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治理快递过度包装需有“行业标准”

2021-04-08 11:45: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管爱光6日表示,为了有效落实《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规定做好过度包装治理,邮政管理部门将推动出台《快递业限制过度包装要求》行业标准,结合行业实际进一步细化过度包装的认定依据;并将在加强常态化监管的同时,于4月正式启动过度包装专项治理,争取利用一年时间,有效遏制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初步构建防止过度包装的长效工作机制。(4月6日《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该《办法》系国内首部关于快递包装治理的专项部门规章,围绕邮件快件用什么包、怎么包、怎么管三个关键问题,明确了寄递企业总部的统一管理责任,规定寄递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包装管理制度,使用统一的商标、字号或者寄递详情单经营寄递业务的,商标、字号或者寄递详情单所属企业应当对邮件快件包装实行统一管理。同时,按照环保、节约的原则,合理进行包装操作,不得过多缠绕胶带,尽量减少包装层数、空隙率和填充物;鼓励寄递企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回收流程,对包装物进行回收再利用。可见,这个治理快递过度包装的“行业标准”很全面,也很具体。

  近年来,随着网购业的兴起,“网购一族”也应运而生,网购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网购不但价格便宜,而且也十分便捷。然而,每每随着快递的到来,快递包装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些商家发货时为了保证货品在运送途中的安全性,往往会给商品多包几层,大盒套小盒,胶带缠了一圈又一圈。而许多“网购一族”也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快递包装盒留着则占用地方,扔了则觉得可惜。可以说,快递“过度包装”问题已日益凸显。

  据数字显示,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740亿件,按此核算,初步估算全年消耗编织袋29.6亿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缓冲物29.7亿个。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可这些快递包装的材料几乎没有被回收再用,基本上是被当做废品给一扔了之,浪费现象十分严重。

  此次,国家邮政局将出台治理快递过度包装“行业标准”,进一步细化过度包装的认定依据,这无疑具有一定的指导、借鉴和推广作用。有了这份“行业标准”,不但能规范使用绿色环保型的包装材质,杜绝重复浪费和豪华装饰,而且还能树立循环利用理念,建立统一回收机制,提高包装物品的使用效率。笔者以为,出台治理快递过度包装的“行业标准”,很有必要,值得期待。

  笔者相信,只要快递电商严格对照“行业标准”,多些“绿色包装”,多些“减量包装”,那么,快递“过度包装”乱象就一定能得到有效治理。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