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史上最难就业季”呼唤大学生更新“择业观”

2021-04-14 14:54: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今年高校毕业生909万创历史新高”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这似乎印证了那句苦涩的自嘲:史上最难就业季,永远是今年。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关注。(4月14日《济南日报》)

  近些年,大学毕业生的人数年年“看涨”,几乎年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年”,很多大学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境地。这其中固然有就业岗位少、专业不对称等诸多方面的因素,但笔者以为,更为重要的因素还是陈旧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在作祟。有的大学毕业生总认为自己辛辛苦苦读了四年大学,就业就应该是“高大上”的岗位,而对于那些认为“掉价”“失面子”的“蹩脚”岗位却不屑一顾。择业观和就业观如此陈旧,怪不得有相当多的大学毕业生纷纷面临“毕业即失业”,有的甚至在家坐等“啃老”,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今年高校毕业生909万创历史新高”,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说明今年又将是一个“史上最难就业季”。如果我们的大学毕业生还是固守陈旧的“择业观”和“就业观”,那势必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境地。因此,笔者以为,大学毕业生必须面对现实,及时更新“择业观”“就业观”,方能破解“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境地,立足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可喜的是,近年来,已有相当多的高校毕业生,包括研究生、博士生,都放下了陈旧的“择业观”和“就业观”,有的当猪倌,有的当农民,有的做快递员,甚至有的当环卫工人。这些高校毕业生并没有认为“当猪倌”“当农民”“做快递员”“当环卫工人”是失面子、掉价的,他们反而觉得这也是自我价值的一种“实现”。

  众所周知,需求就是机会。大学生把社会的需求作为就业岗位和奋斗目标,既能满足他人的需求,又可使自己找到就业机会,实现自身价值,可谓是两全其美。再说,当前社会上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比如,养猪、种养殖、快递员、扫大街等都是需要人来做的。而我们很多大学生,思想敏锐,眼光独到,从来不缺思想,只是缺乏就业经验。而一定的生活经验、工作经验对从未涉足社会的大学生们来说,是非常需要的。如果发挥其所长,将会创造出更多更好更大的价值。

  因此,在面临又一个“史上最难就业季”之时,笔者衷心希望每一位大学毕业生都能面对严峻的现实,及时更新“择业观”和“就业观”,拿出“当猪倌”“当农民”“做快递员”“当环卫工人”的勇气来,勇敢地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就业之路,并在创业、就业路上发愤图强,一路高歌,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这才是最重要的。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