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教会孩子“教科书式求助”是一堂最好的“成长课”

2021-04-20 12:02: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警察叔叔,我找不到妈妈了,我记得妈妈的电话……”4月17日,一名4岁男童在柳巷街头与妈妈走散。柳巷派出所民警闻讯赶来后,孩子利落地报出了自己的姓名、幼儿园名称及妈妈的电话号码,“教科书”式的求助令人印象深刻。(4月20日《太原晚报》)

  一名年仅4岁的小男童在与妈妈走散后,虽然也像其他孩子一样一路哭着找妈妈,但面对过往路人询问是否记得家人的电话时,这名小男童不仅警惕性极强,没有直接回答路人的问题,而是坚持要找警察叔叔。而当警察叔叔出现在面前时,这名小男童从“小泪人”秒变“小萌娃”,不仅乖乖地跟随民警回到派出所,而且还流利地报出了自己的名字、幼儿园名称及妈妈的电话号码。最终,在警察叔叔的帮助之下顺利找到了妈妈。这名小男童“教科书式”的求助之举,不仅令人印象深刻,更令人啧啧称赞。但笔者以为,这也同样令人深思。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懵里懵懂的小孩子与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家人走散的时候也是时常会发生的。但对于许多孩子来说,一旦与家人走散后,不是只会“哇哇大哭”,就是只会“叫喊妈妈”,而根本不会想到“找警察叔叔”。即使是警察叔叔来了,也是因为“一问三不知”而一时难以帮助孩子找到家人。很多时候,警察叔叔不得不“大费周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才最终帮助走散孩子找到了家人。

  近年来,因孩子与家人走散而被拐被骗的事例屡有发生,这固然与孩子年龄偏小、辨别能力弱、易上当受骗等有着一定的关联,但笔者以为,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我们的家长、学校的老师平时对孩子“安全教育”的严重缺失有着更为直接的关联。不是吗?有的家长平时只是一味地给孩子灌输识字、算术等书本知识,他们压根就没有想到要教会孩子一些诸如与家人走散如何求助、不轻易跟陌生人走等等至关重要的安全教育。而在学校里,尤其是幼儿园里,老师往往只注重孩子的游戏教育教学,孩子对各种游戏可谓是“应会尽会”,而对于“走失求助”“防拐防骗”等“应知尽知”的安全教育却几乎没有被列入平时的教育教学之中。怪不得,现如今许多孩子识字多、算术好、会游戏,但一旦遇上与家人走散,只会哭叫,而遇上拐骗儿童者,也只会“乖乖地被骗走”。这无不暴露出我们平时的家庭、学校“安全教育”的严重缺失。

  此次,太原的这名4岁小男童走失后“教科书式”的求助方式,无疑给我们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上了很好的一课。笔者以为,“教科书式求助”这一典型案例,无疑具有教育、指导和示范意义,值得大力推广。

  但愿我们的每一位家长,包括我们的学校老师,在注重孩子的“智力教育”的同时,切莫忘了教会孩子更多类似“教科书式求助”这样的“安全教育”,让我们的孩子在遭遇走散、拐骗之时,既能熟练地掌握“教科书式”的求助方式,又能确保自身的生命安全,从而让教会孩子“教科书式求助”成为一堂最好的“成长课”。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