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现场版“马德堡半球实验”是一堂最好的“实验课”

2021-04-11 16:10: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8日早晨,宁海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金桥校区操场上,随着战鼓擂起,现场版“马德堡半球实验”正式拉开序幕。在科学老师张鸣杰的主持下,40名同学首先登场,他们双脚蹬地,身体向后倾,铆足了劲向两边拉,与大气压进行了一场力气比拼之战。(4月11日《宁波晚报》)

  众所周知,“马德堡半球实验”是1654年时,马德堡市长为了验证托里拆利关于大气压强的理论而进行的一项实验。他和助手制作两个半球,直径14英寸,约37厘米,最终用16匹马将紧密贴合、真空状态下的半球成功分开。但对于许多学生而言,这个关于大气压强的著名实验往往只停留于“书本知识”里,而没有真正走进“现场还原”中,这无疑是一种遗憾。

  16匹马才能拉开的半球,到底需要多少人才能分开呢?为了验证这个问题,此次宁海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金桥校区特地制作了一对直径37厘米的复刻版“马德堡半球”,在学校科技节开幕式上进行了一次“还原实验”。对于学生们来说,此次现场版的“马德堡半球实验”,不仅给学生们带来了一次全新的体验感,培养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更让学生们通过切身的实验体验感受到了“马德堡半球实验”的神奇之处。相信,通过这次现场版的“马德堡半球实验”,学生们一定会受益匪浅,受益终身。同时,这也一定会燃起学生们对科学的热爱,甚至他们当中有人将来有朝一日会成为掌握核心科学技术的高端人才。可以说,现场版“马德堡半球实验”是一堂最好的“实验课”。

  前不久,浙江杭州丁兰实验中学学生用“猪”来重现“曹冲称象”实验也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笔者以为,无论是现场版的“马德堡半球实验”,还是用“猪”来重现“曹冲称象”实验,这都不仅仅是一次有趣的教学实验活动,更是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一个有效载体。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现场版的“还原实验”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条通往“热爱科学”的实践之门,对于学生而言,这显然是最大的“收获”。

  而反观当下的很多学校,包括父母,不是整天把孩子“关”在教室或家里看书,就是让孩子整天“泡”在题海中,这样的孩子哪有“科学探究”的时间和空间?哪有“热爱科学”的可能?可以说,如今的孩子缺乏“科学探究”和“热爱科学”,错不在孩子,错在教育。

  教育需要更多这样的现场版“马德堡半球实验”场景。但愿各地有更多的学校能践行“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多些“学生视角”,多些“教育创新”,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类似的现场版“马德堡半球实验”当中来,从而让我们的学生在一个个“还原实验”中学会探究,热爱科学。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