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永城厕所革命从“样板标兵”跌落为“样子标兵”

2021-04-09 17:07: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农村厕所改造计划,国家已经进行了好多年,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近日央视记者却了解到,部分农村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一些厕所还长期闲置,成了村里的“摆设”。

  近日,在高举“厕所革命”大旗、誓做“样板标兵”的河南永城市,部分农村业已改造完成的厕所却不好用、不能用,更有甚者化粪池盖一踩就碎、成为名副其实的“摆设”。

  从官方网站上大家可以看到,河南省永城一度大力宣扬其要在“厕所革命”中的先行先试、力取成效之举,字里行间中的建设热情几乎快要溢出屏幕。那可是口号喊得惊天地泣鬼神,按永城市那个架势在“厕所革命”中不说要做世界表率,起码也得是全国榜样,但是,唱得动人心弦的“样板标兵”这个泡沫却被央视彻彻底底的戳破,永城市的厕所革命不过是纸糊的老虎,从“样板标兵”跌落为厕所革命的“样子标兵”。

  如今,该市多处“问题厕所”被曝光,这些豪言壮语立马失去色彩,显得格外无力。永城虽紧跟国家政策改造农村厕所,但建成后并未持久、所谓全面地走访核验、维修运行,最终使得效果大打折扣。国家投入的钱改造的厕所在地方成了摆设。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希望在全国范围内的农村地区掀起“厕所革命”的浪潮,此举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的重要一部分。毋庸置疑,政策是极好的政策,但落实到某些地方,就可能被错误认知、完全是应付了事了。本应该惠民利民的公共厕所,却不能为民所用,甚至成为了村民的负担,这让人忍不住问一句:面子工程和责任失范到底何时能不再上演,地方政府到底谁该负责?如此敷衍了事的实施惠民工程难道就止于媒体曝光就万事大吉?

  从报道中,我们还得知:有些村民不但没有领到每户500元的厕所改造补贴,还要自己花钱挖坑、抽粪。试想,永城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先行先试竟然试出了这样的效果岂不是天大的笑话?如果地方领导干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就干好惠及老百姓的小事,哪怕修好厕所,也是实实在在的政绩,起码能让老百姓进去痛痛快快地撒一泡尿。

  世界上从不缺乏荒唐讽刺的事情,比如,那些口号喊得震天响的人,或许未见得付诸能匹配口号的实践。河南永城这样自以厕所改造为特色并大行宣传成果功绩的城市尚且有所纰漏,带有应付糊弄之嫌,真不知道那些以永城市为榜样、派一支队伍赴永城学习交流的县市能在永城市学习到啥实际经验?如今,看来鼓吹自己“厕所革命”的成效如何如何的漂亮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把戏,逢场作戏的游戏,大而无当的“口号话”不过是唱给上级领导听,做个样子给百姓看,讲成绩天花乱坠,讲经验头头是道,讲前景一片大好,不管靠不靠谱、合不合理,把总结当成了工作、把讲话当成了落实,用“豆腐渣工程”忽悠群众。这样的口头表态、言语作秀,实在是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的唱高调,在时间面前,在群众眼里总会露出马脚,总会露出原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