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毛主席和司马氏

2021-03-31 11:07: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和司马氏:毛主席就读师范学校是在长沙的司马里,毛主席学习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十多遍,毛主席写《为人民服务》是引用司马迁的格言,毛主席在河南探询司马懿转兵洞的情况,可知毛主席对司马氏非常重视,这是有深远的历史渊源和影响的。在中国历史上,早期毛氏和司马氏联系是东汉毛恺驻守西域的伊吾,遭到匈奴围攻,担任酒泉太守的司马达帅军赴援西域,救出毛恺,把匈奴从西域赶走。

  晋朝时毛氏也是著名军事世家,毛主席的祖先毛宝就是晋朝杰出将领,在《晋书》有传记,子孙多良将,毛宝是州陵县开国侯,儿子毛穆之是建安郡侯,孙子毛璩是归乡公,毛氏在晋朝三代人开国者四人,史书评价“将帅之家,与寻阳周氏为辈”,毛氏多晋朝忠烈,自然对晋朝皇室司马氏有感情。

  毛氏在南朝陈有贤臣毛喜,他的妹夫司马申在陈朝也是良吏。司马申就是佛教禅宗四祖道信的父亲,毛氏和禅宗四祖也算是亲戚关系。毛氏在后世有位杰出的学者和藏书家毛晋,显然也是对司马晋有感情,连名字都用司马氏国号。清朝著名学者毛宗岗父子对《三国演义》进行了整理评价,书中虽然仍沿袭明清以来对司马懿父子丑化贬低的内容,但是在毛氏评价司马懿和司马孚、司马师、司马昭才能作用时,能更多依据真实历史的客观内容,对司马氏人物恢复称赞,批驳了丑化贬低司马氏的错误言论,尤其是增多了司马氏建立晋朝统一中国的相关历史内容。毛主席显然就是在毛氏和司马氏密切关系的历史渊源影响下,对司马氏的学术和历史非常重视。

  毛主席少年离家求学引用西乡隆盛的诗,也像西乡隆盛尊崇司马光那样,对《资治通鉴》非常喜欢,一生都在认真学习研究,称赞司马光的辩证法思想理论,号召全党学习。毛主席对史学两司马中的司马迁也非常尊敬,引用司马迁“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格言。毛主席号召为人民服务,抗击法西斯,为人民利益而战斗牺牲重于泰山,替反动派和法西斯卖命轻如鸿毛。

  毛主席在建国后视察河南,询问温县司马懿的转兵洞,对司马懿地道战略的军事思想很重视,后来提出备战备荒的战略思想中,就把深挖洞和广积粮、不称霸并列。毛主席在杭州会议上,也指出司马懿是了不起的人物,反对再像以往说他坏,认为司马懿和司马师、司马昭、司马炎都很厉害,主张学习司马氏统一的历史经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