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怎样铭记“四一二”?与欧洲金靴商榷

2021-04-13 17:34: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用十六个字做了概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然而不同时期又有不同的任务,土地革命时期就是要联合国民党左派,实现孙中山先生的遗愿,进行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时期的任务就是要联合一切爱国力量、巩固和平、争取民主、实现抗战;解放战争的任务就是要打到封建主义、打到帝国主义、打到官僚资本主义,这就是新民主主义的三面旗帜;第一、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众所周知的“社会主义改造”,当然还被意想不到的打断过,被迫进行了三年的“抗美援朝”。

  以后半个多世纪。不同时期口号不同,具体任务和做法总有微调和改变,比如“阶级斗争为纲”到新时期的“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再到“十九大”后的“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然而万变不离其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值此纪念“四一二”事变的晦涩日子,我听到了两种声音:一个声音是:牢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血的教训,不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另一个声音是:全歼国民党。当然更多时候这两种声音并非对立,而是统一的,比如读了欧洲金靴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九十四周年 | 全歼国民党,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我就是这么一种体会。

  我用了“事变”俩字,而不是“政变”、“反革命政变”诸如此类词汇,当然一则考虑行文的需要,另一个考虑是我亦想对岸的朋友听到我的声音,听到我的祈愿。两岸华人都是我的朋友,都是我的兄弟姐妹,都是我吃在一锅的胞亲。这不是是非不分、立场莫辨,而是世事在变、否泰转易。一味刻舟求剑,得到的可能是事与愿违,严重时很可能是“亲者痛、仇者快”。

  我完全同意欧洲金靴对历史的看法,对“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诉诸的思想情感,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牢记;但是未来我们要走的路,“十九大”明确指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另外我们还面临国家统一的艰巨任务。这项艰巨任务是包括我们共产党人,也包括海峡对岸国民党人,甚至也包括民进党人在内的,一切承认“只有一个中国”的全体华人共同面临的。

  读了欧洲金靴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九十四周年 | 全歼国民党,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仿佛时间倒流,到了十八世纪!是的!国共两党曾经水火不相容,烈士的鲜血汹涌波涛,流淌在大河小溪,但是国共两党并无私仇,时间翻过一页,什么事还能大过两岸的统一?什么样的仇恨难以消解,大过两岸的统一?如果这样,我们就没有满、蒙、汉民族的一体统一,就没有草原与农耕的共同。

  是吧?既使民进党人,在大陆人民心目中有“分裂党”的印象,我以为也未必铁板一块,其中哪怕微弱的声音,主张“一个国家”、“一个中华民族”,我以为亦要将此微弱声音放大,团结民进党人的微弱声音,何况主张统一是国民党人内部的大声,这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是一致的,有什么样的仇恨可以消解消弥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更何况,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各自经历了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马上蠢蠢欲动,他们在许多方面(包括经济和文化)已深入合作,不说“血浓于水”吧,这也是个客观事实,“全歼”已难实现,徒为笑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