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龙永图没有资格这样发问

2021-04-15 14:50: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手机头条有文章说到,龙永图曾提到了三个问题:第一,什么时候全球的精英会把孩子送到中国留学,而不是像今天都把他们的孩子送到美国、欧洲留学?第二,什么时候全球的年轻人会最欣赏中国的电影、文化、书籍,而不是像今天他们最喜欢的是美国、欧洲的电影、书籍、音乐?第三,什么时候全球的消费者在选择产品的时候,会首选中国的品牌?于是上网查了一下,这是龙永图在《当代教育家》2016年第6期发表的《从我送外孙女去美国谈谈中国的教育》的文章中提到的问题。

  龙永图还好意思这样发问?!

  当然,乍一看,龙永图似乎也很有道理,这些现象确实存在,确实是事实。今天的中国,确实存在着这些问题。

  但是,我们不免要问一声,为什么会这样?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今天这样的局面?

  龙永图说的第一个问题,精英们热衷于把他们的孩子送到美国、欧洲留学,确实有欧美教育相对发达的原因。仅仅只是这个原因吗?不是。出现这样的情况,和中国这些年的教育,包括教材,崇尚美西方,崇洋迷外,月亮是外国的圆,中国什么都不行脱不了干系,和中国把英语的地位抬到了等同于母语的不可思议的高度脱不了干系。孩子出国留学镀金了,就成为香饽饽了,就成为国家求之不得的高级人才了,而中国自己培养的人才许多却往往不受重视。而所以出现这些情况,根子不就是崇洋迷外吗?

  中国在经历了毛主席时代工业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飞速发展,原本为后续快速良好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然而,韬光养晦,造不如买买不如租,崇洋迷外,月亮是外国的圆,事实上造成了中国科技教育文化和创新几十年停滞,这才是中国教育落后的根源。所谓逆水行船,不进则退。科技教育文化自主创新都停滞了,教材怎么可能能够站在世界高科技的前沿?怎么能不落后?

  其实龙永图说,精英们热衷于把他们的孩子送到美国、欧洲留学,其实只说了问题的一半,还有更重要的半句话他没有说,今天的中国,精英们的孩子出国了,基本上就不回来了,直接做美国人欧洲人,为它们搞研究,为它们创造财富了。

  第二个问题,今天中国的年轻人为什么不欣赏中国的电影、文化、书籍,而是喜欢美国、欧洲的电影、书籍、音乐?这与中国这些年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去毛化,去革命化,丢掉了民族魂,丢掉了为人民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大方向,以至于最终丢失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时代建立起来的良好政治精神道德文化高地,丢失了中国政治文化和意识形态在国际上的道义制高点不无关系。中国在毛主席时代在电影戏曲书籍等等方面,是创造了很多崇高的高大上的内容和形式高度统一的文化艺术形象的,比如,今天仍然被人们津津乐道的革命样板戏等等。可惜,毛主席身后,中国颠覆了这个良好的发展进程,而是走了一条完全相反的道路,反而以否定抹黑侮辱中国革命,否定抹黑侮辱中国历史文化,否定抹黑侮辱中国人民为时尚,看一看这些年中国凡是拿了美西方奖项的电影,书籍,包括那个拿了诺贝尔奖的莫言,还有前不久拿了个美国什么奖的阎连科,哪一个不是这样?所以这样,不同样与崇洋迷外脱不了干系吗?

  第三个问题,什么时候全球的消费者在选择产品的时候,会首选中国的品牌?其实龙永图的这句话应该这样说:为什么中国的消费者不选择中国品牌而选择美西方国家的品牌?

  出现这样的情况,首先得问问龙永图龙大人,中国改革几十年,还存有多少中国自己的民族品牌?中国老百姓喜欢的牙膏化妆品洗涤用品等等民族品牌,如中华牙膏,大宝,双汇,苏泊尔,活力28等等该消失了多少?我们这些年出卖民族工业,不但企业的主权丧失了,利润丧失了,自己的民族品牌也一同丧失了。今天中国的服装鞋帽,许多就是给美西方做贴牌做代工。其实中国的这些贴牌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并不比欧美生产的要差,但是,中国就是创不出自己的国际知名品牌。还有,中国几大轿车工业在80年代与美西方合资合作,结果几十年下来,连一个发动机都搞不出来,以至于连白手起家的吉利奇瑞都不如,中国满地跑的,几乎都是外资品牌。出现这样的局面,同样与丢失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崇洋迷外,自轻自贱脱不了干系。

  龙永图所提的这三个问题,不是崇洋迷外,自轻自贱,恐怕还真不敢这样说,还真说不出口。龙永图作为中国入世谈判的代表,签订的入世协议,没有非常严重的问题吗?虽说主要问题可能不在他,可他龙永图就没有一点责任吗?中国如果没有龙永图们崇洋迷外,而是继续走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中国只怕早在上世纪末就已经实现了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就已经是世界上最富裕最强大的现代化国家,中国已然在工业科技经济教育文化等各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了,中国还会有人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出国留学吗?美西方的电影文化书籍,还会被中国人看重,实际是大举入侵中国,洗脑中国青年一代吗?中国还会缺少世界知名的品牌吗?不可能的。毛主席在世时中国在世界人民心中建立起的崇高形象只会越来越高大丰满,全世界敬仰崇敬的,一定是中国。

  最后还得问一问龙大人们,中国这些年放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崇洋迷外,精英们热衷于把他们的孩子送到美国、欧洲留学,美西方电影、文化、书籍大举入侵中国,还有中国没有或缺少世界知名品牌,中国民族品牌的丧失,你们该担什么责任?

  2021.4.15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