传下来的传统节日,无论影响多大,重要程度如何,均无长假可言,有的节日包括传统节日居然是有节日无假期,这或许才是我国现在旅游现出“两堵”的主要原因吧

  国家有关部门是不是该把解决旅游中的“两堵”现象提上日程?此乃是所有百姓所盼!是继续堵还是让旅游成为真正的旅游?

  解决两堵真的很难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