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难道非得央视曝光后,才成立联合调查组查处吗?

2021-03-30 22:55: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央视曝光了河南信阳市侵占农村耕地开发房地产乱象。

  据媒体报道:3月27日,河南信阳市人民政府,在其官网发布了平桥区耕地里“长别墅”事件调查处理进展。公告表示,针对信阳市平桥区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信阳市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市纪委监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迅速开展调查,对违法占地建房将坚决进行拆除,对涉及的违法违规违纪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纪严肃问责。(来源:映象网)

  对央视报道后,河南省信阳市政府的行动不可谓不快,这一点也值得肯定,查处总比不查处好,行动总比不行动好。总之,媒体报道后总比仍然“无动于衷”要值得肯定。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河南省信阳市政府为什么非得等到中央媒体暴光后才被动地去查处呢?难道你们事先就一直没有发现吗?

  如果说你们在媒体暴光前对本地区出现的“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一直没有发现,谁都不会相信,如果说你们真的没有发现,这只能说,信阳市的有关领导存在着更严重的官僚主义,难道说你们身居领导岗位,就一直在自己办公室里办公,不和群众往来,不接触群众,不了解下情,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如果说你们也下过基层,但没有发现,只能说明你们的工作存在着不实、不细,有形式主义走过场的问题。

  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据媒体报道,在当地并不是一天两天了,而是长期存在的问题。

  据报道,在信阳发现了不少注明为联排别墅、洋房的农村房屋,正在对外出售。在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这个叫做冯庄新农村的小区,记者就看到了这排崭新的联排别墅。整个小区有70多亩,目前建好了178套房,房子一边建,一边卖,已经卖了150多户。

  记者在调查时还发现,在信阳市平桥区,像这样打着新农村建设名义占用耕地建设的房屋,并不只是冯庄新农村项目这一处。沿着213省道在信阳平桥区陆庙街道办事处金牛店社区,这里的大大小小的楼房,也已经所剩无几。这么大的规模,这么多的违建,你们能看不到?

  如果说你们发现了,没有制止,任其发展,那就表明信阳市的领导存在着失职渎职的问题。

  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于2020年8月曾联合下发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和《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明确在保障农民合理住宅用地需求的同时,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并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问题。信阳有些地方违规在耕地建设别墅早有苗头,地方为何不在建房开始时就严加制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 :“强化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好好的耕地里不种庄稼,却长出了所谓的“别墅”“洋房”,打着建设新农村的名义,在农田耕地上,大肆开发所谓的“别墅”“洋房”,开发商生意火爆,地方基层的土地主管部门,竟然还当上了这些房屋的销售。国家三令五申的耕地管理红线,在信阳的这些乡镇里,丝毫没有任何的作用。这些在耕地上的“别墅”“洋房”,能够在信阳市野蛮地生长,说白了这是信阳市领导和当地监管部门失职渎职不作为的直接写照,有多少违规别墅就有多大的漏洞和失职。

  问题虽然发生在信阳市的农村基层,但根子还是当地主要领导身上。

  出现这种现象,说明当地的主要领导对守住耕地红线认识不到位,其次是土地执法不严,对行政责任的追究,对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的国家公职人员,缺少严肃追责力度,不然很难理解信阳市为何出现那么多占用耕地建别墅的咄咄怪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