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过一个有意义的劳动节

2021-04-29 17:14: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宋新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一”国际劳动节马上就要来到了。看到一条新闻《“真的太不容易了”,北京人社局副处长体验送外卖后如此感慨》在北京卫视最新推出的节目《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中,体验完送外卖一天赚了41块钱后,北京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累瘫街头,发出了感慨——“真的太不容易了,我之前还误解说,为什么平台给(外卖)小哥派这么多单,其实不是,我们小哥想要有收益的话,必须要抢那么多单”。

  这里要为北京卫视点赞。虽然是一个电视节目但毕竟聚焦底层群众生活,推动领导干部体察民情。这样的节目比起那些明星装疯卖傻、炫富无脑的”选秀“、”相亲“等等不知道要强多少倍。

  ”五一“国际劳动节还有几天就来到了。这些年在消费主义的冲击下,原来的节日已经变了味、失去了本色,变成了单纯追求物欲享受的”假期“。设置这些节日最初的教育等目的早就被”市场浪潮“跑到九霄云外去了。“三八”国际妇女节甚至被搞成“女神节”,这难道不是忘记初心吗?不也是“异化”吗?

  北京卫视作为一家电视台能够推出这样的节目是非常好的,值得各省卫视尤其是中央电视台学习。但是,作为我们党和政府来说,则决不能满足于在电视等媒体上体察民情——恰恰要警惕“作秀”等问题,严防港台化!

  群众路线是我们的根本工作方法和传家宝,这决不是靠做节目就可以做到的,也不能空想“大数据”能够替代党员干部和群众同劳动、同吃、同住的优良传统。真正了解、及时掌握群众的情绪、愿望等,当然可以借助“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但是,面对面的真诚交流、长时间的共同劳动、生活、斗争,才是基础。这是任何技术都不能取代的。

  “五一”假期大家都希望休息、调整一下。但我提一个倡议,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可不可以利用“五一”假期走进群众、体验一下群众的生产生活?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像这位北京人社局副处长一样体验一下外卖小哥、售货员、卡车司机、车间工人、农民工、农民等劳动者的工作——哪怕一天、半天也是好的。如果条件一时不允许,向自己亲戚朋友中那些在社会基层的普通劳动者聊聊天,听听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也是不错的。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多说话,要多听、多想办法让人家说、自己就当个小学生,认真听、设身处地去体会就好了,尤其要避免居高临下、自以为是地“教育”人家。这就要放下架子,不要被条条框框给束缚住,群众骂两句娘,也没什么,听着就是了。

  “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我们总是讲“与工农群众结合”,这种结合首先是感情上相通、能够引起共鸣。这是基础,只有“相看两不厌”才有可能“心连心”甚至“心有灵犀一点通”。如果老死不相往来,甚至彼此视若仇寇,那还说什么“血肉相连”、“鱼水关系”?!在这个问题上,只能是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采取主动,主要责任也在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身上——人家普通劳动者想主动和你接近难啊——有的地方就是难于上青天!

  当然,只靠党员个人是远远不够的,党组织要在这方面形成制度和习惯——把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弘扬起来!比如说恢复(身体条件允许的)领导干部必须每年参加劳动(最好是社会主义集体劳动,但目前收到一些限制,可以逐步前进)多少时间的规定等等,笔者以前提过这样的建议,这里就不重复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