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小议“用资本逼迫修改法规”

2021-03-30 10:50: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遥看一千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句话,是一位朋友随口一说,听后觉得他很有眼光。

  近日,友人相聚,说到快递驿站,各抒己见。

  有人说,有点用,我家中白天无人,只好下了班去取快递。

  有人说,不是人人都希望自取快递的,尤其是退休老人,为什么不给他们送到家里去呢?

  两种说法,各有各的道理。至少说明凡事都要从实际出发。

  那位朋友开口了。

  他说:

  ”各位是不是发现,近期快递驿站有点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尤其是资本雄厚的菜鸟驿站?各位都会买快递,是不是觉得要你自取的快递公司越来越多了?而且,都是事先根本不打招呼的!这种做法是违规违法的!这是用资本逼政府修改法规!”

  所言极是!

  不是说老百姓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吗?互联网时代,快递已经事关千家万户,甚至可以说涉及每个家庭。网购,在为老百姓带来方便的同时,却也常带来烦恼。不说假货劣物,近期接触到的退休老人,许多人都在诉苦,过去送到家的快递包,一夜间都进了快递柜,或者以快递驿站为“家”了。

  “我家里二十四小时有人啊,你为什么要我去自取!服务应该是越来越好,为什么要倒退啊!”

  老人说的没错。一个行业,如果因为业务量增加,就要降低服务质量,岂止只是倒退!

  这种倒退,说重一点,是把中国在全靣走向世界前列的道路上往后拉了一把。

  一家公司只是一只蚂蚁,一个行业就是千万只蚂蚁了。蚂蚁扳倒大树的力量,是不可小觑的。

  实话实说,快递柜,快递驿站,对一部分人来说,是提供了一定的方便。但是,快递公司你为了自己的方便和利益,不打招呼,就悄悄地把服务上门,改为客户上门取件,小而言之,是不尊重客户,大而言之,是无视国家法规。

  我不相信这些快递公司不是明知故犯。

  你们过去一向送货上门,就证明了你们是了解法规要求送货到家这一条款的。当然,有关条款也为快递公司留了个小小的口子,在特殊情况下允许有点例外,但是前提是必须事先征得客户的同意。

  所以,严肃点说,在不征求客户意见并得到同意的情况下,悄悄地开始擅自将送货到家改为到店自取,从一个行业的角度看问题,就不仅仅只是服务质量的倒退了!

  这明明是向国家的法制的一次挑战!

  换言之,这是用资本逼国家修改法规!

  这种“逼宫术”,不久前,马云刚刚表演过,不用详述了吧?

  倘若放开思路,资本以“逼”为手段,来寻求自身权益的做法,恐怕也不是绝无仅有吧!

  鲁迅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可不可如此理解:这路,有正路,也有邪路;可以是阳关大道,也可以是阴暗小路。今日中国,公有制这条路越走越窄,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马克思的《资本论》中,引用过一段话,用以说明资本为了攫取利润,是不顾一切的,甚至不怕绞刑,不怕上断头台。

  中国的私有资本,能跳出这个窠臼吗?!

  风起于青萍之末。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认识,应该有应对这种“逼宫术”的手段。

  顺便说一句,即使将来真要修改有关法规,至少也还是要强调,对不希望上店取件的客户,尤其是老弱病残,必须照旧送货上门!

  我这么续貂,有点悲观,也是无奈。所谓的民营企业家,不是已经“可捕可不捕则不捕,可判可不判就不判”了吗?法,居然成了宽紧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