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高颜值”儿童文具岂容“带毒”

2021-03-31 11:07: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卡通形象的卷笔刀、带吊坠的笔、白得发亮的纸张……“高颜值”文具正成为当下儿童文具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在3月29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高颜值”文具暗藏高风险,极易对儿童身体健康造成损害。(3月30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在许多儿童文具专卖店里,各种文具可谓是应有尽有,不但品种繁多,而且几乎具有“高颜值”外观,很多“高颜值”儿童文具因具有“白、巧、趣、美”等特点,而深受广大儿童消费者的青睐。

  但据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高颜值”的儿童文具却暗藏有毒有害物质。据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曾对市场上深受中小学生喜欢的4个品牌香味荧光笔拆解检测,发现笔内的墨水有15种挥发成分,其中10种为有毒物质,还包括高毒物质丙烯腈。研究显示,长时间吸入丙烯腈能引起恶心、呕吐、头痛、疲倦等症状。另外,白度过高的纸张会对眼睛产生刺激,还可能存在荧光性物质超标,在日光反射下易对人的视力造成损伤。有些附着在书皮、铅笔袋上五颜六色的劣质彩色颜料,可能含有致癌芳香胺……这些“高颜值”儿童文具竟然“带毒”,这无不令人“不寒而栗”。

  众所周知,儿童由于年龄小,身体免疫系统较弱等原因,一旦长时间接触使用这些“带毒”文具,就极易“深受其害”。可见,这些“带毒”的高颜值儿童文具无疑会给儿童的身体健康埋下一定的安全风险隐患。

  因此,笔者以为,对“高颜值”儿童文具“带毒”还需多方“祛毒”。一方面,文化、工商等监管部门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对市场上的各种“高颜值”儿童文具要经常性地开展风险评估和检测,一旦发现“带毒”,就应立即“叫停”或“下架”,并坚决清理出市场,绝不让“带毒”的高颜值儿童文具继续“毒害”儿童身体健康。另一方面,相关执法部门应对“带毒”的高颜值儿童文具生产企业和商家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没收的要没收,该罚款的要罚款,该取缔经营资格的要取缔经营资格,倒逼其遵规守法,不敢贸然售卖“带毒”的高颜值儿童文具。

  同时,家长在为儿童购买这类“高颜值”儿童文具时,也应学会“擦亮眼睛”,不妨多关注一下这类“高颜值”儿童文具中含有的成分是否存在有毒有害物质,切忌被“高颜值”的外表所迷惑,而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掏腰包”购买。另外,家长不要过分迷恋“高颜值”,要尽量挑选有质量保证的厂家和品牌。而且,还要教育儿童不要把文具当“玩具”,养成使用后勤洗手的良好习惯,避免造成更大的“毒害”。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要尽快完善儿童文具生产“国标”,让生产企业有“标”可依,对“标”生产,杜绝各家各“标”,无序生产,从而从源头上遏制“带毒”的高颜值儿童文具流入市场,“毒害”儿童。

  “儿童健康无小事。”笔者相信,只要监管到位,执法从严,消费者“擦亮眼睛”,再辅以完善生产“标准”,就一定能规避“高颜值”儿童文具“带毒”现象的发生,让儿童拥有一个安全、无毒、无害的文具市场,从而切实保护儿童的健康安全。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