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明”出游需答好“安全考题”

2021-04-01 18:04: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记者近期采访深圳旅游市场,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清明假期有望迎来今年首个跨省出游高峰。而据某在线旅游企业的大数据预测,今年清明节全国出游或将达1亿人次。(4月1日《深圳晚报》)

  眼下,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以及疫苗接种的加速推广,近期各地旅游业迎来快速回暖复苏。加之,清明节又日益临近,“补偿式出游”成了许多人的“出游安排”,因而各地多省份多景区便纷纷开启“恢复开放模式”,一些景区又将重现“人从众”的繁荣景象。但笔者以为,“清明”假期出游要“开心”,但切莫忘了绷紧“防疫安全”和“旅游安全”这两根弦。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疫情虽已“好转”,但疫情依然存在“反弹”风险,因而绝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就极易出现功亏一篑,前功尽弃的“严重后果”。

  3月30日,在清明节假期即将到来之际,文化和旅游部就提醒广大游客,出游期间疫情防控不松懈,要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规定,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可见,清明假期出游,“防疫安全”必须紧跟。

  为此,很多景区管理部门为了确保“防疫安全”,纷纷采取有效举措,有的实行门票预约,有的采取在线订票,有的实行智慧引导,有的实行限流、错峰……等等。同时,还采取定时消毒、健康扫码、规定戴口罩、间隔一米等措施。这些“非常举措”无疑是确保“防疫安全”的有力保障。

  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景区管理部门却对景区恢复开放“迫不及待”,有的景区虽有严格的“防疫禁令”,却只是停留于“纸上”,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致使“防疫禁令”成了“纸上谈兵”;更有甚至,有的景区不发布景区预警机制,导致景区里人流量过大,造成“人从众”的拥挤现象。可以说,少数景区的“麻痹”和“松懈”,不仅给游客增加了一定的防疫安全风险,而且也给游客增加了一定的旅游安全风险。

  因此,笔者以为,要避免“清明”假期景区游客“扎堆”,必须答好“防疫安全”和“旅游安全”这两道“安全考题”。一方面,要抓“内部管理”。景区管理部门要完善防疫相关规定,做到有序、安全恢复“开放”。另一方面,要抓“旅游安全”。景区管理部门应及时发布预警,避免游客“扎堆”。同时,广大游客要学会遵守管理、文明旅游、自我防护。只有景区和游客共同形成防疫安全和旅游安全“合力”,达成文明“共识”,才能既保证景区的“防疫安全”,又能保障游客的“旅游安全”,真正实现“防疫”和“旅游”两不误。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