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什么许多家庭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会加入这种“竞赛”?

2021-05-05 10:14: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由张晓波执导,宋佳、佟大为、蒋欣、李佳航领衔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小舍得》,于今年4月11日至5月2日在东方卫视、央视八套播出。这部电视剧讲述了南俪(宋佳 饰)和田雨岚(蒋欣 饰)两个异父异母姐妹各自家庭以孩子教育为主轴的喜怒哀乐,该剧虽然着重表现了不同的教育理念并被称为家庭教育剧,但却在一定程度上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当前的社会情况。其实,全国许多家庭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开展的如火如荼的“竞赛”,在我国至少已进行了三十年,而且愈演愈烈。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家庭会加入到这种“竞赛”中来呢?这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下面,就此问题谈几点看法?

  第一,为什么许多家庭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会加入这种“竞赛”?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如今世界上除了极个别人外,没有一个家长不是“望子成龙”的。更何况,许多生活在社会中下层的人,还把自己家庭境遇改善的希望也寄托在自己孩子的身上,所以说,家长希望自己孩子成才的愿望并没有错。

  目前,全国许多家庭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开展的“竞赛”,其基本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走上一条先上好小学、再上好初中与好高中、最后考上好大学的“阳关道”。然而,这种“竞赛”只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在客观上就成为中小学推行素质教育的大敌:一方面学校为学生减负,另一方面家长却在给孩子加负;一方面学校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家长却在鞭策孩子只盯着分数。因此,这种“竞赛”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创造型人才的培养是极其有害的,从长远来看,对于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国家的繁荣昌盛和长治久安也是十分不利的。

  那么,为什么许多家庭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会加入到这种“竞赛”并且使其愈演愈烈呢?

  我认为,导致这种“竞赛”愈演愈烈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1、许多家长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的理念错误。他们不懂得孩子成长的客观规律,只重视智育而且揠苗助长。

  2、独生子女政策的实行。近30多年,国家推行“只生一个好”的政策,在客观上导致许多家庭把唯一的孩子更加当成宝,为了把这唯一的孩子培养成才,他们不惜代价地加入到这种“竞赛”中来。

  3、市场教育企业的推波助澜。社会上的许多民营教育培训机构,在“竞赛”中应运而生,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他们又千方百计地向家长们贩卖“焦虑”,为这场“竞赛”推波助澜。

  4、“学而优则仕”是这种“竞赛”的根本原因。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许多家庭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之所以会加入到这种“竞赛”中来,其根本的原因在于“学而优则仕”。如今社会上招人用人处处讲文凭,年轻人要想找到好的工作,要想进入社会中上层,没有大学文凭是绝对不行的。所以,先上好小学、再上好初中与好高中、最后考上好大学的这条“阳关道”,也就同时成为年轻人进入社会中上层的“独木桥”。全国许多家庭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通过这座“独木桥”,便身不由己地加入到这场“竞赛”中来。

  第二,人才的培养和选用既要讲文凭又不能唯文凭

  “学而优则仕”在目前情况下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在人才的培养和选用问题上,我们既要讲文凭又不能唯文凭。这是因为:

  其一,文凭只代表了学历,并不能完全反映一个人真实的能力水平。如今,高分低能的现象在社会上比比皆是。

  其二,只讲文凭貌似平等,实际上还是不平等的。众所周知,父母的教育水平和家庭的经济水平对孩子智育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有阶级存在特别是贫富差距较大的社会里,不同家庭出身的孩子,从一出生开始就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就像电视剧《小舍得》里,米桃的父母给米桃报择数的一门课,一年要交两三万元,这点钱对于夏欢欢和颜子悠的父母来说算不上什么,但对于米桃父母这种从农村进城谋生的草根阶层来说,爸爸卖水果,妈妈当钟点工,要为孩子上一门课一年拿出两三万元,无疑是天大的压力。所以,在人才的培养和选用问题上如果只讲文凭,就会造成精英的后代永远是精英,草根的后代永远是草根,导致社会阶层的固化,不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

  其三,只讲文凭不利于全民族素质的普遍提高。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赖于全民族素质的普遍提高。而只讲文凭的“学而优则仕”,一方面培养和任用了许多高分低能的大学生,另一方面又使大量草根阶层出身的青年失去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这是非常不利于全民族素质的普遍提高的。

  因此,我们在人才的培养和选用问题上,既要讲文凭又不能唯文凭;既要重视通过教育考评选拔人才,又不能只走“学而优则仕”这一条路,而是要多种办法相结合,扩大人才培养和选用的渠道。

  第三,建议国家实行教育扶贫和“干而优则仕”

  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大批的创造型人才,为了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议国家有关方面采取以下两项重大政策:

  一是实行教育扶贫。采取教育向中西部和农村贫困地区倾斜的政策,将一部分优质教育资源转移到中西部和农村贫困地区,并加大对这些地区教育经费的投入,大大缩小这些地区的教育水平与东部和大中城市的差距。同时在高等院校招生录取方面,对中西部和农村贫困地区的考生采取一定的优惠政策。

  二是实行“干而优则仕”。对于基层德才兼备、工作实绩突出但没有大学文凭的职工和干部,应积极选送有关高等院校培训,尔后提拔任用。这样做,不仅可以大大拓宽干部选拔任用的渠道,有利于广揽人才,而且可以大大改善干部队伍的结构,使党和政府的干部更加熟悉基层、心贴广大民众,有效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同时,也有利于中小学推行素质教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