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湘下背影:路线错了,越是有艺术性的作品危害越大

2021-03-31 17:28: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湘下背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曾经是那么醉心欣赏好的文学艺术作品,不是么?电影《南征北战》、《白毛女》、《早春二月》、《英雄儿女》、《小兵张嘎》,及八大样板戏等,小说《阿Q正传》、《林家铺子》、《创业史》、《艳阳天》、《青春之歌》、《林海雪原》、《欧阳海之歌》,还有文g间,周公与江Q遵循教员文艺思想——倡仪的、风靡一时的连环画等,简直是惟精惟一。这些,就是湘下先生早先看过的、正能量的经典艺术作品。

  比方说,先聊聊两部经典老电影《南征北战》和《白毛女》。上影的《南征北战》,仅120分钟,就以精炼的情节和镜头、史诗般的风格展现出恢宏的战争场面,展现了我华东野战军某部,在山东一带粉碎敌军重点进攻,全歼国民党军嫡系的真实历史,反映出正确运用毛 泽东运动战的战略思想和人民战争的伟大,并给人以极大的震憾,堪称新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具有战争史诗韵味的影片;而长影的《白毛女》,真实地反映了华北某地一农村少女喜儿和爹爹,受地主阶级的压迫和欺凌,把人变成鬼的悲惨故事,让人感到阶级和阶级矛盾的真实存在和残酷,甚至起了革命潜移默化的作用——当年现场演出时,看戏的解放战士当场痛哭流涕,枪栓一拉,差点把扮演地主黄世仁的陈强给崩了!六十年代以后,更是达到了八大样板戏的创作艺术高峰。

  这样的作品,1949年前也产生过,但不多,如:《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鸦与麻雀》。特别是前者,导演以史诗般的艺术风格,把国民党八年抗战时大后方腐败,和粉墨登场的各类人物,刻画得惟妙惟肖;后者则真实反映了国统区底层人民的苦难,以及各类百态人生戏。

  当然,也不乏国外的,如印度电影《流浪者》。前苏联时期的经典影片。

  在此,多啰嗦一句:有理就说,勿随意贬别人为“阿三”,你,拍得出《流浪者》这样的经典么?湘下先生曾向法院系统,强烈推荐此集编、曲、导、唱、演和制片为一人的外国经典影片——说是若中国的全体法官瞅了,绝对会对自身职责,和对法律的实质是为一定阶级服务的定义,有全新的认识。

  要告诉你的是,《南征北战》、《白毛女》这两部影片可是刚解放初拍摄的,分别于1952年和1950年上演。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现在能比么?比得上么?好意思比么?恰好,印度电影《流浪者》,也是1951年拍摄的。

  湘下先生想说的是,在九十年代后,忽地刮起了12级台风——大陆兴起一股仿红色经典创作,改编红色经典的浪潮,好不好?俺不知道,只是感觉那叫:婊子立贞碑坊——假正经。

  有本事,你不要去全面否定十年时期艺术创作呀,有水准,你不要严禁八大样板戏嘛,有胆量,你就放开对《艳阳天》、《金光大道》及《谁是最可爱的人》等经典的长期压制,不要把生前的浩然、魏巍等,打入十八层地狱“不见阳光”,不要把《谁是最可爱的人》、《狼牙山五壮士》等,撤出中学语文教材。

  不是号“科学的春天”、“文艺的春天”么?干嘛仿别人的经典,东施效颦,反过来又压制经典的生存?

  当然,也有反面的例子。这就是本文要说的——若是路线错了,越是有艺术性的作品,其危害性越大。

  所谓反思文革的“伤痕文学”和“知青文学”的作品,也应时而生!主要是《伤痕》、《班主任》,以及《芙蓉镇》、《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蹉跎岁月》、《人到中年》、《灵与肉》等。

  歌曲中,有《妈妈留给我一首歌》、《祝酒歌》、《春天的故事》、《再活五百年》,港台的《爱你一万年》、《潇洒走一回》、《爱江山更爱美人》,及民国的《何日君再来》、《夜来香》之类。

  现代的,以揭中华民族的伤疤和黑暗为乐事,有《白鹿原》、《红高粱》之类。最后成了痞子文学、意淫小说,《丰乳肥臀》,《废都》,及《废都》作者的亲生女儿——浅浅的屎尿诗,更有对我党土地改革历史进行反攻倒算的政治小说《软埋》、扇动民族仇恨的《狼图腾》,包括台湾龙应台的《大江大河:1949》、琼瑶的娘娘小说、金庸的所谓武打小说。

  娱乐性的,《亮剑》瞎抗日,谈不上艺术性,有的是感觉器官,《狼图腾》挑拨民族矛盾、渲染狼性文化。《文化苦旅》是心灵鸡汤,《废都》伪痞文学,《康熙大帝》拔高和歌颂日益没落腐朽的封建王朝和其头子,《思痛录》、《牛棚杂忆》则是妄自清高,《软埋》是向党和政府反攻倒算,当然,她在特殊时间、用特殊方式写下的,获了外国大奖的《XX日记》,俺也不知是啥东西了?因为应该管理它的最高部门,至今三缄其口、讳莫如深。

  《亮剑》之类的要害在于,否定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贬低、抹黑我军政治工作和政治工作者,继而置疑中共前几十年正确的政治路线。

  至今,写了此类作品的这号人,仍在中国的文艺政治舞台上蹿下跳着。《XX日记》和XX便是前台小姐。

  但,其中的一些作品,你不能说它没有艺术性。但属反动落后封资修艺术,是与人民对立面的那个阶级服务的。在这方面,西方乃祖师爷。如:好莱坞的确拍摄了不少艺术性强的影片,但最终归属是那——所谓的自由民主彼岸——美利坚。最后影片中的男女主人公,无一例外登上了奔赴太平洋那边的人间天堂。而且,历史不能忘记,前苏联的轰然倒坍,也与时多种政治反动的文学艺术泛滥息息相关,与谣言段子满天飞不无关联。如:前苏联垮台前,由美国情报局幕后炮制的、众多关于前苏联领导人的政治段子和笑话,获西方那炸药文学大奖的《日瓦戈医生》、《癌症楼》等等,便是活生生的例证。

  还记得么?上个世纪末那场不堪回首的春夏之交,前戏便是著名的《河殇》。让王震将军骂都骂不住。

  由此可见,路线错了,越是有艺术性的作品,危害性越大。

  当然,诸如《历史转折时期的XXX》、《建军大业》、《建国大业》等,既谈不上艺术,更有悖于真实历史。如,《建军大业》中,把时还不是正式党员的贺龙,拍成了一土匪军阀角子类型,提枪闯入我党的最高会议,要崩了中央代表张国焘——啧啧啧!甭说了,反正有叶挺将军的后代——导演叶大鹰愤而起诉。

  按伟人的说法:路线错了,知识越多越反动。我们是否可以说,路线错了,越是有艺术性的作品危害越大。

  问题在于,以央视为主的各电视台,仍在热播《亮剑》这样的流行大剧,还以收视率沾沾自喜;以人民文学出版社为代表的出版部门,出版了贾浅浅的屎尿诗集,而广大的观众和读者,则神魂颠倒、如梦如醉……

  本文发表前略有删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