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打击“电信诈骗”也需银行员工的一双“慧眼”

2021-03-31 11:10: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24日,农行遵义丁字口支行成功拦截一起汇款诈骗事件。在该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客户王某保住了自己的100万元。(3月31日《遵义晚报》)

  据报道,当日下午,王某急匆匆赶到农行遵义丁字口支行营业大厅,手持一张盖有中国人民银行公章的进账通知书,要求办理转账汇款业务,缴纳保证金。办理过程中,王某多次接打电话,并在电话中向对方承诺马上转账,同时再三询问转账成功后能否马上承包工程。王某的话语,引起了该行大堂经理的注意。出于职业敏感,大堂经理仔细询问了王某缴纳保证金的事由。经网点负责人仔细看了所谓的“进账通知书”,当即断定这是诈骗团伙设的局,立即叫停客户该笔转账汇款业务。

  眼下,随着各家银行业务办理的快速、便捷,尤其是汇款业务更是十分便利。于是,一些不法之徒便把目光盯上了汇款业务上。有的骗子利用一些市民的是非辨别能力差、易上当等心理,便以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骗取对方的信任,然后让对方汇款,有的被骗几万元,有的甚至被骗几十万元。一些市民往往等到钱汇出去了之后,才如梦初醒,方知上当受骗。有的报警之后,虽然款项被追回,但由于大多数骗子都十分狡猾,很多人被骗之后,汇出去的钱往往就打了水漂。

  笔者以为,如果客户到银行汇款时,工作人员能多一双“慧眼”,多一些不厌其烦地“苦劝”,并及时报警,就能避免客户把钱汇给了骗子,就能及时帮助客户减少损失,以避免上当受骗。殊不知,银行工作人员的多一双“慧眼”,多一些不厌其烦地“询问”“苦劝”和“报警”,不仅仅是一种工作责任心,也是帮助客户以防被骗之举。试想,客户如果因为银行工作人员的多一双“慧眼”,多一些不厌其烦地“询问”“苦劝”和“报警”,而没有把钱汇给骗子,对于客户而言,其感激之情便会油然而生,不但避免了经济损失,而且也会对银行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态度表示赞赏。可谓是一举多得之事。

  因此,笔者以为,作为银行,应树立客户至上,服务客户的工作理念,包括客户办理汇款业务时的多一双“慧眼”,多一些不厌其烦地“询问”“苦劝”和“报警”,让客户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银行的热情服务、周到服务、优质服务,从而赢得更多客户的信赖。同时,作为客户,当你汇款时遇上银行工作人员的不厌其烦地“询问”“苦劝”时,要给予理解和支持,不要以为工作人员是多管闲事,从而营造一个和谐、宽松的业务办理环境。

  总之,一句话,打击“电信诈骗”也需银行员工的一双“慧眼”。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