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社会主义概述

2021-04-15 11:35: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建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克思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就是宣布不断革命,就是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这种专政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差别,达到消灭这些差别所产生的一切生产关系,达到消灭和这些生产关系相适应的一切社会关系,达到改变由这些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一切观念的必然的过渡阶段。”毛主席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要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是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马克思指出: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同它们一直在其中活动的现存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这只是生产关系的法律用语)发生矛盾。于是这些关系便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随着经济基础的变革,全部庞大的上层建筑也或慢或快地发生变革。人类社会的发展,主要是由于社会的基本矛盾,即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推动的。在阶级社会里,这一基本矛盾表现为阶级之间的矛盾和斗争。资本主义最大的贡献是,使生产日益社会化。生产资料越来越集中在少数的大资本家手中。马克思在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矛盾的基础上,得出了科学的论断,他说: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爆炸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敲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

  生产社会化不能不导致生产资料转变为社会所有,导致“剥夺者被剥夺”。社会主义制度必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社会主义公有制是同私有制根本对立的,是对私有制的否定,它绝不可能在私有制内部产生,而只有在消灭私有制的基础上才能建立起来。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必须先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才能实现这种变革,而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条件就是无产阶级军队。”要消灭私有制,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就必须剥夺资产阶级所占有的生产资料。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才能建立社会主。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相比,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更了专政阶级变更了,但它们之间在有些方面又没有多少差别,这就决定了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不能不是衰亡着的资产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这种斗争将决定社会主义社会是前进到共产主义,还是倒退到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社会是从阶级社会向无阶级社会过渡的重要历史时期,也是从资本主义社会到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社会主义就是要消灭阶级,为了完成消灭阶级,不仅要推翻剥削者即地主和资本家,不仅要废除他们的所有制,而且要废除任何生产资料所有制,要消灭城乡之间、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之间的差别。这是很长时期才能实现的事业。在这时期社会中的社会矛盾和斗争、国际间的矛盾和斗争是长期性、复杂性和多变性的,在这复杂的环境中我们要时刻的保持头脑清醒,深刻的认识困难,坚定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的领导,推动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计划有序地发展。消灭一切人设的等级差别壁垒,改造一切自然地壁垒。为早日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