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基辛格操心中美关系走偏?

2021-05-04 08:22: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美国的那个老政客-基辛格“宝刀不老”,继续“指点江山”,放言美国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是美国的最大问题,也是世界的最大难题,看来,基辛格又把处理中美关系提到了新的高度,只是为什么美国的最大问题是美国与中国的紧张关系,竟成了世界的最大难题?还提出中美之间可能爆发冷战,发展下去中美军事冲突是世界的末日,他是吓唬美国人还是中国人,还是忽悠世人?

  基辛格这番说教是不是有意避开了中美两国紧张关系的根源?中美关系紧张是怎么出现的、中美有可能发生军事冲突难道不是美国干涉中国内政,难道不是美国对中国军事威胁的结果吗?对此他只字不提。

  其实,基辛格的最新指点并非仅仅有意忽略关键和重点,且有的严重与事实的不符,如他关于冷战的说法亦是罔顾事实的。

  近些年中美事实上正在进行冷战。我们可以回顾美苏当年冷战是什么状况,如今的美国针对中国的种种行径应该是有过之而无及。中美贸易战是什么?中美科技战是什么?中美疫情战是什么?甚至新开始的中美环境战又是什么?中美之间的这些冲突难道不是美国制造出的吗?难道不是美国对中国进行冷战的表现吗?中美之间的冷战还会表现出什么样?是不是还要提到舆论战、宣传战?否认中美之间出现冷战等于否认美国应该对中美关系紧张负有全部责任。

  此外,他的中美军事冲突是世界末日的说法似乎有些危言耸听。我们可以预判中美之间有可能在台海发生军事冲突,或者在南海发生军事冲突,但这类的军事冲突会造成世界末日?也太抬高美国了吧?基辛格是不是在预言,中美之间发生军事冲突一定会打核战呢?得承认,基辛格至少还是不会相信美国一定能打赢核战,否则就不会有什么世界末日的说法。

  大家都清楚,中美关系的紧张根源并不复杂,主要源于美国对华政策的改变,这些年美国对华政策有了非常惊人的变化,有三点强化造成了中美关系的紧张:

  强化了干涉中国内政的力度。突出表现在对我国新疆、香港、台湾事务的干涉上,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无视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不断地突破中国的红线,导致海峡两岸面临战争危机,导致中美关系紧张;

  强化了在各方面对中国的打击。如开打贸易战、疫情战、科技战,甚至还开打环境战,特别是疫情上无视疫情对全人类的危害,不积极合作共同抗疫,反而造谣污蔑中国,力图栽赃嫁祸中国,妄想利用疫情打击中国,阻止中国崛起,致使中美关系紧张;

  强化了军事威胁中国的力度。美国近些年开始把中国视为最主要的战略对手,在政治经济文化舆论上打击中国之外,还频繁派遣军机到中国附近空域抵近侦察,频繁派遣航母舰队打着自由巡航的旗号到中国海域附近示威,频繁穿越台湾海峡,通过向中国展示其军事力量来不断加大军事威胁中国的力度,如是,中美关系能不紧张?

  当然了,这三个强化是有历史根源的。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美国就一直干涉中国内政,美国就对中国进行全面贸易封锁,美国一直在中国周边部署包围圈,一直军事威胁中国,这是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紧张的历史根源。

  不过,美国在前述的三个方面的行径强化之前中美关系还维持着一种模糊的稳定状态,维持着一种不那么紧张的关系。但自从奥巴马推出重返亚太战略、把百分之六十的美国军力调到亚太以来,美国对华政策出现了重大变化,美国明显增强了对华的敌对性,中美关系开始趋于紧张,特别是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出台了一系列地针对中国的政策,公开把中国视为主要战略对手,也是战略敌人之后,中美关系全面恶化,关系越来越紧张。

  问题在于拜登政府上台后,并没有打算缓和中美紧张关系,美国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的所有三个强化的方面不仅没有缓和的迹象,还明显提高了强化力度,展现出对中国更加咄咄逼人的架式,比之上届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威胁更大。

  拜登在口头上放出过很多看似要缓和中美紧张关系的言论,特别是最近还强调中美关系是竞争,不是冲突的说法,但我们如果看看拜登政府的现实作为会发现,对中美关系缓和的说法事实上都属口惠而实不至的口头敷衍言词而非实际行动,对中国的三个强化反而还步步向前发展,拜登政府上台后对华的口是心非可谓表演的淋漓尽致。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会前些日子通过的一项专门针对中国的所谓战略竞争法案,也被称为对华法案,不仅进一步推高了中美关系的敌对性,加剧了中美的紧张关系,更重要的是让世人看到了美国政客和美国两党对华的长期战略和真实的态度,意味着中美关系性质的改变是有其内在的、深厚的政治基础,阻止中国崛起在美国政治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并非少数政客的影响,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制造中美紧张关系并非美国个别政客、某个政党的想法和看法。

  其实,美国最大的问题是把自己放到主宰世界的地位上,完全忽视中国的核心利益,完全忽视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完全忽视了中国人民的愿望,完全忽视了中国拥有重新崛起的权力!

  由此,不得不疑问基辛格所谓美国的最大问题是中美紧张关系的说法。

  回顾基辛格近些年关于中美关系的说法,有一点非常重要,面对中美关系的紧张,他始终不肯承认美国才是中美关系紧张的制造者,始终回避中美关系紧张美国负有主要责任,却把紧张关系的原因扣到了中美双方的头上,他始终不肯提出美国应主动改变自己的对华政策才是缓和中美紧张关系的钥匙。

  当然,基辛格作为美国老资格的政客,站在美国的立场上谈中美关系,不可能公正公平,也不可能去疑问美国这些年的一系列对华的政策和做法的错误。但基辛格在说出中美关系紧张是美国最大的问题时难道没看到美国国会出台的那个针对中国的最新法案吗?笼统讲中美关系紧张地球人都知道啊,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且紧张关系还在进一步绷紧。

  况且,基辛格没有提出促使美国政府缓和中美紧张关系的各种措施和对策,没有建议改变美国的对华政策来缓和中美关系,仅仅空谈中美关系紧张是美国的最大问题无助于中美关系的改善。

  总之,美国当前最大的问题不是中美紧张关系,而是美国错误的对华政策,是美国视中国为战略对手而不是战略伙伴,是美国视为中国为敌对国而不是友好国。大家可以想想,美国只要放弃干涉中国内政的政策,放弃敌对中国的政策,放弃在中国面前当世界警察,中美关系怎么可能紧张?

  基辛格真的会操心,只是操心完全走偏了,没有抓住重点,没有讲到要害和关键,完全不对路。美国的最大问题根本用不着扯上中国,认真考虑美国本身存在的问题可能对中美关系更有益,或许才能看出中美关系的问题所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