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误入”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的感想

2021-03-27 14:36: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律吕调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真的非常暖和,我走在校园的树林里,发现枯枝败叶间竟有盈盈绿意星星点点,喔,真顽强,生命的又一个春天。

  望着没有长出叶子的光秃秃的树干和树枝,体味这暖暖的空气和和煦春风,我突然想起,2014年我在北京闲逛,也是这样一个天气也是这样感觉,我绕着故宫的城墙走了半圈,就来的了一处院落,上面写着劳动人民文化宫,进去一看就是一些疏疏落落的参天古木和森严的庙宇,游览了好半天才发现里面有什么书画展览,好像只有这才和劳动人们的文化还贴点边。我心里疑惑万分,看牌匾就知道是毛主席写的,或者节选自主席的书稿,紧邻着故宫,把一座庙叫成了“人民文化宫”,这是要告诉后人什么哪?

  刚才上网一搜索,发现这“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名字是1950年周恩来总理起的,请毛主席书写的牌匾。在10几个城市都有文化宫,有的城市甚至直接叫“劳动人民”文化宫,哈尔滨的叫“工人文化宫”,我又想起哈尔滨即将开通的地铁有个站名叫“人民广场”,上海也有,估计不少城市都有,看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真的是希望“劳动人民”当家做主呀!主席和他的同伴们对“劳动人民”的情感是真切的,把政权叫“人民政权”,把邮电局叫做“人民邮政”,把互帮互助的农村集体叫做“人民公社”,把文学杂志叫做“人们文学”,把医院叫做“人民医院”,把公安和法院都冠以“人民”的名义....

  其实,“劳动人民”和“文化”真的很难搭边,千年封建史,只有闲暇贵族才能舞文弄墨,“劳动人民”似乎全部的时间都用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土里刨食了,他们似乎是最没有文化的。不过仔细一想,“劳动人民”还是有“文化”的,他们有朴素的诗歌、故事,他们中有极少的人冲破阶级固化成为贵族,也有封建贵族破落成为“劳动者”,后两者对“劳动人民”是很了解的,如果不摧眉折腰侍权贵,也可能成为“劳动人民文化”的总结者、创造者和传播者。也许,在“太庙”里,传播劳动人民的文化会成为人类历史某种千年革命的传奇开始.............

  清明节快到了,感谢为了“劳动人民”能有“文化”的先烈和先行者们,你们生前已经彪炳千秋开天辟地,你们离开后精神也必将万古长存并激励后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