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帝国主义基本经济特征

2021-04-19 17:41: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建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这是资本主义各种矛盾、特别是它的基本矛盾尖锐化的结果。列宁指出:“帝国主义具有五个基本特征:一、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发展到这样高的程度,以致造成了在经济生活中起到决定作用的垄断组织;二、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已经溶合起来,在这个金融资本的基础上形成了金融寡头;三、与商品输出不同的资本输出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四、瓜分世界的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已经形成;五、最大资本主义列强已经把世界上的领土分割完毕。”,资本主义竞争必然引起生产集中,大企业资本雄厚,技术先进,劳动效率高成本相对低因而在竞争中大鱼吃小鱼,大企吞小企,使生产资料,劳动力和劳动产品向大企业集中,生产高度集中必然引起垄断。在帝国主义国家,垄断组织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控制国民经济的各部门。如美国的石油,五个最大的石油托拉斯,有三个掌控在洛克菲勒财团,最大的埃克深石油公司。汽车工业也是如此,三家大公司控制全国汽车产量和销售额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最大的通用汽车公司占全国汽车总量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三。斯大林指出:“垄断资本用剥削本国大多数居民并使它们破产和贫困的办法,用奴役和不断掠夺其他国家人民、特别是落后国家人民的办法,以及用旨在保证最高利润的战争和经济军事化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的资本主义利润。”

  帝国主义阶段的竞争,主要表现是垄断组织内部,围绕着有利的市场、产销额、领导权和更多的利润而进行的争夺一直没有停止过;其次是各垄断组织之间,在争夺市场和原料来源等方面,进行着你死我活的激烈斗争;其三是垄断组织和非垄断企业之间的激烈的竞争,垄断组织采用一切手段来扼杀那些不屈服于自己的“局外企业”,而“局外企业”为了保存自己,则千方百计地进行抵抗。列宁指出:“垄断和交易、市场、竞争、危机并存——这就是一般帝国主义的最重要的特征。”“正是竞争和垄断3两个互相矛盾的原则的结合才是帝国主义的本质,正是这种结合在造成崩溃,即造成社会主义革命。”“帝国主义的特点,恰好不是工业资本而是金融资本。”在工业中出现生产集中和垄断的同时,银行业也出现了集中和垄断。银行业的集中也是竞争的必然结果。随着银行业集中和垄断的发展,银行和工业企业的联系日益密切,银行同最大的工业企业之间的所谓个人联合也发展起来,双方通过相互占有股票和互任对方的董事而日益溶合起来。就形成了金融资本。“生产的集中;由集中而成长起来的垄断;银行和工业的溶合或混合生长,——这就是金融资本产生的历史和这一概念的内容。”掌握着庞大的金融资本的大垄断资本家或垄断资本家集团,就叫金融寡头。在帝国主义国家,真正的统治者,就是这些金融寡头。金融寡头的统治,不仅控制经济,而且控制政治,渗透到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