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让“低碳祭祀”成为一种“全民共识”

2021-03-29 15:37: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清明将近,日前,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3月28日《东方网》)

  眼下,一年一度的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为寄托对死去亲人的哀思,祭祀、扫墓成了很好的一种表达方式。

  但据笔者观察,在往年的祭祀、扫墓活动中也夹杂着一些不文明现象。有些人祭祀、扫墓,不仅花钱买蜡烛、冥币、金银元宝,还买纸扎的彩电、冰箱、电脑、汽车、别墅、支票、护照、信用卡等等,转眼又付之一炬,且相互攀比,以显富摆阔。如此这般,搞得整个墓地烟雾腾腾,纸灰乱飞,既容易引发山林大火,又失去了祭祀、扫墓的本意。

  清明节缅怀先人,祭奠亲人,本无可非议,但一旦让清明节变了味,那就违背了我们祭奠的本意。古人云:“在世孝敬胜祭奠。”在讲文明、树新风的今天,更应倡导“厚养薄葬”,那种“活着不孝死了孝,装模装样给人看”的做法,历来都是被人们所唾弃的。不管他们在上坟扫墓时,花了多少钱,祭品是多么的丰富,也不能说他们就是真的孝顺。再说,祭奠亲人主要是情感方面的,根本用不着那么兴师动众、铺张浪费,更不能大搞封建迷信活动。否则,若是亲人地下有知,也会感到不安的。

  祭祀、扫墓活动本身是无可厚非的,关键在于应该怎么去做。通过祭祀扫墓,人们得以树新风、讲理想、讲道德,但像那些搞迷信、求神拜佛的做法,应该加以杜绝。大家不妨采用“网络祭扫”“家庭追思”,或者采取“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等“低碳祭祀”的方式,这既文明,又有意义,实在值得大力提倡。

  其实,“低碳祭祀”才是最好的一种哀思。但愿“低碳祭祀”能成为一种“全民共识”,从而让“低碳祭祀”之风吹遍大地。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