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信阳耕地里“长”别墅,暴露地方监管部门渎职

2021-03-28 17:59: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经济半小时》报道;河南信阳市洋河镇,在洋河镇中心小学以西,白果树文化广场北侧,两排黄墙红顶的联排别墅已经基本完成了施工。

  据报道,在信阳发现了不少注明为联排别墅、洋房的农村房屋,正在对外出售。面积大、价格低,赠送院子等,是这些房子的一大卖点。每平方米的价格核算下来,仅1000多元。记者联系了其中一位销售人员张自海,根据他的指引,在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这个叫做冯庄新农村的小区,看到了这排崭新的联排别墅。整个小区有70多亩,目前建好了178套房,房子一边建,一边卖,已经卖了150多户。这一排新建好的房子,每套都是201平方米,加上一个5米乘以7米的院子,只要33万。

  当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项目开发之前,这片房屋所在的区域,都是村里的耕地。这里的房子之所以便宜,关键是土地成本低。当时是按照新农村建设的名目,村里拿出了这块原本是基本农田的土地用来进行房屋建设,后续还办理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土地使用证。

  在信阳市平桥区,像这样打着新农村建设名义占用耕地建设的房屋,并不只是冯庄新农村项目这一处。沿着213省道在信阳平桥区陆庙街道办事处金牛店社区,这里的大大小小的楼房,也已经所剩无几。

  据记者调查发现,肖店乡中心小学附近的土地属性是耕地,无任何土地手续,已经开始公开建设销售 “别墅、洋房”,是彻头彻尾的违法行为。如此违反国家法律的行为,为何在咸阳市有恃无恐大张旗鼓的买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 :“强化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好好的耕地里不种庄稼,却长出了所谓的“别墅”“洋房”,打着建设新农村的名义,在农田耕地上,大肆开发所谓的“别墅”“洋房”,开发商生意火爆,地方基层的土地主管部门,竟然还当上了这些房屋的销售。国家三令五申的耕地管理红线,在信阳的这些乡镇里,丝毫没有任何的作用。这些在耕地上的“别墅”“洋房”,能够在咸阳市野蛮地生长,说白了这是信阳市地方监管部门失职渎职不作为的直接写照,有多少违规别墅就有多大的漏洞和失职。

  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曾联合下发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和《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明确在保障农民合理住宅用地需求的同时,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并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问题。信阳有些地方违规在耕地建设别墅早有苗头,地方为何不在建房开始时就严加制止?出现这种现象,说明地方对守住耕地红线认识不到位,其次是土地执法不严,对行政责任的追究,对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的国家公职人员,缺少严肃追责力度,不然很难理解信阳市为何出现那么多占用耕地建别墅的咄咄怪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