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刘丹:跳舞吧,清华!

2021-04-27 16:33:25  来源: 微信公众号“石南时评”   作者:刘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一群清华女生用一支金灿灿、亮闪闪、接地气的舞蹈,将清华110校庆推向高潮。

  作为中国数一数二,世界排名居于前列的顶尖大学,清华相对于99%的国人来说,是一个高山仰止的存在。你可能不知道,清华在推动国家科技进步方面,有那些具体而微的成就,你也可能不知道,清华在提升国人人文素质方面,做出过怎样独特而大的贡献,但你一定知道,那一个个耀眼的名字。不必说那些镌刻在科技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的科学家,也不必说那一个又一个富可敌国的企业家,单是那一个又一个朝气蓬勃的官员,都让清华的名字熠熠生辉。

  就在几天前,清华的政界校友带着一帮党政要员又一次考察母校,为清华的110周年华诞增光添彩。也是在几天前,清华的企业家校友,慷慨解囊,几个亿几个亿的为清华的建设锦上添花。著名校友可能有一万种方式,来祝福清华的华诞,只要他们愿意。但对于在读清华学子来说,怎样祝贺母校的华诞,却是一道十分现实的考题。别看,大家是99%都是令人侧目的学霸,但面对这样短平快项目,学霸也会犯怵。

  择机发表重要论文,是一个最简洁的途径,但前提是你得有论文。并且,最好是科技方面的硬论文。那么,没有论文怎么办,那只有借助文体娱来助兴了。跑步的跑步,打球的打球,唱歌的唱歌,跳舞的跳舞……

  唱歌不如跳舞。这两年,唱歌的日渐式微。记得,上一次依靠唱歌出圈的,还是复旦的女大学生献歌北大校友的时候。但随着小视频的泛滥,跳舞倒成了博人眼球的捷径。对于怎样做才能获得更多人的关注,清华的女生,自然是了然于胸的。这不,此次校庆,来自清华的学霸辣妹就上演了一场金灿灿、亮闪闪的舞蹈。

  应该说,这是一次大胆复古而又有那么一丢丢前卫的演出。说它复古,那是因为这样的舞蹈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而是有一些腐朽气息的古董。说它大胆前卫,则是由于表演者的特殊身份。那可是清华的女生,那可是一些高考分数在680分以上的学霸……

  术业有专攻。对于一群学霸来说,跳舞可能没有学习那样的驾轻就熟,但学霸,特别是女学霸,也有跳舞的权利。另外,北大的女生可以做网红,凭什么清华的女生,就不能抖抖胸,跳跳舞,搏一搏眼球?

  平心而论,清华女学霸的此次舞蹈,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完美,但这种敢于突破禁忌,敢于甩掉光环,敢于针砭时弊的精神,是丰富了清华的时代精神内涵的。众所周知,诞生于民族存亡之际的清华大学,有着无问西东、中西合璧的基因。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清华也曾一度深陷意识形态的泥淖。但随时代的进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清华逐渐摆脱了意识形态的桎梏,而显出本来的面目。此次舞蹈,可以视作清华返璞归真的一次尝试。但能否成为标志性事件,还有待于观察。

  跳舞吧,清华!我不确信,此次舞蹈是否因清华而美丽,但我坚信,清华一定因此次舞蹈而变得更加开放、包容、自信。

  2021.4.26LD.XAZK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