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让青年养老人“招进来留得住”需有“实招”

2021-04-28 15:19: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养老的“蛋糕”越来越大,更多年轻人带着新鲜气息和理念走了进来。养老人才服务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呼唤更多青年从事这个行业。不过,如何把青年“养老人”招进来并留得住,尚是一道待解难题。(4月28日《工人日报》)

  眼下,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便成了一个不可回避的焦点话题。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既关系着老年人的晚年幸福,又关系着老年人的家庭幸福。于是,随着老龄化趋势的不断发展,养老服务需求随之增加,“养老服务行业”也便应运而生。

  但据了解,目前我国各地的养老服务行业存在着诸多“问题”和“短板”,如护理人员紧缺、待遇不高、受歧视严重等,这无形之中导致了很多年轻人不愿加入“养老人”队伍。

  众所周知,“养老服务行业”不仅仅只是给老年人喂饭、洗澡、洗衣服、看护等简单的伺候服务,它也需要专业人才提供更多的护理知识、医药知识和心理学知识等必要的专业服务。只有既提供“伺候服务”,又提供“专业服务”,这样的“养老服务”才是周到的、全面的,老年人才会更满意、更幸福。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养老行业“人才匮乏”现象由来已久,严重制约着养老行业的健康、良性、长足发展。一方面,许多职业院校、大学,包括一些中职学校,由于报考学生少,因而养老专业设置也严重偏少,结果导致专业人才严重匮乏。调查显示,一些养老专业毕业的学生大多不愿意到养老院求职,即便到岗,第一年流失率达到30%,第二年50%,第三年70%,甚至更高。另一方面,由于从事老年服务行业的待遇不高、社会认可度偏低,缺少职业归属感和幸福感,这也导致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甚至“敬而远之”。

  因此,笔者以为,要让青年养老人“招进来留得住”,还需有“实招”。一方面,要加快人才专业化、体系化培养,增强养老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提供服务人才就业、创业、市场环境、人才管理等政策保障。同时,要通过福利待遇的提高、社会认可度的提升、职业归属感和幸福感的增强,达到引人、留人的目的。

  笔者相信,只要政府部门能够提供“一揽子”的优惠政策保障,就一定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养老人”队伍当中来,不但能够“留住人”,而且能够“留住心”,从而彻底改变青年养老人“不愿来、留不住、干不长”的尴尬局面。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