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对不文明游客“联合惩戒”应成为一种“共识”

2021-04-08 18:07: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国内迎来了一波久违的旅游小高峰。但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成为一个不和谐的音符。不久前,北京市延庆区文旅部门对3名不文明游客进行联合惩戒,区内12家景区都将对他们不予接待。对此,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51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7.9%的受访者支持对不文明游客联合惩戒。(4月8日《中国青年报》)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休闲方式的改变,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在就近的农家乐游玩,有的在国内的一些风景名胜游玩,有的甚至走出国门,到国外的一些知名景区游玩。但在外出旅游之前,很多人都会记得带上吃的、喝的、穿的……等等大包小包的行囊,却唯独忘记把“文明”这个必备的行囊一起带上。

  不是吗?在一些景区里,有的游客成了垃圾的“制造者”,边赏景边扔垃圾,矿泉水瓶、食品包装袋、水果皮、面巾纸等想扔就扔,毫无顾忌;有的游客成了景区的“雕刻家”,不是在景区里随意乱涂乱写,就是用刀乱雕乱刻;有的游客成了景区的“表演家”,不是随意攀爬,就是肆意践踏;更有甚者,有的游客竟成了景区的“破坏者”,故意损毁景区的公共设施。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游客在景区里丢了文明、丢了素养、丢了公德心,已成了景区的一名“抹黑者”。

  如何遏制游客不文明行为?笔者以为,对游客不文明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不失是一记“妙招”。一方面,全国各地景区不妨可以通过设立“黑名单”制度,让那些不文明游客“一时不文明,处处受限制”,让其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从而倒逼其遵守景区文明公约,自觉养成“文明游景点”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赋予景区一定的“惩戒权”,在经济处罚、公物损坏赔偿等方面给予景区一定的“定夺权”,从而不再面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而总是“没办法”。

  当然,除了设立“黑名单”制度和赋予“惩戒权”之外,更要注重培养游客的“文明意识”。要提醒广大游客在外出旅游时,把“文明”行囊一起带上,在景区里自觉做到垃圾不落地、不随意乱涂乱画、不肆意攀爬、不故意损毁公共设施,用“文明”约束自我,用“素养”涵养自我,用“公德心”包容自我,从我做起,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做一名文明的“好游客”。这不仅是文明旅游的体现和要求,也是我们作为一名现代公民应有的文明素养。

  笔者相信,只要让不文明游客“联合惩戒”成为一种“共识”,通过“联合惩戒”的威慑力倒逼每一位游客学会文明旅游,就一定能有效遏制各种游客不文明行为,从而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景区旅游环境。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