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充气城堡”莫成“夺命城堡”

2021-04-08 18:00: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4日,山东枣庄某广场户外充气城堡被大风掀翻,导致一名小女孩身亡。知情人表示当天风很大,充气城堡被风刮到漏气。目前,该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具体待官方通报。(4月6日《澎湃新闻》)

  虽然导致小女孩身亡的主要原因是充气城堡被大风掀翻所致,但归根结底还是经营者的安全意识淡薄所致。试想,如果经营者对充气城堡的各种安全都能做到“防患于未然”,那么,充气城堡就绝不会成为“夺命城堡”。

  近年来,各地儿童游乐项目的安全事故却屡屡发生,安全管理漏洞引发公众诸多“质疑”。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7月至今已发生至少25起游乐设施安全事故,造成多名儿童死亡。可以说,这一起起儿童游乐项目安全事故,无不在警示我们:类似“夺命城堡”这样的“安全漏洞”必须尽快堵上。

  首先,监管要到位。对各大儿童游乐项目的设施安全,相关监管部门应建立常态化的检查制度,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进行地毯式的安全检查,确保各类游乐场所的设施安全“万无一失”。同时,要完善、规范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及相关的应急救援机制。

  其次,检修要保证。一些儿童游乐园的经营者为了节省支出,往往从设备投入使用开始,就不采取定期检修,对设备的安全隐患心存侥幸,麻痹大意。有的往往等到真的出事故了,才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因此,游乐设施经营者应在每日投入运行前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完善经营管理,做好儿童的安全引导工作,确保游乐场所内设施的安全运行,保障儿童的人身安全。

  其三,责任要落实。要加大安全责任的落实,对是否落实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责任人员,是否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定期安全检验,以及作业人员是否经过培训考核,持证上岗,现场作业人员是否按章操作等,都应一一予以严格落实。

  其四,惩罚机制要跟进。相关部门应建立相应的惩罚机制,对在安全工作上出现事故隐患,或发生安全事故的,相关部门除了要督促整改之外,更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对其实行严厉惩罚,让经营者付出“沉重的代价”。

  当然,家长也应担负起孩子的安全管护责任,要严格遵守游乐场所设备使用的相关规定,服从管理人员的安排,自觉系好安全带等安全保护装置,配合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切不可让孩子处于安全管护的“盲区”,而导致悲剧的发生。

  “安全无小事,安全大于天。”笔者相信,只要监管部门、游乐场所经营者和广大家长,包括儿童,都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牢牢编织好“安全”这张防护网,就一定能避免类似“夺命城堡”这样的安全事故发生,从而确保每一位儿童在游乐场所里既玩得开心,又安全无忧。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