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别被不靠谱的“网红椅”收割了“智商税”

2021-04-08 11:45: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来,一款跪椅在网上火起来了,这款椅子号称能够矫正不良坐姿,缓解因长期坐姿不正确带来的腰椎劳损问题。(4月7日《河南工人日报》)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不少人因为久坐和不正确的坐姿而导致腰椎劳损。于是,很多人便开始寻求矫正坐姿的器具。在此背景之下,一些厂家和商家便适时推出了这款“网红椅”——跪椅,号称能够矫正不良坐姿,缓解因长期坐姿不正确带来的腰椎劳损问题。

  但这款“网红椅”果真有这么神奇吗?据河南省职工医院中医康复科芦希金告诉记者,跪椅设计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实际上对于矫正坐姿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如果长时间使用跪椅,还可能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对膝关节产生不好的影响,加重下肢的负担。可见,这款“网红椅”不但无助于矫正坐姿,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损伤,是一款不靠谱的“伪科技”产品,其目的就是收割消费者的“智商税”。

  因此,笔者以为,要避免“网红椅”收割消费者的“智商税”,还需“多方给力”。首先,平台要严把关。网络电商平台应严格把好审核关、准入关,绝不让这款不靠谱的“网红椅”混入电商平台,既忽悠和欺骗消费者,又收割消费者的“智商税”。其次,监管要到位。工商、消保委等监管部门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对忽悠、欺骗消费者的“网红椅”,既要立即叫停并下架,又要取缔其经营资格,绝不让其横行于网络市场,坑骗消费者。其三,要普及科学知识。相关权威部门应向消费者普及正确坐姿的科学知识,比如:不要久坐、不要跷二郎腿、不要葛优躺,等等,避免因久坐、不正确的坐姿而造成腰部损伤。

  同时,消费者应学会维权。消费者一旦遭遇“网红椅”的忽悠和欺骗,甚至使用后造成身体损伤,应积极大胆地向工商、消保委等部门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切忌自认倒霉,而任凭商家收割“智商税”。

  笔者相信,只要平台把关,监管到位,普及知识,再辅以维权,就一定能戳穿“网红椅”这款不靠谱的“伪产品”真面目,让消费者不再被收割“智商税”。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