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傅雷家书》入教材,到底想让孩子们学什么?

2021-04-29 17:09: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时代尖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无意间发现《傅雷家书》被选入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教材,我很疑惑,《傅雷家书》入教材,到底想让孩子们学什么?

  是爱国情怀吗?虽然傅雷对儿子谆谆教诲,但傅聪最终还是叛逃西方,而且违背傅雷“不可加入外籍,特别是冷战的西方阵营;不可娶西方阵营的女子”的告诫,不仅在冷战高峰期的1964年加入英国国籍,还先后娶了英美两名西方阵营的女子,被西方做足了反共反华的文章,造成了一系列严重的政治后果。傅雷闻讯后心情郁闷,曾写信给傅聪:“再彻底的谅解也减除不了我们沉重的心情。民族自尊心受了伤害,非短时期内所能平复”,最后还在遗言中自责说“光是教育出一个叛徒傅聪来,在人民面前已经死有余辜了”。傅雷的《傅雷家书》连亲儿子都教不好,能教好其他人吗?

  是做人道理吗?傅雷是个峰高谷低的人物,他虽著作等身、成就斐然,但缺点同样明显。如他性格暴躁、经常家暴,导致傅聪11岁就开始激烈反抗,父子俩常闹得鸡犬不宁,以至于傅雷1949年去香港时赌气将傅聪留到云南托人照管,傅雷1958年被划成右派,其中有个理由就是邻居揭发傅雷家暴、虐待傅聪、奉行“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封建教条;又如他受不得委屈和挫折,动不动就试图自杀,许多文章都清楚地记录了他几次试图自杀的过程;再如他恃才傲物、争强好胜,青年时代像个好斗的公鸡,不是在批人,就是在批人的路上,由此几乎得罪了张大千、徐悲鸿、张爱玲、俞剑华等身边所有名人,即便与人打牌,也常常因输牌大发雷霆,搞得牌局不欢而散,最后大家都不愿跟他玩牌。这样的人,能讲好做人道理吗?

  另外,《傅雷家书》虽然充满了傅雷的爱国深情和对毛泽东主席的热爱,如他在文中写道“伟大的毛主席远远的发出万丈光芒,照着你的前路,你得不辜负他老人家的领导才好”“毛主席只有一个,别国没有”等,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媒体蓄意误导,许多文章介绍时只强调他“博爱人类、渴望和平”等西方价值观及“1966年9月吞药自杀”的不幸遭遇,渲染所谓“士可杀不可辱”“为了真理,给个国王都不换!”的英雄情节,刻意将其打造成对抗体制的悲情英雄和宣传普世价值的光辉典范,这些复杂的政治操作远不是一个初中生所能正确理解的,很容易让学生受到媒体尤其是微博、微信的负面影响,在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仇恨和对抗的种子,成长为第二个“洁洁良”或季子越。(2021-4-28)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