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可怜的印度,奇葩的印度!

2021-05-05 15:56: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0503011635757.png

  印度陷入了新冠疫情又一波。这波疫情来势汹汹,超出人们的预料。新一轮疫情有多么严重,据报导:政府束手无策,导致连续10多天单日新增超过30万;医疗体系崩溃,医院缺少氧气,增加了死亡人数;病死者尸体堆积,火化都成了问题;富人们乘飞机出逃……毫不夸张地说,印度成了人间炼狱。

  在这种非常情况下,中国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很早就向印度伸出援手。外交部连续多次表态,王毅亲自与印外长通话,表明了我们的态度。不过,印度方面却没有展现出积极的态度或回应。

  印媒《印度时报》4月23日还援引“官方消息”报道称,印度确实希望从国外进口氧气,但不是从中国。印度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之一的《印度斯坦时报》4月28日在介绍印度受援助概况时,列出了世界上约20个国家和组织向印度提供抗疫物资的情况,唯独少了中国。对于来自中国的善意,印方也有人将它与地缘政治联系起来。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报道,印度前外交官阿肖克·赛詹认为,印度作为“民主国家”必须关切民意。印度倘若接受中国的抗疫援助,将会不自觉地直接参与所谓中国寻求地缘政治舞台的企图。

  而被印度视作“盟友”的美国,表现又如何呢?早在4月16日,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就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恳求”拜登政府解除对印度出口疫苗原材料的禁令。4月19日,印美两国外长谈话时又提到了解除进口禁令一事。然而,面对印度的“求援”,美国4月22日却以美国优先的理由“婉拒”了。直到24日,白宫才迫于压力“松口”,表示美国将加紧向印度政府和医护人员提供更多支持,包括制氧系统以及药物瑞德西韦。直到当地时间4月30日,美国驻印度大使馆才发推表示,“美国援助印度新冠疫情首批物资已抵达印度。”据报道,当天抵达印度的物资包括400多个氧气瓶、近100万个快速诊断试剂盒及其他物资。相比之下,中国对印度抗疫的支援无疑是更及时的,也是实实在在的。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4月29日证实,自今年4月以来,中国已向印度提供了超过5000台呼吸机、21569台制氧机、超过2148万个口罩,以及大约3800吨药品。

  对于印度与中国在这次抗疫中的关系,漫画家“爱画画的王小威”发布了一幅名为《同桌的你》的漫画(见本文题目下),描绘了熊猫为同桌病重的大象供氧的画面。联系到大象和熊猫通常象征着印度和中国,这幅细节满满的作品迅速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共鸣和解读。我感到这幅面形象地表态了今天中印关系。

  画面左侧的大象一副病恹恹的姿态,正发着高烧颤抖着,他的右手紧握着扎满了针的熊猫玩偶(巫术),而左手正握着一把匕首,在桌子中央用力刻下一道歪向另一方的“分界线”。作为大象的同桌,戴着口罩的熊猫则双手捧着标有爱心的氧气瓶,积极为重病的大象吸氧。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象摆出了一副并不情愿的表情,而他的鼻子依然绕过左手臂,通过一根吸管呼吸着熊猫提供的“爱心氧气”。大象用针扎刺熊猫玩偶,意喻印度国内部分人士对中国怀有的恶毒之心;大象在桌上刻下的“分界线”有意偏向熊猫一侧,暗示着莫迪政府去年主动挑起边境冲突;即便如此,在严峻的疫情之下,中国怀着仁爱之心,依然向印度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资。但在中国善意支援面前,印度政府依然摆出一副“不情愿”的模样;而画面中的大象刻意用手臂挡住吸氧的鼻子,正体现出了印度政府的“忸怩”作态。

  “远亲不如近邻”。尽管中印过去曾发生过不愉快,在当前紧急情况下,印度应该大方地与中国在抗疫问题上进行合作。中国在支援印度抗击疫情一事上所展现出的正是大国的风范,而印度则处处表现出了小肚鸡肠。面对这一情况,我才用了“可怜的印度,奇葩的印度!”来作本文的标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