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谈谈中国英语教育

2021-03-26 15:44: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蒙上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段时间,在中国网络上说得最多的就是有关英语教育问题,这个问题,既是关系到2亿多中小学生的大问题,再加上学生的家属,那基本上就是涉及全国一半以上的人口问题了,所以,这个问题,更是关系到中国的未来的大问题。这一切都是缘于多年来中国教育强制全民学习英语!中国是那一年普及英语教育?查了一下网络资料,大概是在GGKF 之初,之后就把英语列为中考,高考最主要的科目。现在看来,是全民学习英语了,英语简直就是“太.S.H”了!中国的精英为什么把英语提到这个高度?我看了网络资料,大概是这样的,一是,现在是国际化社会,是全球化时代,中国与国外交流合作或与国际接轨,所以,必须要全民学习英语了,(加强英语教育);二是,据说,最初是因为中国缺少理工科人才,而理工科的书籍基本上是英语书写,所以,科技人才要会英语,所以,为了培养更多的理工科人才,所以,要求普及英语教育,必须是全民学习英语(加强英语教育)三是,说明了我国政府坚持对外GGKF 、提高全民素质、走向世界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总之,中国全民学习英语,是怎么形成的,是不是有更深的原因就不知道了,我觉得,上述说的三点,基本上就是了。

  对上述说的3点,可以议论吗?我觉得,很有必要议论一下嘛。

  关于第一点,中国与国际交流,所以,中国要加强英语教育,这是对,但是,我就问问,中国要加强英语教育,有必要必须是全民(学生)都强制学习英语吗?并且有必要把英语提高到这个高度吗?让少数人学习英语就不能与国外交流或与国际接轨?美国人,英国人,会因为中国全民(学生)都强制学习英语,就会把尖端的核心技术给中国吗?美国人,英国人,会因为中国全民(学生)都强制学习英语,就尊重中国吗?法国人,德国人,日本人等等,会因为中国全民(学生)都强制学习英语,就会把尖端的核心技术给中国吗?应该说,如果站在法国人,德国人,日本人等等的角度上说,因为中国全民(学生)都强制学习英语,而不学习他们的语言,就更是拒绝把尖端的核心技术给中国呢!那么,中国是不是全民(学生)都强制学习法语,德语,日语呢?这样,中国能够更好的与国际交流嘛!

  关于第二点,当初因为中国缺少理工科人才,而理工科的书籍基本上是英语书写,我就问问,中国的理工科人才一定要会英语,才能够进行科研?我个人的看法是,为了培养更多的理工科人才,应该是加强理工科教育才是正常的思维嘛,把理工科提到最重要的科目才能培养理工科人才嘛;而全民学习英语,加强英语教育如何与培养理工科人才划等号?我个人的看法是,全民学习英语,加强英语教育,不但不是培养理工科人才,反而是弱化理工科人才的培养,简单的说,当学生用更多的时间学习英语,对理工科的学习就肯定少了,当然,一些学霸,确实是样样学习得好,但是,中国的科技大厦,肯定不能靠极少数人支撑得起来的!就是说,中国教育提倡培养全面发展型人才,要求面面俱到,样样都精,这个正确与否,是值得怀疑的,一个人的脑袋毕竟是有限的,所谓,术业有专攻嘛,最后,怕是面面不到,样样不精嘛!

  中国的科技创新,科技发明,科技创造,科技攻关,是靠理科学生?还是靠英语(英语网红者)?中国全民都会看英文版光刻机说明书就能够制造出光刻机?当然,中国一些学生是非常聪明的,理科文科英语都考得好,都学得好,但是,如果他们把学习英语的时间与聪明才智用在学习理科上,就是说,不把更多的时间与聪明才智用在学习英语上,他们是不是会更有可能在科技上有更多更大的成果呢?有人说,现在的科技文献是用英文写的,中国的科技人才在搞科研时要用到英语文献,所以,中国要加强英语教育,我就问问,那么中国专业的英语翻译都是吃白食的?再说,某方面的科技人才懂英语,把科技文献翻译了,不就得了,一定要个个都懂英语?一定要全民都学习英语?现在的英语教育埋没了中国多少没有学习英语天赋的,可能是科技天才的学生?那些在高考中由于英语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就算你是可能科技天才,你也是上不了最好的大学的,高考,就把你淘汰了!不管怎么说,现在中国的中考特别是高考,把英语提高到如此程度,就是有以英语选拔科技人才的成分!

  先生们,中国学习英语,如果从1981年算起,有40年了,强制全民学习英语,也有30几年了,中国教育在学习英语上,投入的教育资源实在是太大太多了,中国收获了什么?在2019年,美国人在尖端核心科技上,一卡,就把什么问题都说清楚了!如果不说社会制度,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国家之间的竞争,主要就是科技的竞争,是谓科技强国嘛,我未听说外语英语能够强国的,中国全民把英语说得再好,能够强国?再用40年,再让美国人教育中国,外语英语不能够强国这个事实?美国人为什么在尖端核心科技上卡中国?现在能够说中国是重视理工科的教育吗?中国某些人是在卡自己脑子嘛!面对美国对中国科技的绞杀,面对未来科技竞争,一是,中国要集中科技力量进行科技攻关,不能干让科技人才摆地摊这样的蠢事,二是,中国要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留在科技人才,不能让科技人才为美国服务,反过来对中国进行科技绞杀,三是,中国只能是重视理工科的教育,加强理工科的教育,这个才是正道!我认为,这个,胜过喊一千次、一万次科技创新!

  这段时间,在中国网络上说得最多的就是有关英语教育问题,因为,这是涉及全国2亿多中小学生的大问题,再加上学生的家属,那基本上就是涉及全国一半以上的人口问题了,所以,更确切的说是涉及中国未来教育、科技竞争力的大问题,是涉及中国未来的大问题!我看了在有关是否应该把英语踢出中小学主科这个问题上,有网友说,中国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是主张把英语踢出中小学主科的,其中最主要的理由是:英语这个科目,占用了学生很多很多的学习时间,而对大多数人来说,在学校学习英语,就是为了考试,出了学校(包括大学),基本上都把英语还给了英语老师了,没有用了,一生都用不上。据调查,中国学生学习英语高达百分之XX,但是,实用性百分之X都没有!在这里,注意,网友们是主张把英语踢出中小学主科,踢出中考高考,作为选修科目,而不是要取消英语学习,不是要踢出学校,不是要踢出中国。由此,在网络上,按照网友的说法,有少数人,就是英语培训机构的老板或者是与之相关联的利益者,他们说,对大多数人来说,理工科的知识,也用不上,没有用,所以,也应该不作为主科,要取消(学习)。要我说,这少数人,用我们农村人的说法,简直就是,泼妇骂街,他们可能是英语学习得太好了,连网友说的把英语踢出中小学主科,作为选修科目,而不是要取消英语学习,他们曲解成要取消英语学习,要踢出学校,要踢出中国,说,主张把英语踢出中小学主科的人是没有国际化、全球化视野,说是拒绝学习外国文化,在此,有个网友说得非常好:居然说数理化没什么用,就是你说的毛用的数理化,制造了你用的手机,开的汽车,你用的电脑,你吃的,穿的,用的,你所能接触的一切都是数理化的产物,数理化就是宇宙的真理,就是演化万物无处不在的“道”.......。就是嘛,虽然对大多数人来说,理工科的知识,也用不上,没有用,但是,国家要求学生学习数理化生物,就是在为未来培养科技人才嘛-----就是在千千万万的学生中,选拔、培养科技人才嘛,如果不学习数理化生物,国家怎么选拔、培养科技人才?让英语人才(比如,英语翻译网红者)搞科技发明,搞科技创新,搞科技攻关?哈,-----美国人肯定会说:尔等就是宇宙第一傻蛋嘛!

  当然,有英语培训机构的老板或者是与之相关联的利益者包括一些英语学习特别好的学生家长主要就是说,英语爹如何如何如何重要,说绝对不能把英语踢出中小学主科,说,国家让我们老百姓免费学习英语,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幸运的,如果学校不重视英语了或者取消学习英语,对于老百姓来说是非常大的损失,而且在其它的外语培训机构学习外语的学费是非常贵的......!这段话简直就是莫名其妙,把英语踢出中小学主科,怎么对老百姓说就是非常大的损失?把英语踢出中小学主科,国家一样是让老百姓在学校免费学习英语啊,只不过是,不作为主科,哈,如果把英语踢出中小学主科,我可以肯定,很多学生都不会到外语培训机构学习外语了,那么,对外语培训机构来说,绝对是非常大的损失,不但如此,如果国家把英语踢出中小学主科,把现有的英语外语教育资源用于专科的英语外语学习,让有学习英语外语天赋的学生学习,加强他们的英语学习,那么,外语培训机构就不仅仅是非常大的损失,而是完蛋咯!据说,现在的外语培训机构,对中国的城市学生家长来说,简直就是压在身上的一座小山,我是农村人,我没有这个体会,不知道是否如此?

  现在,有人说,英语是创新的工具。英语是什么创新工具?英语就是交流工具嘛。中国全民学习英语,能够创什么新?莫名其妙嘛!中国与外国交流合作,就必须全民学习英语?莫名其妙嘛!如果当年中国革命都要全民懂德语,懂俄语(看马列原著嘛),才能够革命,那么,这样的革命者,绝对不是革命者,而是宇宙第一傻蛋嘛!现在,某些会说英语的中国人,别看他们对洋人开口就是yes ,对国人闭口就是No,他们有没有国际化、全球化的视野,他们是不是让中国学习外国先进的文化,先进的科学技术,我是持怀疑态度的,比如,从大的层面来说,有租买理论,从小的层面说,他们说,如果把英语踢出中小学主科,那么,现在的英语老师怎么办?看样子,他们还担心外语培训机构没有学生了,要完蛋呢!现在,中国的有识之士说,中国的培训机构包括外语培训机构都应该取消!对这个,我是百分百支持。

  关于第三点,中国全民学习英语,是提高全民什么素质?莫名其妙嘛!据说,中国有2所大学,学生在高考中,英语成绩基本上是最高的,如果不高,是进入不了这2所大学的,就是社会上说的学霸,他们很多人毕业后,就选择到美国,如果他们在美国是进行科技方面的工作,这个倒是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可以的,至少算是在为人类社会的科技做工作,当然,如果他们回国,就更好,但问题是,很多人选择的职业却是金融方面的,呵,这个说是中国英语教育的悲哀,说是中国英语教育的耻辱,大概不算为过吧?!

  总之,中国教育强制学生(全民)学习英语真是太过了,其理由如上述说的:一是,学生用大量的时间学习英语,严重影响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这个大概是中国没有(或者说,缺少)尖端科技人才的一个重要原因,据说,在科学春天里,中国科技原创可以说几乎为零,这个说法可能有点夸张,但是,也基本上是事实;二是,初中、高中的一些学生,他们是有理科的特长,但是,没有学习英语的天赋特长,由于英语差,按照现行中考高考英语占的成绩,英语成绩不好,基本上是上不了好的大学的,由此,他们可能是科技人才也就被因为英语成绩不好“淘汰”了,因此,取消强制全民学习英语,把英语踢出中考,高考,对中国只有好处,没有坏处。那么,中国要不要学习英语?当然要学,让有学英语天赋、特长的人学习,让需要学习英语的人学习,这就够了,这并不影响中国对外交流。当然,现在一步就把英语踢出中考,高考,现在看来,不太现实。可以分二步,第一步,把英语分数下降,用3年或者5年时间下降到60分。第二步,再踢出。总之,对英语教育如何改革,是应该进行全国大讨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