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棋禹:说说战争中的战斗力问题

2021-04-04 17:28: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关棋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网上有关议论战争的文章有很多,甚至有关键人物说,中美必会有一战,但基本都是统说,具体议论的很少。那怎样才能赢得将来战争的胜利呢?仅靠决心和雄心吗?那恐怕是不行的,故笔者斗胆来议论一下。

  首先申明,我不懂军事,但我觉得,有时局外者清,非专业人士的胡侃,有时似也能意外地协助专业人员视野更开阔一些,激发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觉得,要想赢得战争的胜利,简单讲,似应主要注意三个方面就行:一是首先保证生存的有效防御,二是卓有成效的战争筹划并主动出击,三是战斗力的保证,其实是战斗效能的保证。

  有人可能会说,净胡扯,现代战争复杂得很,我所说的也没有什么新东西呀?军事思想、先进武器、后勤保证、情报支援等很多方面都也重要呀?这些方面当然非常重要,但属于具体的概念,可以设专题讨论,本文不可能面面俱到,只是笼统地说一说。

  我觉得,什么叫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就是不要把战争看得太复杂、太可怕,就是要在战略上对敌人进行藐视。其实,战争就是我上面所说的三个主要方面,就这么简单,而具体的方方面面,则必须做得样样到位,就是在战略和战术的具体层面上,绝对不能含糊。

  如生存,你不首先保证生存,进行有效地防御,谈何出击?谈何最后赢得胜利?而如何保证生存?如何保证有效出击?就有文章可做了。本文不谈太具体的,只是提出有关概念而已,有了概念后,应当怎样做,专业人员应比我内行多了。

  防御与出击虽然是两个概念,其实是相辅相成的,防御不好,就会被敌人吃掉,怎么出击?所以只能保证有效防御的先生存,才能再考虑如何出击,不出击,胜利就会到来,那是天方夜谭。防御和出击的具体方面,当然就是军事理论、战术思想、先进装备、情报支援等方方面面的具体展现。

  不过本文不能都具体谈到,只能稍具体地谈论一下战斗力的问题,也就是战斗效能的问题,这是极其重要的,还是那句话,面面俱到不可能。

  这么说吧,打个比方,如现在中美突然发生了战争,我们的整体军力能发挥到什么程度?我说顶多能相当于美军整体军力的50%,这能打胜仗吗?恐怕希望极其渺茫。

  再比如说,我们与美国基础军力相比,现在是个什么情况?恐怕顶多也是相当于50%左右,那战斗力呢?就是美军的一半吗?不见得,因为还有作战效能的发挥问题。

  请注意,作战效能极其重要,我们的作战效能能让基础军力发挥50%吗?也是不见得,即使能发挥效能50%,那我们军队的战斗力是多少?

  我们的基础军力是美国基础军力的50%,作战效能又是其50%,我们的整体军力就相当于美军的25%了,而不是前面所说的50%,如此,能打败美军吗?从理论上来讲,不是极其困难,而是根本就不可能。

  我这么说是什么意思?是在贬低我们军队的战斗力吗?当然不是,是在担心我们军队的战斗力。

  也就是说,是在指出我们军队的弊病,本来基础军力就不行,战时,作战效能再低一些,这个仗没法打,勉强打,也就是不得已打时,败局恐怕是注定的,即使能把敌人打疼了、打残了,我们也是得不偿失,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肯定不是一般的战争,我们会输得很惨,我们不希望发生这样的结果。

  为什么说我军的整体战斗力只相当于美军的25%呢?前面已经说了原因,不妨再通过回忆一下过去的战争,或许从中也能看出一些所以然来。

  在解放战争中,我军的作战效能是多少?我认为,可以达到80%,而蒋匪帮只有20%,所以我们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

  在抗美援朝时,我军的作战效能是多少?我认为,可以达到60%,而美军和联军只有40%,所以才能战胜或叫战平基础军力很强的美军和联军。

  在对印反击战时,我军的作战效能是多少?我认为,可以达到80%,而印军只有20%,所以才能把基础军力和作战效能都很差的印军打得落花流水。

  在对越反击战时,我军的作战效能是多少?我认为,可以达到50%,而越军能达到60%,我们所以能取得胜利,是因为整体基础军力的强大。

  我这个评估是否准确?我认为,差也差不到哪里去,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今天如再打仗,我们的作战效能就会高于当年吗?我说不会,而且作战效能会很低。

  因为,我们很多年没有打仗了,从指挥能力到单兵素质,能很高或较高吗?现在的战争已不同于过去的战争,相当复杂,没有实战的磨练,整体作战效能能高吗?在对越反击战中,我们的底子比现在强,当然我指的是效能的底子,对手也一般,我们的作战效能才达到50%,而且是陆战。今天,我们如面对美军,你说我们的作战效能能达到多少?说能达到50%都是乐观的,说我们的整体军力相当于美军的25%恐怕也都是乐观的,弄不好,会更低!

  做任何事情都有个效率问题,效率能达到100%的几乎没有,如一台锅炉,热效率可能是80%,有可能是90%或70%。而作战效能是通过集合人的能力反映出来的,不同于机械设备可以调试,所以一般不会很高,而且,弄不好会很低。

  那怎么样才能提高作战效能呢?有很多办法,平时训练和军演就是办法之一,但最有效的办法是战争磨炼本身,当然还有认识问。

  一个没有经过战争磨练的军队,一上战场作战效能反映的战斗力就非常高?那是不可能的,是需要付出血的代价,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战斗力才能逐渐地提高。

  这就是本文最想说的观点!

  我们要想在将来的战争中赢得胜利,必须早早地接受战争的洗礼!

  但这似乎有困难,因为没有战争,这就应了那句话,“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其实,不是没有战争,而是我们在规避战争,我们需要打的仗那不太多了,只是我们不想打。

  当然,仗是不能轻易打的,但该打的时候也得打,如果怕引起不良后果避免打,那将来不得已再打时,将付出更大的代价。因为将来不得已打的是大仗,失败后,后果将无法挽回。而今天早打,可以先主动选择机会打小仗,即使吃点亏,无伤大局,我们可以通过总结战场教训,来不断提高战斗力。

  试想,如战争突然发生了,我们军队对敌时,面对的都是从未遇到的情况,军队无师自通,能把仗打得很漂亮,这可能吗?素质好一点的兵员还可以,通过平时训练和军演的基础能力,能尽快大概适应战场情况,但战斗力相当高,是不可能的。素质一般的兵员就要差很多了,一看战场情况与平时军演不一样,往往会不知所措,不但自身的战斗力发挥不出来,可能还会发生误操作,给战斗带来不利影响。

  人的素质是不一样的,遗憾的是,人群的大多数就是由一般人组成的,所以,发生误操作的概率不仅很高,而且将是普遍的。错误如发生在一般兵员身上,损失尚小,如发生在指挥员身上,损失将是巨大的!

  说句不是笑话的笑话,在战斗的关键时刻,拉屎和撒尿都不行,宁可拉在裤子里,都不能离开战斗岗位,而有的人,总是在关键时刻出错,进而影响整个战斗进程。

  可以举一个例子,如一份情报,千辛万苦弄到手了,甚至于还牺牲了人,在往回传输时,虽没有过去那样复杂了,但要送回指挥中枢,也要好几个环节,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前功尽弃了。同样,指挥中枢接到情报形成新的指令后,下达基层也需多个环节,只要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仍然要影响所涉及的部队。

  事实上,误操作的范围非常广泛,一个兵员在岗位上一个不经意的咳嗽,都可能引来不良后果。

  再举个例子,再过20年后,我们的基础军力已发展到与美军相当了,真要对打起来,就肯定能赢?不见得,届时将根据作战效能决输赢。我们一直不打仗,一上战场作战效能就很高?比美军高?这可能吗?事实上,美军只能比我们高,因为人家老打仗,经验在那里。试问,我们的结局会怎样?

  所以,战争的洗礼极其重要!

  当然,能够提高战斗力的因素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必须依靠实战的磨练!

  另外,军事理论、战术思想、先进装备,等等一切影响战斗力的要素,都必须通过战争来建设、验证、改进和提高,闭门造车、纸上谈兵是不行的。

  所以,本文的落脚点就出来了,我呼吁,不能再规避战争了,我们应迎合战争、应喜欢战争、应利用战争,来磨练我们的军队,把军队的作战效能不断地提高,才能在不断地提高基础军力的同时,不断地提高军队整体的战斗力,才能赢得将来的战争。

  最近听有人说,对王伟最好的祭奠 是让中国强大到不怒自威,让我们最终用强大中国的不怒自威将它们逼走。

  这简直是笑话!

  如再过20年,我们的基础军力就与美军相当了,就谁也不怕了?只有敌人怕我们了?这可能吗?作战效能呢?就肯定比美军高?那是不可能的。

  再比如说,如果只比基础军力,再过更多年,我们的基础军力即使相当于美军的2倍时,如果作战效能能发挥一半,才能在理论上跟美军打成平手,这是很严酷的事情,不重视不行。

  当然在这里没有替美军吹嘘的意思,是在提醒我们自己方面作战效能的重要性,如果我们能通过不惧实战等有效办法,逐步提高作战效能,而美军的作战效能其实也不高,那不是更好嘛,务必把困难和险恶考虑得多一点,才能把自己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如在南海,敌人多次侵入进我们的领海都不打,当年王伟的战机因被敌机撞毁而牺牲,我僚机多次请求攻击敌机,而总得不到上级同意的命令,是会让军队士气低落的,相当长期的士气低落,当然会影响将来作战效能的发挥,这是另一个影响战斗力的问题,有时间再另外讨论。

  最近有人拿出《推背图》推测,说今年辛丑年从卦象上看是兵祸之年,不管事实会怎样,我们自己具有会打仗的能力是极其重要的,故写了这篇文章,供有关方面参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