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拜登从阿富汗撤军说明了什么? ——美国霸权无可奈何的衰落

2021-04-21 08:27: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经历了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20年战争后,4月14日,拜登终于宣布今年9月11日前,撤出所有驻阿美军,结束阿富汗战争。

  20年前的2001年9月,发生本·拉登策动袭击美国的“9.11”事件。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借此发动“反恐”战争。10月7日,以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不愿引渡本·拉登为由(庇护外国政治犯属主权国家权利,系国际上通行之惯例),美国联合英、徳等北约盟国发动了这场联合入侵阿富汗的战争。

  列宁说,“帝国主义就是战争”。“二战”以来,几乎所有美国总统,都在任内发动或介入过对外侵略战争。据不完全统计,从1945年到2001年,美国已发起了大小201场武装冲突,给世界人民制造了无穷的灾难和人道主义危机。

  美国佬发动“反恐”战争,声言是要捉拿本·拉登,惩办凶手,似乎是占有“道义”的制高点,实质上全是为了美国霸权之私。最近,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一次讲话中不小心说漏了嘴:

  “我参加过很多关于外交政策的会议,数年来和数代人以来的战争,是为了争夺石油而打响的,但很快争夺水资源的战争就会到来。”

  不打自招:原来“反恐”只是一块遮羞布!扯去这块遮羞布一看,还是为了石油,为了控制中东,为了美国的世界霸权。2011年5月2日,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国海豹突击队突袭击毙;然而,美国对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并未结束,照打不误。为什么? 因为美国霸权主义占领、控制阿富汗的真正目的并未实现。

  阿富汗“反恐”战争打了20年!美军在阿富汗屠杀了10余万无辜平民,制造了数以百万计的难民(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阿富汗的难民人数已超过270万);美军自己也付出了2448名士兵的生命,伤残2万多人,耗资高达2万亿美元。从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直到如今的拜登,美国已四换总统,然战争一直在继续。如今,拜登终于要从阿富汗撤军——结束这场战争,这是帝国主义改变了本性? 还是“强盗发善心”?

  都不是!那么,这究竟说明了什么? 它只能说明:

  一、霸权主义衰落、已力不从心。

  美国霸权主义发动的20年“反恐”战争,既给阿富汗人民制造了无穷的灾难;同时也在不断地削弱自己。仅以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而言,2001年小布什从克林顿那里接班时,当时的财政:收支平衡,国库盈余5590亿美元!经过20年“反恐”战争,如今2020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已高达3万亿美元,国债超27万亿美元!如果没有美元霸权的支撑,美国早就破产了。难怪《纽约时报》在算了一笔细账后,质问道:“在阿富汗花了2万亿美元,我们有什么收益?”

  阿富汗战争已打了20年,塔利班至今仍占据着大部分国土。眼看美军继续赖在首都喀布尔周围,除了天天挨炸、找死外,始终不敢进深山与塔利班主力决战。美军唯一能收获的,就是里里外外的“民怨”。继续这场战争,美国实在已耗不下去了。这就是拜登要撤军的原因。

  二、再一次证明毛主席的英明论断:“小国能够打败大国”。

  早在上世纪的1970年,当庞大的美帝国主义入侵弱小的柬埔寨时,当时的形势似乎就是“黑云压城城欲摧”。毛主席随即发表“五二0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提出了一个美帝与世界人民“谁怕谁?”的问题。他写道:

  “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

  “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咯。这是一条规律。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一切走狗!”

  历史的发展,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的预言。1975年越南、老挝、柬埔寨印支三国人民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完全胜利。

  不错,美国霸权主义是庞然大物,阿富汗是个小国。外敌入侵,阿富汗人民敢于斗争,坚持斗争,终于取得了反侵略战争的胜利。阿富汗人民反对霸权主义侵略斗争的胜利,再一次证明毛主席“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科学论断。

  三、“唯武器论”的破产。

  美国霸权主义横行霸道于世,靠的是什么? 靠的是它们手里掌握、拥有着几件先进武器,从飞机、军舰,到导弹、核武器。仗着这些武器优势,耀武扬威;鼓吹“唯武器论”,到处吓唬人、讹诈人,力图以此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让被侵略国家人民放弃反抗,俯首帖耳、甘当奴隶。

  那么,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究竟是什么? 对此,历来就有两种观点。大凡反动阶级,崇尚“唯武器论”,强调“物”的因素;革命的阶级,反对“唯武器论”,多强调“人”的因素。1946年毛主席在接受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采访时就讲过:

  “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当然,原子弹是一种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毛泽东选集》第1192页)。认为“兵民是胜利之本”。(《论持久战》)

  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是战争的性质,是人心向背。古今中外战争史上曾出现过许多以弱胜强、以少胜多、以小胜大、以劣胜优的战例,都证明“唯武器论”是战争问题上的机械论。当然,也不能否认武器是战争中的重要因素,但决定性的因素应该是人而不是物。

  20年的阿富汗战争,再一次证明:决定战争胜败的决定性因素是“人”、而不是“物”,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投入阿富汗的美军,个个都是全身武装到牙齿的战争机器;而塔利班战士虽没有先进武器——但却都是拥有一颗不怕牺牲、富于战斗精神的人。

  最终,是塔利班战士战胜了美国大兵!这也就是拜登宣布要结束阿富汗战争的真正原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