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康震在向谁献投名状?再在CCTV出现简直对华人的羞辱

2021-04-01 17:56: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学把弄者中第一个让我产生如此厌恶和冲动,非得将“献投名状”这个帽子戴在他头顶的,是一个研究《水浒传》的老头,他说“《水浒传》仇视女性”(原话我忘了,大概这个意思)。奶奶个熊!当时在场的话我会奋不顾身上去扇他俩嘴巴。他哪儿研究就能得出这个结论?我读了N遍偏偏就没读出,反而觉得他体贴弱小也包括妇女在内,特别是拳打镇关西、扶危救困的那些片段章节,你怎么就说他“仇视妇女”呢?一晃十六、七年过去,当时我还没触网,能触网的话就一定会将“献投名状”这顶帽子套在他头上,让他永世尝尝道一人这顶帽子的滋味。

  这件事对我刺激很大,印象很深,当时我想:他会否为了讨好某些群落?故意曲解,甚至连他自己也不相信的胡扯?纯粹为了讨好巴结,利用普通人们不曾拥有的媒体资源而公器私用?记得当时我还想:如要讨好巴结的话,是否就是他嘴巴中所说的“妇女们”呢?不是的话又是谁呢?触网后每当写类似文章,我总想起这件事和这个人,以至一直荧屏守株待兔,期他出来,听听他再讲些什么,然后给他猛然一击。然而一直没有盼到这个机会!后来不知在哪儿(也许是网络文章链接)得知这个老头是浙江人,是浙江某大学的教授。记得我当时还曾假设过:象他这个年龄段(当时估计超过六十岁了)应该是性格平和中庸,像中国传统老者一样看事情比较全面、客观、冷静,较少意气用事,应该实事求是的研究《水浒传》,给小辈们树立典范。

  这件事确实对我刺激很大,印象很深,今天,康震成为众矢之的,我又联想起这件事。康震说了什么?网上一大堆,比如面对杜甫《石壕吏》一行行诗句“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看/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听妇前致词,三男邺城戍/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室中更无人,惟有乳下孙/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老妪力虽衰,请从吏夜归/急应河阳役,犹得备晨炊/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竟能解读出“《石壕吏》这首诗表达了一个非常鲜明的价值观,就是当国家和民族遭遇重大灾难的时候,我们的老百姓还是会毅然挺身而出的”。

  亏他这个教授能从这一行行诗句中读出“正能量”,他从事理工科的话准能造出原子弹、飞蛾机器人!他还奇葩的自问自答:石壕吏是谁?石壕吏是国家的公务员,是郭子仪的军队委派的地方部门的武装干部,到村上来完成这次紧急征兵任务。这个人有错么?这个人没错。

  对杜甫的《石壕吏》一直存在不同解读,这是确实,但一致赞同“同情普通人民”,究竟站在士大夫立场的同情还是普通人立场的同情,稍有不同。象他这样解读可以的话,那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那我为什么不能把棉花说成黑的呢?事实上彩色棉花早就有;我为什么不能说乌鸦是白的呢?你不曾看见白乌鸦,不代表我没遇见过呀;我为什么不能说煤球是白色的呢?事实上用染色剂将煤球染一下,技术上并非不可。

  又有什么不可的呢?我都能给你圆出个道理,别管我兜多少个圈子;哪怕两千年前赵高的指鹿为马,我也能有个圆满解释,最多也就“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虽说“文科无标准”,但再怎么着,基本逻辑和方法论还得共同遵循吧?也曾听说“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但再怎么着,基本的社会规范还得遵行吧?我也算看出:文学教授与庸人的区别,莫过于把黑说成白只需多加一些修饰词这么简单,这么举手之劳。

  这样的解读需要多强的信念和心理动机,需要多大的心脏去承受呀!文学在不同人之间的解读差异,真的能达到黑白、马鹿那样的悬殊?我看着他那张脸,那张侃侃而谈的脸,似乎有点犹豫,拿不定主意!看他的面相不算阴刁,这是我道一人的严重先天缺陷:初次见面印象不好,需要好多年才能纠正,而康震这类面相似乎藏不住“恶”,于是城府大开。可是人真的不可貌相,今天他的奇葩让我总算见识一回“人不可貌相”。

  我亦决非善茬,但是底线还是懂的:文学作品嘛,百人百读,千人千读,每个人的读后感是不一样的,可以反驳,切勿戴帽子。对文学家、文学研究者、文学教学或爱好者等等等等,一般情况下我是不会这么严厉狠毒言语的,哪怕粗鲁的词汇也很少出口;除非握有确凿证据,证明你是“文学”罩袍下的政治家――比如余秋雨之类。比如古代中国的诗人这个群体,大都是官员官吏或者他们一个群落(否则他的诗作是不可能传世的),于是我就没少讽刺过,比如两年前的《政治家+诗:中国的巫傩现象》,最近的一篇《“神”已从军队系统撤退!》。

  康震这个人已不适合再在CCTV这类国家媒体、国家喉舌出现,应该劝他远离。国家媒体绝不是私人领地,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特别是面对台下莘莘学子,这样的信口开河,这样轻慢民族经典,你准备将他们引向何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