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女应帮助老年人远离“诈骗陷阱”

2021-04-09 17:03: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有媒体公布了多起老年人被骗案例,包括诱导老年人出售房产,设赌局掏空老年人钱袋子,送小礼物诱骗老年人购买“三无”保健品,等等。以案释法,普及老年人防诈知识,有利于让社会进一步重视起老年人反诈的课题。(4月9日《北方新报》)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口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亿,占总人口的12.6%。老年人群体的壮大,正加速着老年人消费市场的扩张,从保健品到收藏品,从理财到投资,老年人充实晚年和保障健康的机会越来越多,但轻则受骗损失钱财,重则乱用或不用药物损害健康。无数案例发生、无数提醒警告下,骗局为何屡屡“复燃”?在老龄化日渐加剧的当下,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据了解,近年来,老年人上当受骗的现象越来越多,有被不法分子利用电信诈骗的,有被街头不法游医诈骗的,有被上门推销保健品的不法商贩诈骗的,还有被不法报刊小广告诈骗的……等等。可以说,一些骗子花样翻新,无孔不入,专盯老年人下手。加之,一些老年人由于年纪大,是非辨别能力下降,防骗意识不强等多种原因,很容易上当受骗。有的少则被骗数百上千元之多,多则被骗数万数十万元之多,有的甚至全部积蓄都被骗了个精光。不少老年人事后发现被骗之后,不是整天以泪洗面,郁郁寡欢,就是精神遭受严重打击而病倒住院,有的甚至一时想不开而选择了自杀。可见,老年人一旦上当受骗,其身心健康极易遭受严重打击。

  但笔者不禁在想:老年人缘何会频频掉入骗子事先设置好的“陷阱”里呢?笔者以为,究其原因,除了许多老年人自身缺乏一定的防骗知识之外,更为重要的原因还是子女给予老人的关爱还远远不够。不是吗?有的子女不但平时很少回家看望老人,很少陪伴老人,而且几乎连个电话也没有。有的甚至一年到头只在春节期间才象征性地回一趟家,给点钱、送些物也就算完事了。可以说,许多老年人平时过着孤独和寂寞的生活,他们渴望有人给予关心,渴望有人帮助消除孤独和寂寞。而那些“专盯”老年人的不法分子正是摸准了这些老年人的心理,才会那么容易就捕获老年人的心,让老年人乖乖地、不知不觉中一步步地掉入骗子事先设置好的“陷阱”里。

  因此,笔者以为,子女应帮助老年人远离“诈骗陷阱”。一方面,作为子女,平时不妨多抽点时间常回家看看,多陪陪老人,或经常打打电话,让老人无时不刻地感受到子女所给予的关爱、亲情和温暖,从而消除孤独和寂寞;另一方面,作为子女,应经常给老人补补防骗知识。可以利用网络下载一些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相关防骗知识资料,经常读给家中的老人听听,或让老人自己看看,让老人能分清是非,辨别真假,从而避免被骗子“忽悠”而上当受骗,造成经济上的损失。

  笔者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位为人子女者,平时对老人多一份亲情的关爱,多一些防骗知识的传授,帮助老人消除孤独和寂寞,那么,一些骗子就难以拿老年人下手,老年人被诈骗的机会自然也就少了。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