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说清楚什么是资本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指导原则

2021-04-07 18:12: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乾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传统认识是资本主义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而其实农业社会也有农业资本主义。现在更有金融资本主义。所以说资本主义的一个共同特征既是以资为本而参与社会劳动生产成果的分配。且现实是按资分配不是按劳分配。

  一个人开看出许多荒地,他就可把地租出去收租当地主。由此我们考虑资本如知识的产生一样也是劳动。但要如知识产权保护一样,有个收益实现期。而不是现在对资本无限制一劳永逸。

  在自然界的规律中只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生息,而没有钱生钱,利生利的生息。人们类发明利息的目的还是不劳而获。所以很早以前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就提倡禁止利息。金融危机的成因说一千道一万归结起来就是钱生钱利生利的旧金融体制造成的。如高利贷的最终会崩溃就是因为劳动创造财富的增长比不上利息的增长。

  如同每个人的心脏它本身并不制造血液。而银行本身也不创造价值,更不应该创造虚拟价值。而是服务与流通实现自身价值。结束金融食利的时代根本就是取消利息。如同电网的电阻在消耗电能,所以人类在不断探索一个电能传送的超导。现在的经济过程中金融体系也是如此。变以资为本为以人为本其实不是消灭“资本”而是消灭利息。当然金融系统毕竟需要人工作也需要有合理的报酬开始实现应该是金融已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不以盈利赚钱为目的。利息,盈利收入以满足劳动成本为好。

  人类社会是一个动态的世代交替运行的。人类社会要处理两大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人与人的关系。人类社会有三大基础问题——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包括生产资料)和社会管理权。人类社会分成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的相对私有制和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的相对公有制两种社会形态。私有产权.私有继承和共有产权.共同继承两种制度。

  人类是依靠主动的生产劳动而获得生存资源的。所谓生产关系就是人在劳动中的劳动关系关系。人类的劳动关系不外以下三种:生产中的协作劳动关系.奴役劳动关系.和生产中的雇佣劳动关系。无德之人在奴隶与奴隶主的制度下奴隶造反很可能就成立新的奴隶主。臣民造帝王的反就是打倒了旧皇帝又出了新皇帝。在成为资本家之前是一个被剥削者,或者被雇佣者。但是由于制度的原因,结果又成了剥削别人的人。所以说只有在生产资料的相对公有制下的协作劳动关系才有人人平等社会主义。

  人类社会初期是生产协作制,众人合力围猎。吃的是“大锅饭”。而当人类驯化六畜为人类服务时,奴隶开始产生了。而奴隶多是异邦俘虏。实际上中国并不存在如同西方意义上的奴隶制。而西方的美国消失蓄奴制才多长时间。

  占有土地资源,利用自然增殖原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出租土地寻利就产生了雇佣劳动制。所以说资本主义可以分为农业资本主义.工业资本主义和金融资本主义。他们的共同特点在财富的分配上表现就是不是劳动创造财富,而是通过各种资本形式寻利,从而多分到劳动成果。

  所以说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社会就是在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的相对公有制下重建人在社会生产劳动中的关系为生产协作制从而消灭剥削与压迫。而不是以发展生产力为借口复活剥削与压迫的雇佣劳动关系。

  关于生产关系,这个名词是翻译过来的。所说的生产关系是指什么?是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还是生产中人与物的关系?说人与物的关系叫生产资料所有制。而人与人的关系呢?马克思理论没涉及。

  从劳动创造价值推论,生产劳动中人与人的关系,从劳动成果分配上区分既是奴役劳动,雇佣劳动,协作劳动。原始社会是众人围猎的协作劳动。奴隶社会是奴役劳动,资本主义是雇佣劳动。社会主义是劳动分工不同的社会化的协作劳动。

  再继续说。人与生产资料的关系中人与人的关系呢?这里我们就要引述毛泽东主席一段话:我们不能够把人民的权力问题理解为人民只能在某些人的管理下面享受劳动、教育、社会保险等等权利,而“劳动者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利,实际上,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最大的权利,最根本的权利”。

  也就是说公有生产资料而没有人民共权是不行的。那样就是职业化的官僚体制。由此也就理解毛泽东主张鞍钢宪法。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斗建立了新中国,之后他老人家又发动了文化大革命。这是毛主席认为的自己一生干了的两件事情。毛主席提出的社会主义继续革命的理论目标是么大家清楚吗?主席在关于劳动者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力的论述中有一句话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这就是:我们不能把人民的权力问题理解为国家只有一部分人来管理,人民在在这些人的管理下享受劳动.教育.社会保险等权利。以文革的实践来看毛主席也是通过摧毁旧的官僚体制,提拔劳动人民代表陈永贵等参与国家管理。

  单纯的唯物论过分强调物质的成分,在以往马克思思想的论述中仅强调生产资料公有制,而没有涉及社会管理权的公有制。今天我们认为没有人民共权不能实现人民共产。马克思的理想是消灭阶级的社会。在阶级社会中社会的管理权被少数剥削阶级掌握,维持他们的剥削统治。在无产阶级革命取得胜利掌握国家领导权后怎样实现人民管理国家?就是一个人民的民主与专政的辨证关系。只有掌握好这个辩证关系才能实现无阶级的社会。一部分人职业化的国家管理,中国人把这样的人叫食禄者。人生必架于物,职业化的食禄者存在就还是一种社会管理权相对私有的现象。人民被排斥在国家管理之外。西方把食禄者职业化的管理国家的方式叫官僚制度。

  中国古人的智慧讲天人合一。中国人的观察视角不把人与自然界对立开来。人存在于自然界,如同鱼生活于水中。中国人皇权统治的理由就是:天人合一,帝王是天之子。皇帝私有社会管理权。中国历代朝代的更替仅是私有的社会管理权在不同姓氏之间的轮换。皇权私有与私有的个人继承的社会。皇帝的家天下。今天再来看天人合一思想,就是天人合一人人都是天之子。人人平等。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共同拥有与共同继承的原则。公有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社会管理权公有制要求管理者的相对职业化。受西方国家影响我们总好把目光盯在西方的总统任期制.轮换制.选举制上。而实际上的社会管理权并非一个总统的轮换就实现了社会管理权相对公有制。一个职业化的官僚管理家,多党竞争制度恰恰造就了职业政客。职业化的食禄者.寄生者。社会主义的继续革命目标是什么?就是最终实现无阶级社会,实现社会管理权公有制。以公务员管理国家的制度来讲就是实现公务员的相对职业化.非终身制。消除社会的职业化食禄者管理国家的现象。及消除官僚体制,实现干部队伍能出能进.能上能下,实现官与民角色的定期转换。也就是说由共产到共和是实现人民万岁的道路。

发表前略有删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